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村三年发展规划(2013年-2016年)
时间:2015-03-10     分享到:

  一、奋斗目标 

  2016年底,全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500元;新农村建设初具规模,各项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基本配套;大力发展订单农业,发展畜牧养殖;扩大甘蔗、橡胶、香蕉种植面积,深化农产品加工;同时加大对农田基础设施的投入;加大招商引资的力度,争取完成1个项目的招商引资工作;基层党组织建设进一步得到加强,村党支部达到“五个好”标准。力争通过三年的努力,使本村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基本达到“经济健康发展、生活比较富裕、村风明显改善、村容整洁有序、民主法治进步”的目标,成为我乡新农村建设的示范点和经济社会事业快速发展的先行者。 

  二、具体规划内容及措施 

  (一)加强村级组织建设 

  1、村级班子建设。2013年,通过村“两委”班子换届选举工作,新一届村“两委”成员已经上任,对于各项工作的开展虽然已经明确在心,但在实际工作当中还是要注意团结问题。一是要注意同上一级部门搞好团结,村两委成员一定要在乡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开展工作,对上级布置下来的工作要按时、按点、按要求完成,不拖拉时间,不找客观原因,对上级需要向下级传达的通知要求要在第一时间进行上传下达;围绕服务广大农民群众抓党建。我们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的一切工作都必须从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以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判断标准。服务人民群众,就是要求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充分尊重群众,紧紧依靠群众,认真倾听群众呼声,及时反映群众意愿,主动关心群众疾苦,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积极参加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多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农村党建工作的根本目的在于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农民的根本利益,让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更有尊严。党建工作与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结合起来,教育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真心实意地为群众办实事,有利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促进农村和谐稳定,也有利于加强农村基层组织自身建设。以服务强组织,以服务促发展,也能够不断增强农村基层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二)产业发展 

  抓住上级重视支持“三农”发展的政策机遇,立足村情,创新思路,巩固农业基础地位,强化农业基础建设,加快农业结构调整,推动农业增产增效,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1、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和条件,因地制宜,引导群众发展生猪、肉鹅产业。大力发展庭院经济,发展庭院中、小型养殖,使全村年每户出栏生猪均达到5头以上,同时,大力发展家禽养殖,不断提高村民收入。到2016年,使年存栏生猪达250口,其中基础母猪存栏达到160口,年生猪出栏达到200口。 

  2、三年内发展甘蔗、橡胶、香蕉共1000亩,提高村里面积产出效益。 

  (三)、基础设施建设 

  加大资金投入力度,达到村容村貌整洁,人居环境得到改善,通过争取资金的方式,改善农民的生产生活条件。 

  1、完善道路设施建设,在20132016年陆续完成村主干道的硬化,形成畅通的道路网络。同时,结合后进村帮扶转化工作,依托审计局资金扶持,建设完成村主干硬化2000米、建设村委会青年活动的排球场地工程,建设响水村1700米主干硬化道路。 

  2、聘请规划设计单位,对全村进行总体规划,同时有计划有步骤的进行旧村委会改造和村容村貌整治,进一步完善党员活动阵地和群众文化活动场所建设,至2016年,建设完成村党员活动室60㎡,村计生服务室60㎡。完善办公条件。 

  3、为发展地方经济、促进商贸流通,计划在村计生服务室以东,通过公开竞拍的方式,将通村油路两侧地皮进行拍卖,由村委会统一规划设计,建立商品一条街,同时,计划在村委会所在地建立农贸市场,这样既方便了群众,又带动了地方经济发展。 

  (四)招商引资。 

  积极配合乡党委政府工作,搞好村里的投资环境,力争在三年内为天村引进一至二个开发项目。 

  (五)精神文明建设 

  1. 每年要开展农业实用技术培训和剩余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3次,到2012年底,90%以上的适龄劳动力基本掌握12门实用农业技术或职业技能。 

  2. 做好计划生育工作,加强教育宣传力度,计划生育率达100% 

  3. 建立具有新农村特点的村规民约,无重大型事案件发生,无重大安全事故发生。无越级上访事件。村民治安满意率达90%以上,并形成长效机制。 

  4 、村里每年都要开展卫生文明评比,如“五好家庭”、“十星级文明户”等评比活动。 

  总之,在天安乡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力争通过三年的努力,使天村基本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村民收入不断提高,成为一个人民生活富裕,生态文明的新农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