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户吉训菊脱贫致富典型事迹
时间:2019-08-26     分享到:

贫困户吉训菊脱贫致富典型事迹

 

   在扶贫路上,总有一些人虽然被认定为贫困户,但他们从不愿“等、靠、要”,因为他们觉得被评为贫困户并不是一件光荣的事情。

   在这条路上,他们瞄准了目标,下定了决心,铆足了力量,用勤劳去脱贫,用行动去致富,让一贫如洗成为历史,让脱贫致富绽放光芒。

   而我镇现年51岁的贫困户吉训菊正是贫困户中的“脱贫之星”,可以说是脱贫致富路上的典范。

  

   回望她的过去,让我们明白了贫穷并不可怕,纵观她的现在,也让我们明白了富裕并不会凭空出现。原来贫穷与富裕之间只叉隔了一条“楚河”,那就是勤劳。贫困户吉训菊正是用勤劳的双手洗去了贫穷,迎来了富裕。

   吉训菊本是四北村中的一户普通人家,与其长期生活在一起的是其丈夫及其儿子黄文、黄权,生活过得比较拮据,家庭人均收入也勉强高于当年贫困标准线,但不幸的是,其丈夫被诊断患有大病,为了治愈丈夫,其家里不仅花掉了仅有的少数积蓄,而且还因此欠下了一大笔钱,尽管如此,还是未能挽救到其丈夫的生命,并于2016年与世离辞,留下的只有吉训菊母子3人,更留下了一大笔债务,此时的吉训菊一家人的生活可以说是一贫如洗、雪上加霜。

   在我镇扶贫站入户调查后,立即启动了纳贫程序,将吉训菊母子3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当中进行帮扶。在思想上,我们开展精神扶贫,引导他们走出贫穷的窘境;在生活上,我们讲解政策扶贫,树立他们走向致富的信心;在生产上,我们实施措施精准扶贫,确保他们走好脱贫的路子。

   俗话说“人穷志短、马瘦毛长”。吉训菊母子3人也深深明白这样的道理,他们似乎更明白天下不会掉下馅饼,只有苦尽才能甘来,他们更懂得这次政府大力帮扶是一个摆脱贫困的机会,应该要更加倍惜。当他们一家3人看到帮扶责任人为他们制定了一系列脱贫致富帮扶措施时,他们脸上不禁露出了丝丝微笑,可谓微微一笑见真情,正是这一笑,笑出了希望,笑出了信心,送走了暗柳时期,迎来了花明时机。

 

   在我镇发放种植肥料、农用抽水机等帮扶措施下,吉训菊一家3人结合原有的一些种植技术,积极进行自我产业发展,通过丈夫生前朋友的帮忙,承包了大洛坡约40亩土地用于发展种植产业,主要种植花生、地瓜等经济作物。

 

   这几年来,他们一家3人总是早出晚归,辛勤劳作,全部生计希望寄托于这40亩地之上。累的时候,他们随地而坐;困的时候,他们席地而躺;忙的时候,他们随意而吃,时间久而久之,本是壮个的儿子黄文、黄权日渐消瘦了不少,脸上不再是那稚嫩的面容,而是多了几分沧桑,好在付出都有了回报,2016年种植花生、地瓜纯收入约8万元,2017年种植花生、地瓜纯收入约10万元,2018年种植花生、地瓜纯收入约9万元。这3年的辛勤劳作带来的经济收入,冲走了他们所有的疲劳,让他们看到了日子越过越好的生机与希望。

 

   当谈及这3年的付出与收获时,左邻右舍无一不竖起拇指,都在赞叹这一切真的来得很不容易,而吉训菊一家人只是平静地说:“这年头,不勤快,再好的政策也没有用,政府这样帮扶已经非常不错了,剩下的要靠自己的勤劳去获取”。

 

   有道是“功夫不负有心人”。对于贫穷没有什么可怕的,只要你肯干,富裕就会来敲门,只要你坚持,所有的窘困都会随之消除,我想这就是贫困户吉训菊脱贫致富的真实写照。三人的勤劳,终究没让汗水白流;三年的耕耘,终于有所回报,现如今吉训菊一家住进了自家盖的两层楼房,日子一路向好发展,当问及接下来的打算时,吉训菊一家说道:“难得有这样的机遇,目前已经走上了脱贫的道路上,接下来也将会持续发展地瓜、花生产业,争取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洗尽所有的贫穷,早日奔向致富的康庄大道”。

   “勤劳脱贫,致富为上”,这句话在吉训菊一家人的身上得到充分体现,同时也给予了奋斗在扶贫一线的帮扶干部极大的帮扶信心及鼓舞。当下,我镇已进入脱贫攻坚的关键阶段,我们希望身边那些贫困群众能够像吉训菊一样积极行动起来,树立劳动光荣、勤劳致富的荣辱观,克服”等、靠、要“的不良心态,苦干实干,在脱贫致富的路上发挥自身能动性,创造属于自己的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