东方:新宁坡村第一书记的“抗疫七条”
时间:2020-02-09    
分享到:
    东方市打响抗疫阻击战来,全市181名第一书记和乡村振兴队长,不分昼夜,始终挺在抗疫防控一线,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央、省市委关于打赢疫情阻击战的有关要求,发挥“神经末梢”的关键作用,做群众的贴心人,将抗疫的决策部署传达落实到每个村、每户村民。

    在东方市的大田镇,驻村第一书记孙大印为把打赢抗疫阻击措施落到实处,结合自身驻村经验,将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在疫情防控工作总结成“抗疫七条”,简单有效的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的优势。

    第一条:党旗“竖”起来。作为驻村第一书记,让党的旗帜高高飘扬在新宁坡村的防控一线是当前重要政治任务。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制定《大田镇新宁坡村抗疫任务清单》将“两委”干部和14名党员将全村419户1802人,划分为8个片区,带头组建一支由14人组成的新宁坡村抗疫党员先锋队,将党员组织起来,明确党员先锋队入村宣传、摸排、卡点值班等各项任务,让党员冲在前头,发动村民全面参与疫情防控工作,自觉遵守抗疫期间的出入规定等,让村民真切的感受到党员战“疫”的力量。

    第二条:宣传“动”起来。发动全村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是当前打赢疫情阻击战的关键。新宁坡村是少数民族村庄,村民文化水平偏低。为让村民迅速知晓疫情防控的紧迫性,除了用普通话版每天播放疫情防控的预防和措施外,还用当地的黎族方言录制了一套疫情防控版的宣传用语,每天不间断的播放,随时播报当前东方市的防控动态,让村民正确知“疫”、科学防“疫”,稳定村民情绪、增强抗疫信心,引导村民不信谣、不传谣。组织党员先锋队进村入户宣传1200余人次,发放、粘贴宣传预防册2000多份。

    第三条:三色“警”起来。为进一步做好防控工作,避免不必要的接触交叉感染,充分运用我市在抗疫宣传中的“三色”警示牌,在村里粘贴“黄、红、白”三种警示牌,黄牌提醒从疫区来或经停疫区的人员做好登记,居家隔离;红牌贴在从疫区来或经停疫区的人员家门口,提醒大家不要走动,共同防范疫情;白牌贴在与新冠状病毒肺炎患者有过密切接触的住户家门口,并要求该住户居家隔离。并指定专人,对村内的2户白牌家庭进行对接,每天2次登记体温测量情况,并电话回访做好相关人员的心理工作,帮助购买日常生活用品等。

    第四条:入户“查”起来。严格落实“三防”举措,组织党员先锋队、“两委”干部按责任片区,实行地毯式摸排,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走访全村419户1802人,建立《新宁坡村春节期间人员流动健康登记表》,登记春节返村及外省人员82人,健全密切接触人员台账29人,同时采取党员盯人到户的方式,对密切接触人员进行实时跟踪,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第五条:卡点“设”起来。实行最严管理,将全村11条出入路口进行设卡,为方便管理,对其中9条路口实行全封闭,保留其中2条,将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等人员分成9组,实行24小时全天候轮流值班班,对进出的人员、车辆和健康情况进行详细登记,截止目前,累计登记和劝返车辆近120多辆,约210人次。

    第六条:场所“封”起来。敢于较真碰硬,全面摸清全村打牌等娱乐性质场所9处,采取“一教育二封存三处罚”的方式,通过村广播、挨家挨户做教育引导相关人员自行关停娱乐设施,对教育无效的将有关人员的麻将、台球等娱乐设备进行取强制性封存,同时移交当地派出所给予相应的处罚。同时,实现分类管理,对贫困户参与打麻将、打牌等情况纳入黑名单,按差异化分红的要求,给予相应减少分红金额;对党员存在参与的情况,由支部书记对其进行教育,取消党员评优资格;对村“两委”干部参与的情况,直接移交市纪委监委进行查处。

    第七条:防控“巡”起来。针对本村少数民族喜欢聚众饮酒、聊天等习惯,充分发挥村委监督和村务协商会的力量,带头组建由第一书记和党支部书记兼任组长的新宁坡村治安防控巡察小组,不分昼夜,每天5次以上巡逻,对村民聚众喝酒、聊天、赌博等情况进行检查,劝散聚集人次100余人次,通过做工作,教育引导村民取消结婚等集会7场次,组织“两委”干部、党员抗疫先锋队、预备党员开展村庄环境卫生清理9场次,对全村路面、公共区域和卫生死角进行清扫,清理垃圾6吨,有效控制因人员聚集导致的交叉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