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会政策部分
时间:2019-07-11     分享到:

应会政策部分

 

1.什么是“六个精准”?

答:扶贫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

2.什么是“五个一批”?

答:发展生产脱贫一批、易地搬迁脱贫一批、生态补偿脱贫一批、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社会保障兜底一批。

3.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战略,不断提高脱贫攻坚成效要解决好哪“四个问题”?

答: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

4.什么是“两个确保”?

答:确保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消除绝对贫困;确保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

5.扶贫日是哪一天?

答:每年10月17日为“扶贫日”。10月17日也是国际消除贫困日。   

6.什么是“四个不摘”?

答:贫困县脱贫摘帽后,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

7.什么是“五个绝对不允许”?

答:绝对不允许搞形式主义;绝对不允许弄虚作假;绝对不允许数字脱贫;绝对不允许截留、滞留、挪用、贪占扶贫资金;绝对不允许干部渎职失职和不作为、假作为、慢作为、乱作为。

8.《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是什么时候出台的?三年行动中的“三年”是指哪三年?

答:2018年6月15日,三年是指2018年至2020年。

9.建立脱贫攻坚调研遍访工作机制,对县、乡、村三级书记分别有什么要求?

答:市县党委书记每年至少1次遍访贫困村;乡镇党委书记每年至少2次遍访贫困户;村党组织书记要经常深入贫困户,熟悉遍访对象基本情况、愿望需求、帮扶措施和存在困难,及时解决问题。

10.我省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的任务目标是什么?

答:2018年为脱贫攻坚整改年,实现保亭、琼中2个国定贫困县摘帽,83个贫困村脱贫出列,8.3万贫困人口脱贫;2019年为脱贫攻坚决战年,实现五指山、临高、白沙3个国定贫困县(市)摘帽,剩余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全省消除绝对贫困;2020年为脱贫攻坚决胜年,全省脱贫人口、出列贫困村、摘帽贫困县(市)脱贫成果全面巩固提升。

11.我省农村饮水安全标准是什么?

答:分散式供水工程(包括单户单井),饮用水中无肉眼可见杂质、无异色异味、农户长期饮用无不良反应,人力取水的往返时间不超过20分钟,或取水水平距离不超过800米。集中式供水的农户饮用水,应经具有检测资质的单位检测为合格。

12.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学生义务教育阶段享受教育资助的标准是多少?

答:学习生活用品费补助每生每年400元。伙食费补助,小学寄宿生每生每年3000元,非寄宿生每生每年2000元;初中寄宿生每生每年3750元,非寄宿生每生每年2500元。

13.我省健康扶贫“五道防线”指的是什么?

答:新农合、大病保险、大病商业补充保险、医疗救助、医疗保障专项资金。

14.贫困户患25种慢性病门诊报销的比例是多少?大病报销的比例是多少?个人自付部分不超过多少?

答:贫困户患25种慢性病门诊报销比例达80%,大病报销比例达到90%以上,个人自付部分不超过10%。

15.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补助标准是多少?

答:D级每户最高不超过5.5万元;C级每户最高不超过2万元。

16.两项制度衔接是指哪两项制度?双向纳入的标准和条件是什么?

答:“两项制度衔接”是指低保制度和扶贫开发政策相互衔接。双向纳入的标准和条件: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完全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无法通过产业扶持和就业帮扶的要纳入农村低保对象给予兜底;对农村低保对象中有劳动能力和脱贫条件的要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给予帮扶。

17.什么是扶贫小额信贷?

答:扶贫小额信贷是专门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获得发展资金而量身定制的扶贫贷款产品。主要是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5万元以下、3年以内、免担保免抵押、基准利率放贷、财政贴息、县级建立风险补偿金的信用贷款。

18.贫困户退出的主要衡量标准是什么?

答:该户年人均纯收入稳定超过当年省定扶贫标准(我省2019年是3375元),且吃穿不愁,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

19.贫困户“四不退”是什么?

答:①收入没达到脱贫标准的不能退;②“两不愁三保障”还没落实的不能退;③当年新纳入到建档立卡信息系统的不能退;④保障措施落实了,但脱贫效果不明显的不能退。

20.贫困村退出的主要衡量标准是什么?

答:贫困发生率降至2%以下为主要标准,统筹考虑村内基础设施、基本公共服务、产业发展、集体经济收入等综合因素。

21.贫困县退出的主要衡量指标是什么?

答:贫困发生率、贫困人口漏评率、脱贫人口错退率要在2%以下,群众认可度达到90%以上。

22.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三落实”是指哪三个方面的落实?省对市县扶贫工作考核,原则上每年不超过多少次?

答:三落实是指政策落实、责任落实、工作落实;每年不超过两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