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委员会如何产生
时间:2017-09-24     分享到:

1.支部委员会的产生

支部委员会是党支部的领导班子。党章规定,党的支部委员会由支部党员大会选举产生。在一般情况下,支部委员会不采取任命或指定的办法,但在某些特殊情况下,如新建立党支部,党员之间相互不太了解;或问题较多,不具备选举条件的,可以由上级党组织临时指定,经过一段时间条件具备后,再及时召开党员大会进行选举。

 

2.支部委员会的任期

按照党章规定,支部委员会每届任期2年或3年。凡任期届满的支部委员会,都应召开党员大会按期进行改选。如有特殊情况,需要提前或延期改选,要经上级党组织同意。上级党组织要帮助基层党支部创造条件,党支部自身也要做好工作,尽可能地保证支部委员会按期改选。按期改选支部委员会,对于更好地发扬民主,健全党内民主生活,加强支部委员会的自身建设,不断改进支部工作具有重要的意义。

 

3.支部委员会的职责

支部委员会在支部党员大会闭会期间,负责领导和处理党支部的日常工作。支部委员会对支部党员大会负责,同时,也向上级党组织负责,接受上级党组织领导。支部委员会的职责是:

(1)贯彻执行上级党组织的指示、决定和支部党员大会的决议。

(2)做好对党员的教育、管理、监督、服务工作和党员发展工作,搞好党支部的自身建设。

(3)处理好支部的日常事务,按期向支部党员大会和上级党组织报告工作。

(4)开展经常性的思想政治工作,关心群众的政治、经济、文化生活。

(5)领导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众组织的工作,充分发挥其作用。

(6)保证监督行政工作的正确方向和任务的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