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市“三查、三巡、三改”高标准规范干部档案管理
时间:2016-04-01    
分享到:

            

 近日,结合正在开展的干部档案专项审核工作,东方市采取“三查、三巡、三改”相结合的方式,对全市管档单位开展干部档案管理专项巡查,高标准、严要求规范干部档案管理。

 “三查”。一查制度。查借用、查阅、转递等制度,看各管档单位是否根据单位实际,建立健全规范档案管理的相关制度,并做到制度上墙、公开,按规定办事。二查台账。查查借阅登记、接收登记表、进出库登记表等台账,看各类台账是否正常使用、规范登记备案,做到进出有序、查阅有规。三查机构。查会议纪要、文件档案资料等,看单位是否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专、兼职管档人员的配备是否到位,了解掌握主要领导对档案管理工作的重视程度,做到有人管事。

                       

 “三巡”。一巡隐患。对库房内的消防、除湿等基础设施进行巡视,看是否按照“防火、防潮、防蛀、防盗、防光、防高温”的“六防”要求进行配备完善。二巡基础。对档案架使用、档案摆放情况进行巡视,看上架档案是否能做到每人一卷、按单位按按人摆放有序,并用A4塑料盒进行分装上架。三巡档案。按一定比例对干部所管档案进行抽查、巡查,看是否做到目录清晰,分类明确,材料齐全,内容清晰,不混装、不漏项。共抽查干部档案130卷,发现问题20个。

“三改”。一改归档标准。针对档案管理目录不规范、收集范围不清、档案材料不齐全等问题,专门制定干部档案归档条目、材料清单、文书类别、号码编制等目录清单,督促各管档单位进行整改,实现干部档案管理标准统一、分类统一、规格统一,目前已经整改规范干部档案3300多份。二改环境设备。针对各管档单位库房建设存在不达标、隐患多的问题,向各管档单位下发整改通知书,明确“六防”设施配备标准、明确档案日常管理上墙制度类别和目录、明确库房禁止入内物件名单、明确档案管理责任领导和责任人。三改管理台账。针对管档单位底数不清、台账不明、安全意识不强等问题,组织各管档单位对库存的干部档案进行清理整理,建立详细的在库档案花名册,做到各类型人员、到龄退休人员底数清档案清,同时建立干部信息电子台账,目前已经录入干部信息4200多份;还建立档案查借阅审批制度,制定查借阅审批表,及时完善档案查借阅、复印件使用等有台账,做到有依有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