陀牙村三年发展规划(2013年-2016年)
时间:2015-03-10     分享到:

  一、奋斗目标 

  2016年底,全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500元;新农村建设初具规模,各项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基本配套;大力发展订单农业,发展畜牧养殖;扩大甘蔗、橡胶、香蕉种植面积,深化农产品加工;同时加大对农田基础设施的投入;加大招商引资的力度,争取完成1个项目的招商引资工作;基层党组织建设进一步得到加强,村党支部达到“五个好”标准。力争通过三年的努力,使本村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基本达到“经济健康发展、生活比较富裕、村风明显改善、村容整洁有序、民主法治进步”的目标,成为我乡新农村建设的示范点和经济社会事业快速发展的先行者。 

  二、具体规划内容及措施 

  (一)加强村级组织建设 

  1、村级班子建设。2013年,通过村“两委”班子换届选举工作,新一届村“两委”成员已经上任,对于各项工作的开展虽然已经明确在心,但在实际工作当中还是要注意团结问题。一是要注意同上一级部门搞好团结,村两委成员一定要在乡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开展工作,对上级布置下来的工作要按时、按点、按要求完成,不拖拉时间,不找客观原因,对上级需要向下级传达的通知要求要在第一时间进行上传下达;2要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解决好动力问题。这是提高乡村党组织执政能力的思想基础。要结合这次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进一步引向深入,使之入脑入心,变为广大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真正做到“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二要坚持好民主集中制原则,解决好合力问题。这是提高乡村党组织执政能力的体制保证。   

  (二)产业发展 

  抓住上级重视支持“三农”发展的政策机遇,立足村情,创新思路,巩固农业基础地位,强化农业基础建设,加快农业结构调整,推动农业增产增效,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1、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和条件,因地制宜,引导群众发展生猪、禽肉产业。大力发展庭院经济,发展庭院中、小型养殖,使全村年每户出栏生猪、鸡、鹅、均到6000元以上。 

  三年内发展甘蔗、橡胶、香蕉共3500亩,提高村里面积产出效益。 

  (三)、基础设施建设 

  加大资金投入力度,达到村容村貌整洁,人居环境得到改善,通过争取资金的方式,改善农民的生产生活条件。 

  1、完善道路设施建设,在20132016年陆续完成村主干道的硬化,形成畅通的道路网络。 

  2.争取土地治理及“一事一议”项目,改造中、低农田,扩大发展高新农业步伐。 

  (四)招商引资 

  积极配合乡党委政府工作,搞好村里的投资环境,力争在三年内为陀牙村引进一至二个开发项目。 

  (五)精神文明建设 

  1.突出德治抓教育。要坚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八大精神教育和指导农民,在农村广泛开展“八荣八耻”教育活动,帮助农民树立正确的荣辱观、道德观,消除封闭、保守的意识,树立敢闯敢拼、勤奋自强、富而思进的观念。 

  2. 做好计划生育工作,加强教育宣传力度,计划生育率达100% 

  3.加强精神文明活动载体建设。实践证明,要摆脱精神文明建设的被动局面,克服虚而不实、空对空的毛病,就必须精心设计和选好精神文明建设的活动载体,以“新、奇、特”吸引农民群众参与到精神文明建设中开。 

  总之,在天安乡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力争通过三年的努力,使陀牙村基本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村民收入不断提高,成为一个人民生活富裕,生态文明的新农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