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安乡光益村简介
时间:2016-03-15     分享到:

  光益村是天安乡辖管的一个行政村,由光益新村、光益老村和良任村3个自然村组成,距离乡政府7公里。全村265户1055人,7个村民小组,党员29人,村“两委”干部9人,现由马小东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全村土地面积15000亩,其中发包土地共4宗面积1141亩:第一宗746亩、第二宗140亩、第三宗170亩、第四宗85亩;可耕地面积2279亩:水旱田420亩、坡地1859亩。该村地形以山地为主,土地干旱,适合发展热带经济作物。由于无水利灌溉,多数耕地仍靠天吃饭,生产条件差,经济发展缓慢,目前主要依靠种植芒果、橡胶、玉米、茄子、朝天椒等农作物为主。2016年人均收入2400元。

  全村共有贫困户110户,贫困人口 448人。其中良任村贫困户22户,贫困人口93人;光益新村贫困户38户,贫困人口 161人;光益老村贫困户 50户,贫困人口 194人。

  近年来,光益村在乡党委、政府的领导下,依托山区资源优势,按照乡党委、政府确定的“生态立乡、农林稳乡”的发展战略,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发展种养业,经过几年不懈的努力,成绩显著,目前已种植花梨25000株,橡胶24000多株。

  村党支部在带领村民发展经济的同时,积极争取有关部门的帮扶,大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着力解决村民民生等问题,促进文明生态村建设,在有关部门的支持下,新建了村委会办公场所,现村道已硬化3公里,大大改善村容村貌;完成民房改造4户,库区移民52户,解决一部分群众的住房问题。在村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下,村“两委”干部团结一致,紧密党群干群关系,齐心共建社会主义新农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