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龙村三年发展规划(2013年-2016年)
时间:2015-03-10     分享到:

  一、奋斗目标 

  2013年底,全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000元;新农村建设初具规模,各项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基本配套;大力发展订单农业,发展畜牧养殖;扩大甘蔗、橡胶、香蕉种植面积,深化农产品加工;同时加大对农田基础设施的投入;加大招商引资的力度,争取完成1个项目的招商引资工作;基层党组织建设进一步得到加强,村党支部达到“五个好”标准。力争通过三年的努力,使本村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基本达到“经济健康发展、生活比较富裕、村风明显改善、村容整洁有序、民主法治进步”的目标,成为我乡新农村建设的示范点和经济社会事业快速发展的先行者。 

  二、具体规划内容及措施 

  (一)加强村级组织建设 

  1、村级班子建设。2013年,通过村“两委”班子换届选举工作,新一届村“两委”成员已经上任,对于各项工作的开展虽然已经明确在心,但在实际工作当中还是要注意团结问题。一是要注意同上一级部门搞好团结,村两委成员一定要在乡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开展工作,对上级布置下来的工作要按时、按点、按要求完成,不拖拉时间,不找客观原因,对上级需要向下级传达的通知要求要在第一时间进行上传下达;二是要注意村党支部和村民委员会之间的团结,两者都是村里的“顶梁柱”,日常工作要做到村民委员会定期向村党支部汇报工作情况,村各项工作开展情况,两委会之间不搞“一言堂”,实行民主管理,坚决执行“四议三公开两报告一契约”制度;三是要注意村两委会同村民、同群众之间的关系,村民委员会是经村民一票一票选出来的,是村民放心的致富带头人,是为村民服务的,在群众出现问题的时候一定要在第一时间首先处理群众的问题,忧群众之所忧,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这样才能得到群众的拥护。 

  2、党员发展工作。按照“双培双带”和优化党员队伍结构的要求,把农村发展能手和有文化的优秀青年作为重点培养对象,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确保每年发展2名党员,三年内至少发展1名女党员。力争建设“五个好”村党支部,带出一支合格的党员队伍。 

  (二)产业发展 

  抓住上级重视支持“三农”发展的政策机遇,立足村情,创新思路,巩固农业基础地位,强化农业基础建设,加快农业结构调整,推动农业增产增效,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1、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和条件,因地制宜,引导群众发展生猪、肉鸡产业。大力发展庭院经济,发展庭院中、小型养殖,使全村年每户出栏生猪均达到5头以上,同时,大力发展家禽养殖,不断提高村民收入。到2013年,使年存栏生猪达7800头,其中基础母猪存栏达到300头,年生猪出栏达到850头。肉鸡饲养达到850只。 

  2、三年内发展甘蔗、瓜菜种植300亩,提高村里面积产出效益。 

  (三)、基础设施建设 

  加大资金投入力度,达到村容村貌整洁,人居环境得到改善,通过争取资金的方式,改善农民的生产生活条件。完善道路设施建设,在20132016年陆续完成村主干道的硬化,形成畅通的道路网络。 

  (四)精神文明建设 

  1.使全村村民团结友好、互敬互爱、乐于助人、和睦相处。   

  2.做好计划生育工作,计划生育率达99%以上。 

  3、村容村貌进一步改善 。加强道路建设,全部硬化主干道,进一步改善出行条件;实施绿化工程,使全村绿化覆盖率达到80%以上,森林覆盖率达到75%以上;合理建设和配置垃圾清倒和收集设施,做到垃圾进池、及时清运。彻底整治农村脏、乱、差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