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安乡2016年工作总结
时间:2017-01-11     分享到:

  

  2016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社会各界以及有关部门的支持帮助下,乡党委、政府按照“生态立乡、农林稳乡、科教兴乡、产业强乡、旅游富乡”的发展战略,积极开展促进农民增收活动,经过全乡干部群众的艰苦努力,全乡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发展良好,成绩显著。

  一、2016年工作情况

  (一)重调整,促增收,农村经济显活力

  1. 邀请市农业服务中心对全乡的种植能手进行瓜菜种植和病虫害防治培训5次,参加学习培训的“两委”干部、种植能手、党员共250多人次。

  2. 发动农民种植水稻10937亩,南瓜15795亩、朝天椒2685亩、茄子2442亩,豇豆240亩,毛豆410亩,玉米645亩,木瓜100亩,芒果8174亩,火龙果200亩,菠萝130亩,香蕉487亩,龙眼615亩,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明显。

  3. 绿化宝岛工作超额完成。市里下达我乡2016年的绿化宝岛任务为712亩,在乡党委、政府及乡农业服务中心的共同努力下,全年共完成芒果种植900亩,完成率高达126.4%,超额完成任务。此外,我乡还种植木棉树520株。

  (二)强基础,办实事,民生工程全覆盖

  1. 多措并举,“创卫”工作成绩大。一是投资近38万元清理垃圾池和清运垃圾;二是在市爱卫会的支持下增添1辆洒水车、压缩车1辆和发放176套保洁员服装;三是乡政府购买了1辆铲车和200个垃圾桶。

  2. 注重民生,扎实为民办实事。一是投资43.37万元对光益村委会文化室场地硬化、排球场及排污管道等配套工程建设;二是投资63.5万元对陈龙村建设排水沟等基础设施,投资129.6万元对陈龙生产通道硬化;三是帮助长田村建设了一块近600平方米的体育文化广场和投资10万元建设一块近500平方米的排球场; 四是全乡9个村开通了宽带网络和无线wifi;五是投资14.6万元对布套、天村、抱由、陈龙、芭蕉、安都、长田等七个村庄的水利设施维护养护;六是在市委组织部的支持下重建光益、长田、天村等3个村庄的村委办公楼;七是投资38469.47元新建了天村、陀类、光益等3个村庄的公共厕所;八是完成村级公益事业“一事一议”项目天村和温村太阳能路灯安装工程,投入资金57.9万元。

  (三)破难题,保稳定,社会事业显成效

  1. 计划生育工作扎实有效。一是2016年全乡出生189人(男96人,女93人,法定内188人),出生率14.26‰,出生人口性别比为103,法定内99.47%,孕情掌握率86.24﹪,孕前优生健康检查96对。共落实长效避孕措施77例(结扎42例),综合避孕节育率为81.1%。开展“三查”服务健康检查活动339人次,征收社会抚养费5000元,身份证录入率98.72%。目前全乡在孕69人,均为法定内怀孕。

  2. 维稳综治和安全生产工作成效显著。2016年来,我们加大普法宣传和综治联防稳控工作力度。一是悬挂禁毒宣传横幅30余条。在天安乡中心小学开展禁毒知识宣传讲座1次,参加人数达602人;二是设置法律咨询2处;三是乡党委书记分别带领乡纪委、综治办、司法所等负责人多次深入天安派出所、布套村等检查指导矛盾纠纷工作。今年来,全乡共排查各类矛盾纠纷23起,化解23起,化解率为100%;乡政府与全乡15个村委会及各机关单位签订安全生产责任状,悬挂横幅15条,召开关于安全生产的会议3次。

  3. 民政救灾救济和“双拥”工作得到加强。2016年来,在市民政局等上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乡加大对军烈属、贫困户、受灾群众的慰问工作力度,有序发放临时救济金21.75万元和救灾救济金53万元。

  4. 成功组织和参加全市文化活动。一是为了让黎族同胞欢庆自己的“三月三”节日,我们组织干部和百姓参加全市举办的“三月三”活动,获得黎歌对唱第2名;二是为了宣传推广我乡本土特色美食,鼓动村民参加抵不过全市举办的2016年东方市首届(国际)美食节,展示了具有民族饮食文化的糯米酒。

  5. 土地确权和土地“三过”问题整治工作有序进行。一是我乡耕地面积23693.6亩,已打证面积17208.61亩,发放证本4324本,占耕地面积的72.62%;已完成归档数3036户。二是我乡有土地“三过”合同91宗,其中涉及金华林业16宗,取消了1宗,截至目前已协调解决60宗,已协调合同面积1.34万亩,起诉14宗,追回拖欠租金25.2万元,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947.94万元。

  6. 扶贫工作成效明显。一是全面推进陀类村的整村推进工作。二是全面完成市级、乡级、村级贫困户的建档立卡材料归档。三是通过制定《陀类村减少贫困人口工作实施方案》等3个村的实施方案,确定陀类、赤好、抱由等3个村发展产业项目的发展思路,并从思想、生产、技术、教育、医疗、住房等六个方面对陀类等6个村的318户1392人贫困人口进行帮扶。四是截止12月23日,天安乡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到位436万元,已支出436万元,支出比例占100%。五是全乡两批危房改造共149户,已100%动工。其中第一批66户危房改造已竣工100%,第二批83户危房改造已竣工73户,竣工率达87.95%。六是项目推进落实情况。陀类村2016年来共投入扶贫资金1000多万元,进一步解决了该村在基础设施和产业发展上受制约的问题。项目主要有全村152户建设改厕项目、无线宽带村通工程、村委会篮球场照明设备及阅览室设备项目、陀类坡意沟山塘应急加固工程、饮水入户管网及净水设备项目、排水沟项目等。抱由村共实施17个项目,截至目前,已实施11个项目。抱由村共实施11个项目,截至目前,已实施6个项目。七是认真抓好脱贫致富夜校工作。建立夜校领导小组及督查机制,落实夜校场地,全乡组织14次建档立卡贫困户和群众共计16537人次参加电视夜校。

  二、2017年工作安排

  (一)在省人大办公厅的帮助下,继续做好长田村扶贫开发工作;

  (二)继续配合市政府做好雅龙湖的清淤和护坡工程;

  (三)完成天安乡政府驻地街区立面改造工程;

  (四)完成市委市政府下达的危房改造任务;

  (五)完成4个计划脱贫村庄(光益村、温村、天村、长田村)的脱贫任务;

  (六)继续做好土地“三过”问题整治工作;

  (七)协调职能部门解决王沟和益公等村庄的饮水难问题;

  (八)完成2017年新农合和新农保工作;

  (九)继续开展形式多样的警示教育活动。

   

   

   

  天安乡人民政府

       2017年1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