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东方天安赏木棉观古榕
时间:2018-03-14     分享到:

■ 本报记者 张惠宁

  听说东方天安乡的木棉花红遍“小桂林”了,就盼着一睹为快。

  终于定好了3月9日从八所出发,不曾想前一晚突然一夜寒风吹,天亮时天色阴沉,8点半出发时接到天安乡朋友的电话,说天安正下大雨,问我还要不要坚持去赏花,她担心云低雾罩的,可能拍不出漂亮的图,不能尽赏天安的美。

  可我更担心这一场落雨,会吹落了多少枝上的花儿,与其错过这一年的花开,不如按计划赴约。幸亏了这份坚持,终于感受到了“小桂林”的宁静与怡然自得。连绵起伏的山在眼前,雅龙和天安两汪水库水波缓缓流动,将散落在附近的木棉花摇曳起来,让你看不够。

  坝上赏木棉

  雅龙村这一带,人称“小桂林”,大约是因为这一带有喀斯特地貌,且山边有雅龙湖(水库),山水相映,田园风光。

  雅龙村是一个安静的小山村,走几步就是雅龙河,河上筑起了一个小水坝,就是雅龙小水库。走在坝上,环绕四周,两面皆水,野生木棉花红在田野、水边、村旁,点缀在一片绿野中。

  连绵起伏的山坡近在眼前,又远在视线边际,山头若隐若现,雨后的青山格外干净,近处山姿、木棉花倒影在湖面,风不来,一潭静水,静谧。村庄也听不到人喧,只见村头村尾的木棉花儿悄然开了又悄然飘落。天地空旷,四周皆景,人在其中,心旷神怡。

  果然是赏木棉花的好地方呀!还不仅于此,还可以再去附近的天安水库赏赏火红的木棉花。同样是坝,天安的水坝将水和田野笔直地分开,一边是纯粹的湖光,一边是纯粹的田野,湖面开阔,现出天高,田野绿深,木棉花遗世独立。

  木棉、古榕和爱情

  雅龙村距离天安乡政府不远,开车几分钟就到了村口,村口就是天安乡一处著名的树景:六连榕。这榕树的三棵母树紧紧围抱在一起,向外延伸,生出三棵子树,树树相连。相连的三条树枝直径有35厘米左右宽。六连榕根系发达,枝繁叶茂,互托而生,合为一体,覆盖面积达1800平方米。大榕传说树龄成百上千,不得考究。当地人根据传说给它赋予了爱情故事,景点的简介里述说了一个三仙女与黎家三兄弟的爱情故事,景因此得名“情缘六连榕”。据说黎族情侣都喜欢在这棵树下许愿,求百年好合,情定一生。

大榕的近旁生长着一株高大的木棉树,花枝头开放。一边挺拔傲然,一边清秀俏丽,倒真是契合诗人舒婷的爱情名作《致橡树》的情境:

  “我必须是你近旁的一株木棉,作为树的形象跟你站在一起。根,紧握在地下,叶,相触在云里。每一阵风过,我们都互相致意,但没有人能听懂我们的言语……我们分担寒潮、风雷、霹雳,我们共享雾霭、流岚、虹霓,仿佛永远分离,却又终身相依……”

  另一处标志性树景,在距离乡政府几公里以外的抱由村委会办公楼前,也是一处巨大相连的古榕,气根多如丛林,铺展开来占满了整个村委会院落。朋友说,曾有人仔细数过这些大大小小的气根,说是正好是108根。这个吉祥的数字未经考证,但能说明人们对这株古树寄寓着美好期望,希望它成为一片福地。

  天安是东方旅游资源集中的地方,这么美的山影湖色树景,确实值得好好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