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所镇蒲草村“百人环村大扫除” 人居环境整治循序推进
时间:2019-06-30    
分享到:

    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东方市“三创”工作的内在要求,东方市八所镇蒲草村一直在致力于这方面的工作。乡村振兴工作队驻村以来,蒲草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入“加速度”。在八所镇党委的领导下和市、镇乡村振兴工作队管理办公室的指导下,村“两委”和乡村振兴工作队,展开充分讨论,确定从本村实际出发,以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必须发挥村民主体作用,形成人人关心、人人参与、人人维护的局面,决不能剃头挑子一头热,干部累死累活,村民袖手旁观。工作队经过走巷入户调研发现,村民的环境卫生意识普遍淡薄,短期内难以真正发挥主体作用。为此,乡村振兴工作队并未急于求成,也不可能急于求成,与村两委商讨确定了“循序渐进工作法”,即:以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采取“广泛宣传—巡查督促—集中清理—环村大扫—门前三包—网格管理”六步走工作思路。

    经过前期两个多月不间断的“广泛宣传、巡查督促”,人居环境整治目标已经家喻户晓,“集中清理、环村大扫、门前三包、网格管理”的时机已渐趋成熟。5月23日至27日,开展了集中清理行动,请了1台挖掘机、1辆清运车,村“两委”成员、乡村振兴工作队成员、锦江公司驻村保洁员共15人,全程跟车清理,成效明显。这次集中清理的第1天,恰逢八所镇5月23日下午召开关于省爱卫暗访组环境卫生督查工作部署会,从第2天开始,蒲草村的集中清理调整了原定路线,根据5月份环境卫生督查存在问题台账,先开展要求整改的部分。经过几天的集中清理,整改到位,改观明显。

    按照既定工作思路,结合东方市“三创”工作指挥部5月23日印发的《关于开展环境卫生大扫除活动的通知》(东三创指〔2019〕12号)要求,在完成集中清理基础上,5月29日,开展了“百人环村大扫除”活动,经工作队多方协调,组织镇应急分队、镇驻村工作队、村“两委”、村民代表、在家党员、锦江公司驻村保洁员、贫困户、沿途村民共100余人参加。“百人环村大扫除”活动,不仅整洁了卫生,而且营造了浓厚氛围,也使大家体会到了劳动的喜悦,不失为一堂生动的环境卫生教育党课。行动过后,振兴工作队长杨长水说:“此次行动,毕竟只是“净化”工程,是改善人居环境必须打牢的一个基础,要真正全面提高人居环境质量,必须实施“净化、亮化、硬化、绿化、美化”五位一体的“五化”工程,这是今后要努力的方向(来源:八所镇钟家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