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益村三年发展规划(2016年-2019年)
时间:2016-07-20     分享到:
光益村三年发展规划

2016-2019年)


一、奋斗目标

2019年底,全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新农村建设初具规模,各项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基本配套,大力发展订单农业,发展畜牧养殖,种植业和短期高效经济作物,每年种芒果达500亩,深化农产品加工,同时加大对农田基础设施的投入加大招商引资的力度,争取完成1个项目的招商引工作基层党组织建设进一步得到加强,村党支部达到“五个好”标准。力争通过三年的努力,使本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基本达到“经济健康发展,生活比较富裕村风明显改善,村容整洁有序,民主法治进步”的目标。

二、具体规划内容。

(一)加强村级组织建设。

1、村班子建设。2016年通过村“两委”班子换届选举工作新一届村“两委”成员已经上任,对于各项工作的开展虽然已经明确在心,但在实际工作中还是要注意团结问题。一是要注意同上一级部门搞好团结,村两委成员一定要在乡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发展工作,对上级布置下来的工作要按时、按质、按要求完成,不拖拉时间,不找客观原因对上级需要向下级传达的通知要求要在第一时间进行上传下达;二是要注意村党支部和村民委员会之间的团结,两者都是村里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把各级党组织建设好,把各级班子配备好,把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好。()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加强和改进党委中心组学习,坚持和完善各项学习制度,结合创先争优活动,进一步巩固成果、完善制度,把乡、村领导班子的思想政治建设提高到一个新水平。()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优化村、支两委班子结构,把“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作为选拔干部的标准,切实选准配强村支两委“一把手”。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优化班子的年龄、知识和专业结构。(三)是常态化开展“亮身份、亮岗位、亮职责、亮承诺、亮服务、组织评比”的“五亮一评”活动,着力发挥党员在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工作中的推动作用。

(二)产业发展

抓住上级重视支持“三农”发展的政策机遇,立足村情,创新思路,巩固农业基础地位,强化农业基础建设,加快农业结构调整,推动农业增产增效,促进农业增收致富。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和条件,因地制宜,引导群众发展特色产业。种植各种长短期经济做物。

(三)基础设施建设

加大资金投入力度,达到村容貌整洁,人居环境得到改善,通过争取资金的方式,改善农民的生产生活条件。

1、在新村完成水利渠道硬化1460米(规格:80厘米×80厘米)。修建拦河坝2座,一座8米长,1.2米宽,4米高,灌溉面积60亩;一座15米长,1.5米宽,3米高,灌溉面积30亩;村道排水沟1700

2、在光益老村修缮村道排水沟1400米;修建拦河坝2座,12米长,4米宽,1.2米高;修建水塔一座及管道铺设。

3、在良任村修建拦河坝50米长,2米宽,3米高,灌溉面积130亩;水利渠道硬化700米(规格:50公分× 50公分)。

(四)招商引贸。

积极配合,乡党委政府工作,搞好村里的投资环境力争在三年内为布套引进一致二个开发项目。

(五)精神文明建设

1、以营造新环境、培育新农民、倡导新风尚、发展新文化、实现新发展为目标,以治理“五乱”为突破口,以加强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和实施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十个一”工程为重点,切实改善农村环境卫生面貌,提高农民思想道德文化素质,提升镇风文明程度,不断推进开放进取文明和谐新杨集建设。

2、讲文明、树形象。教育引导群众维护公共卫生,遵守社会公德,不随地吐痰,不乱倒垃圾、污水,不乱堆杂物。讲究个人卫生,衣着整洁,具有良好的卫生习惯,自觉参加卫生防疫保健,身体健康。做到遵纪守法,诚实守信,邻里团结,孝老爱亲,争当“好媳妇、好婆婆”、文明信用户和“五好文明家庭”。

3、做好计划生育工作,加强教育宣传力度,计划生育率达98%以上,新农合,农保参保率达9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