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五项整治”活动加强干部作风建设
时间:2018-04-26    
分享到:

近日,东方市印发《东方市开展“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在全市广大干部队伍中开展“五项整治”活动,重点整治干部队伍作风方面存在突出问题,以严实作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

    开展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弱化问题专项整治。针对干部存在的“四个意识”不牢,执行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求不严,对党不忠诚老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阳奉阴违等问题,开展“三项教育”,即加强“四个意识”教育,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大培训作为加强干部政治意识教育的必修课,引导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加强党纪法规教育,把宪法和党章党纪党规作为干部必学必考的内容,把学习贯彻情况作为评判干部政治表现的标尺,强化干部规矩意识和纪律意识;加强党内政治生活教育,严格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提升党员干部党性修养。   

    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专项整治。针对干部存在的公款吃喝、公款变相旅游或消费、公车私用、“私车公养”、借操办会议、考察之机变相公款消费、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借机敛财、违规发放津贴补贴、涉黄涉赌、玩圈子等问题,紧盯“四风”新形式、新动向、新变化,建立健全公车管理、公务接待、财务管理、行为规范等内部管理制度机制,加大明查暗访、随机抽查、突击审查、账目审计力度,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新形式的“十个方面”问题严肃整治,坚持冒头就打、违规必纠、查处必严。

开展违反工作纪律问题专项整治。针对干部存在的工作散漫松弛、上班迟到早退串岗、工作时间上网购物、无故缺勤缺会代会、上班不正常、“吃空饷”、“走读”等问题,依托东方市干部日常管理平台加强干部日常监督管理,建立健全干部考勤登记、请销假、工作时间和“八小时以外”行为规范、工作日记实、月考核评议等日常管理制度机制,实行日考勤登记和工作记实制度,定期进行公示,重点整治违反工作纪律的“六个方面”问题,加大问责查处力度,尤其是对长期不正常上班、旷工达到法定天数的,一律严肃查处。

开展“不会为、不作为、不敢为”问题专项整治。针对干部不会为的问题,围绕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要求,开展干部“学习日”、“调研周”和“月讲堂”三项活动,切实提高干部业务水平和履职能力。针对干部不作为的问题,建立岗位目标管理责任、实绩公示评议、跟踪督办和整改问责等三项制度,切实压实责任,强化督查督办整改,切实提升干部执行力和工作效率。针对干部不敢为的问题,严格执行《东方市干部干事创业实干担当鼓励激励办法(试行)》、《东方市干部干事创业容错纠错实施办法(试行)》、《东方市干部职工不作为不担当行为问责办法(试行)》三个办法,激励干部敢担当、会担当、能担当,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浓厚氛围。

开展“吃拿卡要、中梗阻”问题专项整治。针对干部存在的落实惠民利民政策不到位,服务群众态度不好、冷硬横推,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推绕拖”、“吃拿卡要”、敲诈勒索、乱收费、乱摊派等问题,重点建立健全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服务承诺制、领导负责制等“四项制度”,明确责任人、办理时限、办理事项和责任领导,严肃查处“吃拿卡要、中梗阻”等“六种行为”,切实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作风,优化经济发展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