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更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实施方案
时间:2019-09-23     分享到:
 四更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

 

根据《东方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东发〔2019〕15号)要求,为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全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着眼于四更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把抓思想认识到位、抓检视问题到位、抓整改落实到位、抓组织领导到位贯穿始终,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核心政治任务,把“勇当先锋、做好表率”专题活动作为最大自选载体,把“两个确保”百日大行动、全镇重点工作作为主战场,充分激发调动广大党员、干部的干事创业激情。要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坚持统筹兼顾、推动工作,实现主题教育和中心工作“双丰收”,为推动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打造东方宜居宜游宜业热带滨海花园城市扛起使命担当,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二、组织领导

为保障我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顺利有序开展,现结合我镇实际,成立四更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成员组成如下:

 长:欧李利  党委书记

常务副组长:文绍龙  党委副书记、镇长

副组长:许云飞  人大主席        

金雄巨  党委副书记

 员:赵    党委委员、组织委员

        符德俊  党委委员、纪委书记

        李明月  党委委员、宣传委员

        包修俊  党委委员、副镇长

        纪昌胜  党委委员、武装部长

            副镇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于党建办,由赵越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党政办、党建办干部担任办公室成员,负责主题教育开展的组织、协调、记录等工作。

成立1个督查指导组,由金雄巨同志担任组长,赵越、符德俊任副组长,从党建办、党政办、纪委抽调干部任成员,负责定期不定期地对全镇各党支部主题教育开展进行检查和指导。

三、开展时间和范围对象

时间:从2019年9月开始,11月底基本结束,不划阶段、不分环节;

范围对象:以领导班子为重点,要求全镇23个党支部的全体党员参加。

 

四、领导班子主题教育工作安排

认真贯彻《关于抓好第一批主题教育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工作的通知》(教组发〔2019〕4号),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从主题教育一开始就全程同步推进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特别要把整改落实摆在突出位置推动落地见效,防止顾此失彼。

(一)开展学习教育。

    围绕“什么是四更党员干部的初心和使命”,针对《中共东方市委办公室关于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前期工作的通知》(东办发〔2019〕60号)要求,对领导班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前期工作落实情况开展一轮“回头看”,重点检查领导班子成员对“初心和使命”的自学情况,确保学习贯彻主题教育始终,并且把学习成效体现到增强党性、提升能力、转变作风、推动工作上来。

1、聚焦主题开展学习。一是充实学习内容。将《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中国共产党章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选编》等纳入学习内容,要求领导班子认真学习党史和新中国史,认真学习主题教育统一编印的主题教育系列读本,注重运用各领域攻坚克难案例开展学习,为进一步找差距、抓落实打好基础。二是丰富学习形式。由镇党建办根据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19年以来的学习情况,修改完善中心组的学习计划,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论述,通过开展集中学习和自学的方式,促进领导班子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对共产党人初心、使命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海南提出的目标、理念、原则、思路和举措。中心组每月集中学习不少于2次,班子成员每月自学不少于2次。

2、抓好集中学习研讨。一是明确研讨主题。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论述,注重把镇党委、政府职能和工作放到自贸试验区、自贸港建设大局中去交流研讨,精心设计研讨专题,围绕“如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什么是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如何提升基层政府的服务能力”“如何加强基层党支部的管理和建设”“自贸区(港)建设和我的使命担当”“如何化解执行层面的‘中梗阻’”“以案促改改什么、怎么改”“如何落实‘两个确保’”等进行交流研讨。二是创新研讨形式。采取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举办读书班、领导干部上讲台、党组织书记论坛等形式,深入开展学习研讨。每次研讨1个主题,至少开展3次以上研讨活动,并形成至少2篇有价值的研讨成果。但不能以专家讲座、理论辅导代替自学和研讨,不以业务研讨代替理论学习。

3、组织主题教育培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载体,每月至少组织1次干部集中培训,通过聘请上级单位部门专业人员讲座、镇领导干部上讲台的形式,聚焦党员干部的“初心”和“使命”,突出党员干部业务能力提升,促进党员干部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对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的重要论述,强化党员干部学习领会中央、省委对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目标、思路、举措,帮助党员干部克服本领恐慌,增强自觉做好主题教育的使命感、责任感,确保“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落到实处。

4、开展体验教育活动。一是开展党性教育。按照就近就便、统筹合理、有序开展的原则,组织全镇23个党支部党员前往旦场抗日遇难同胞纪念碑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重温入党誓词,接受党性洗礼。二是开展警示教育。灵活采取收看警示教育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召开廉政会议等方式,每半年至少组织开展1次警示教育活动,每个传统节假日之前必开展廉政教育。

(二)开展调查研究。

结合镇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着眼于解决实际问题,主动沉下村、深入田间地头了解民情、掌握实情,拿出破解问题的实招、硬招,推动各项工作部署落地落实。

1、开展解决民生问题大调研。9月初至10月20日,坚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批示精神,围绕落实“两个确保”,立足职责职能,聚焦干部执行力、营商环境、农村集体经济、招商引资、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生态环保、扫黑除恶、以案促改、人居环境、厕所革命、机制创新、基层党建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及群众关心的民主问题,经领导班子讨论研究,确定1个调研课题,明确每人的任务和方向,认真开展蹲点调研。调研要深入农村、深入群众,不硬性规定次数和天数。调研可与分专题集中学习研讨相结合,调研中的访谈座谈可结合检视问题一并开展,也可结合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征求意见等工作同步进行。调研要避免形式主义,防止与本职工作相脱离,要轻车简从,不搞层层陪同,要统筹安排,不搞扎堆调研。领导班子成员的调研结果于10月20日前交至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总,形成调研成果报告。

2、实施调研成果转化工程。调研要紧扣主题、联系实际,深入摸清实情、总结经验,要紧盯存在问题,深刻分析症结原因,认真研究提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思路和办法措施,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成果。10月底到11月初,镇领导小组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进一步研究提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对于调研发现的问题,要结合实际分时段建立短期、中期和长期整改责任分解台账,能够短期解决的,要立查立改、立知立改,一时解决不了的长期台账,要制定阶段目标,盯住不放,持续整改完成到位,确保进一步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具体行动。

3、实施“党课进基层”。9月底至11月初,在深入学习理论和扎实开展调研的基础上,结合调研成果交流会结论,领导班子成员要在本单位或包点村认真讲好一堂党课。讲党课要紧密联系实际和调研成果,重点讲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思考收获,讲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的认识体会,突出讲当前干部思想和业务工作中存在的差距和不足,以及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思路措施,深入讲悟初心、担使命的感悟。

(三)认真检视问题。

坚持问题导向,立足重点中心工作,结合调查研究和对照检查,深刻查找干部存在的突出问题,明确改进方向,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落实整改措施,确保取得实效。

1、认真找准问题。镇领导班子成员重点认真检视贯彻执行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突出问题,抓农村党建主责意识缺失和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等。除此之外,还重点围绕全市脱贫攻坚、“两个确保”百日大行动、生态环境保护、人居环境整治、扫黑除恶、市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厕所革命、市委市政府督查反馈问题等,以及本单位班子检视问题台账、重点中心工作等,通过“上级点、集体议、群众提、自己找”等方式方法,多措并举查找问题。其中,“上级点”为结合巡视巡察、干部考察、工作考核等情况,认领自身及工作领域存在的问题。“集体议”是指在10月15日前,领导班子要召开对照党章党规、对标市委要求找差距专题会议,查明理清各种偏离、违背初心和使命的问题。“群众提”为通过个别访谈、发放征求意见表、召开座谈会、设立意见箱、新媒体留言等方式听取党员群众特别是服务对象的意见建议。“自己找”即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要求,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身边先进典型,找一找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方面的差距,找一找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方面的差距,找一找在群众观点、群众立场、群众感情、服务群众方面的差距,找一找在思想觉悟、能力素质、道德修养、作风形象方面的差距。

2、深刻检视反思。对标查摆的问题,镇领导班子要从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带头示范作用发挥、制度机制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等方面进行检视反思,联系市委巡察反馈问题、工作推进情况、重大事件、典型案例和信访积案,开展集体讨论,查明理清工作存在的客观不足和主观因素,共同剖析原因。班子成员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从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等方面剖析问题根源,特别是在主观上、思想上进行深刻检视,找准思想根子上的原因。

3、建立并落实问题项目清单。镇领导班子要对在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剖析中查找出来的问题,对巡视巡察、干部考察、工作考核中所反馈的问题,对上一年度民主生活会和巡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提出需要整改尚未整改到位的问题,对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征求到的问题进行汇总。9月底前,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都要逐条制定问题项目整改台账,实行动态更新、销号管理。梳理问题要见人见事,防止“大而全”“小而碎”;防止以上级指出的问题代替自身查找的问题、以班子问题代替个人问题、以工作业务问题代替思想政治问题、以旧问题代替新问题;防止新官不理旧账,防止把问题“甩锅”到基层和下级。制定措施要具有针对性和可行性,防止只出题、不答题。

(四)从严整改落实。

要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检视问题项目清单等,坚持边学边查边改,推动各项中心工作整治落实到位。

1、实行整治工作“五亮”行动。镇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中央、省委“8+2+3”专项整治和深化措施,省委2项专项整治以及检视问题项目清单,制定专项整治措施和“自选”整改项目,做到“五个亮明”,即亮明具体整治项目、亮明整治措施、亮明责任人员、亮明完成时限、亮明进展情况,经镇主题教育领导小组讨论通过,报分管市领导审核签字后,形成专项整改和深化措施落实督导台账。

2、实行整治过程“四比”行动。镇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要把专项整改成效作为主题教育的落脚点,对标专项整改和深化措施落实督导台账扎实开展“四比”。比效率,要坚持立行立改、即知即改,严格按照各项整治措施完成时限,及时开展整改,确保主题教育基本结束时,各项措施完成整改到位。比成效,要把整改落实抓得更到位,聚焦解决痛点、难点、堵点,对照具体整治措施逐项销号整改落实,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见成效。比机制创新,要突出以长效机制创新为引领,把制度创新贯穿主题教育始终,运用主题教育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形成一批固定、长效、可推广复制的制度创新,为进一步转变作风、推动工作积累新经验。比作风担当,要把整改成效作为检验干部的“试金石”,强化整改责任落实,把主题教育整改成效纳入各级干部年度考核和日常评先评优的重要参考,积极选树宣传在整改工作中的先进典型,对在整改工作中落实不力或者消极对待、敷衍应付的,要严肃追究问责。

3. 实行整治成效“三评”行动。开展党员自评互评。镇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围绕整改督导台账,组织党员、干部、职工对各项领导班子措施整改成效进行自评互评。主要领导要对整改滞后的相关责任人进行督导。组织群众测评。对整改落实和专项整治以及“自选”整改项目情况要及时向广大群众、服务对象、各党支部进行公示,广泛接受群众测评监督,以群众获得感检验主题教育成果。巡回指导组点评。结合市委第四巡回指导组提出的优点和不足,扬长补短,及时整改。

11月底,镇领导班子要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重点围绕主题教育开展情况进行严肃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查清指明存在突出问题,紧盯不放抓整改。

五、基层党支部和普通党员主题教育的工作安排

除领导班子之外的党员参加主题教育,要以党支部为单位,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进行。

(一)抓好学习教育。

1、认真组织党员学习。组织党员以个人自学为主,结合各支部集中学习,每月自学和集中学习均不少于2次,原原本本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等规定书目,学习省委统一编印的主题教育系列读本,领悟初心使命,增强党的意识,坚定理想信念。

2、抓好党支部书记集中轮训。配合市委党校等单位部门,对全镇党支部书记进行1次集中轮训,重点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习党中央和省委关于开展主题教育的部署要求等。

3、组织开展学习交流。依托党员大会、支委会、党小组会,组织党员交流学习体会,相互启发提高。党支部要组织党员围绕“入党为什么”“基层党员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责任和作用”“怎样抓好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我能为扫黑除恶做什么”等专题开展交流。

4、党支部书记讲专题党课。9月底至11月初,党支部书记要讲1次专题党课,或者向所在支部党员报告1次个人学习体会,结合本支部工作实际和党员队伍现状,点出关于初心和使命的思考,点出本支部党员干部在守初心、担使命方面存在的具体问题,明确整改措施。

(二)认真检视整改。

1、制定问题整改清单抓落实。各党支部要组织党员对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条件和义务权利,对照《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对照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等,查找党员意识、担当作为、服务群众、遵守纪律、作用发挥等方面的差距和不足。同时,要聚焦解决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扫黑除恶、基层治理、服务群众、生态环境、庭院卫生、移风易俗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检视。要列出问题整改清单,明确存在问题、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9月底前,每名党员要建立问题整改清单,由支部汇总报送至镇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并即知即改,实行动态更新、销号管理。

2、开展“党员践诺当先锋”活动。各党支部要结合实际,设立党员示范户、党员巷长路长制、党员志愿者队伍、党员突击队等,广泛开展“党员践诺当先锋”活动,引导党员亮出身份、作出承诺、兑现诺言。突出“为民服务解难题”,从脱贫攻坚、人居环境整治、基础设施建设、美化亮化村庄等方面,每名党员要提出2—3件承诺事项,不喊空口号,不搞形式主义,切实帮助群众解决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带头示范推动中心工作。

3、开展“党员服务做表率”活动。各党支部要以网格化管理和党员、困难群众“一帮一”的模式,组织村干部和普通党员对本村各村民小组实施划片管理,依托每月开展的主题党日,结合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扫黑除恶、厕所革命、生态环境六大专项整治等工作,组织党员广泛开展环境整治、治安巡逻、便民助民等志愿服务,发挥表率示范作用。每名党员在主题教育期间至少参加1次志愿服务活动,为身边群众尤其是贫困户、低保户、特困户、残疾户等困难群众至少办1件实事好事,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

4、实施软弱涣散和后进基层党组织整顿工程。大新、四而等2个软弱涣散党组织要认真落实全省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专项整治实施方案,严格按照镇党委的工作指示和“第一书记”的指导,深化整治“两委”班子凝聚力战斗力不足、党员队伍作用发挥不明显等问题,排查整治发展党员违规违纪问题,进一步压紧压实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责任制,努力把支部打造成为坚强战斗堡垒,为开展好主题教育夯实组织基础。

(三)增强主题教育效果。

1、创新方式方法。各支部要注意针对不同党员群体特点,创新生动鲜活、喜闻乐见的载体方式,增强主题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充分运用公开栏、宣传栏、宣传横幅、村内广播以及东方四更微信公众号等载体,综合采取远程教育、微信推送等方式,丰富学习资源,满足党员多样化学习需求。可以运用我镇革命老区的红色资源开展 “重温入党誓词”、老党员革命讲堂等活动。

2、开展“微党课”大赛。组织全镇党员干部踊跃参与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微党课大赛,整体提升党支部书记和普通党员讲党课水平。

3、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11月底,各党支部要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对主题教育开展情况进行严格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展民主评议党员。

六、工作要求

(一)强化责任落实。各党支部书记是本支部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第一责任人,对本支部的主题教育开展负主要责任和直接责任,务必在驻村领导、振兴工作队长的指导下认真落实各项主题教育工作,确保本支部主题教育有序进行。

(二)加强督查指导。镇督查指导组要定期不定期到各支部检查主题教育开展情况,督查形式以随机访问为主,通过抽查各支部党员对《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等学习内容的掌握程度、对“初心”和“使命”的理解、对自身问题的剖析和整改情况作为主题教育落实程度的指标,立足领导干部自身素质、解决问题成效、群众评价反映等方面,客观评价主题教育的成效。对开展主题教育消极应付的要严肃批评、限期整改,对变形走样、问题严重的要严肃问责追责,保证主题教育不虚不空不偏、不走过场。

    (三)加强宣传引导。各党支部要充分利用广播、党员大会、村民代表会议、扶贫夜校等载体对我镇“不忘初心、牢

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情况进行宣传,壮大声势,营造浓厚氛围,引导党员利用网络自主学习、互动交流,扩大学习教育

覆盖面。

 




 

 

四更镇党政综合办公室                                                                                                                      2019年9月23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