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由村三年发展规划(2013年-2016年)
时间:2015-03-10     分享到:

  一、奋斗目标 

  坚持以调整提高产业效益为中心,种植木薯300亩,甘蔗600亩、芒果350亩,橡胶1100亩、朝天椒100亩、南瓜150亩、玉米150亩等,提高农民收入。紧紧围绕“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要求,努力实现抱由村又好又快发展。     

  二、规划内容及措施具体规划内容

   (一)加强村级组织建设。 

   1、村班子建设。2013年通过村“两委”班子换届选举工作新一届村“两委”成员已经上任,对于各项工作的开展虽然已经明确在心,但在实际工作中还是要注意团结问题。一是要注意同上一级部门搞好团结,村两委成员一定要在乡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发展工作,对上级布置下来的工作要按时、按质、按要求完成,不拖拉时间,不找客观原因对上级需要向下级传达的通知要求要在第一时间进行上传下达;以选人育人为根本,规范乡村领导班子建设。坚持干部“四化”方针和德才兼备原则,放开视野、拓宽渠道,在充分尊重群众意见的基础上,严格程序,采取组织选任、公开选拔等方式,把政治坚定、公道正派、清正廉洁、勇于创新的优秀人材选进村班子抓好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加大培养力度,实行动态管理。规范村“两委”班子建设,全面推行村党组织“两推一选”和村委会民主直选。加强村级共青团、妇女、民兵、治保、调解等组织建设,切实解决“瘫、软、散”和组织生活不正常、作用发挥不力的问题。规范乡村干部管理监督,定期组织群众代表、党员代表评议,建立思想作风问题谈话等制度,实行干部责任目标与个人报酬挂钩的机制,增强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产业发展 

  立足村情创新思路,巩固农业基础地位,强化农业基础建设,加快农业结构调整,推动农业增产增效,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三、精神文明建设 

  1、村落文化作为地域文化,是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文化资源,必须注入时代精神。利用文化载体,宣传普及科学技术知识,举办文化艺术展览。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和好人好事,化解矛盾,倡导移风易俗,是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好办法。 

  2、做好计划生育工作,加强教育宣传力度,计划生育率达100% 

  3、提倡婚事新办,反对奢侈浪费;提倡丧事简办,反对铺张挥霍;提倡学科学、信科学、用科学,反对封建迷信;提倡健康娱乐,反对聚众赌博;提倡晚婚晚育,实行计划生育、优生优育,反对超生、抢生。 

  4、在天安乡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力争通过三年的努力,使抱由村基本生活条件明显改善,村民收入不断提高,成为一个人民生活富裕,创建文明新农村。 

  四、保持稳定局面 

  认真落实《信访条例》所确立的“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工作制度,充分发挥调解委员会矛盾排查组织作用,把矛盾解决在初始和萌芽状态,坚决杜绝群众访和越级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