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边营村第八届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方案
时间:2016-05-18     分享到:

江边营第八届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方案

 

为切实做好我村第八届村委会选举工作,维护广大村民的民主权利,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海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办法》、《海南省村民委员会选举办法》和我市乡对换届选举工作的部署要求,结合实际,制定我村换届选举工作方案。

一、村委会职数

根据相关规定,我村第八届村委会主任1名,副主任2名,委员25人组成

二、选举方式

我村第八届村委会实行提名候选人选举,等额提名候选人,确定候选人后,再进行正式选举

三、候选人资格条件

1.关心公共事务,热心为群众服务,具备一定动员、组织能力。

2.办事公道,品行端正,廉洁自律,遵纪守法,群众基础较好。

3.一般具有初中以上文化程度。

4.具备正常履职的身体条件。男性一般不超过65周岁,女性一般不超过60周岁。

有下列情形之一者,不能列为村委会候选人:

1.选前3年内被追究刑事责任,或正在接受司法机关立案侦查或纪检部门立案审查的。

2.选前3年内违反计划生育行为的。

3.现任村“两委”班子成员在任期3年内,年度考核或民主评议有2次被评为不称职的。

4.现任村“两委”班子成员在选前审计中,发现存在违纪违法的。

5.身患疾病无法正常开展工作的。

    6.其它法律、法规规定的不适合担任村委会委员职务的。

四、选举日和选举地点

    (一)我村第八届村委会提名候选人时间为2016517日;正式选举时间为61日。

(二)选举中心投票会场设于  江边营 ;另设投票站    

  2  个,分别位于  马眉村    永洞村  

(三)中心投票会场和投票站统一在选举日当天上午    

   8:00   时启用,上午 11:30 点结束投票。

 

 

五、选举工作人员

   (一)本届选举监票人为 符留琼     卢永理  ,其中总监票人为  符留琼  

 (二)计票人为  符规央  

 (三)唱票人为  符那利  

 (四)中心投票会场代写人为 符留命  符英因 

   马眉村 投票站代写人为  吉金成 

   永洞村 投票站代写人为  卢永理 

六、选民资格

 (一)按照法律规定,满足以下条件的人员具有本村选民资格:

 1、具有本村户口;

 2、至正式选举日(即201661日)时年满18周岁,出生时间以身份证为准;新满18周岁未办身份证的,以户籍登记为准;

 3、未被依法剥夺政治权利。

 (二)无法行使选举权利的精神病患者(在发病期间)和智力残疾者,经村民选举委员会确认,不列入选民名单。

 (三)可在本村进行选民登记的特殊人员:

 1、本人和家庭在本村,生产生活在本村,同时履行村民义务,仅本人户口不在本村,又未在户口所在地进行选民登记的;

 2、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祖籍户口在本村,并承担村民义务的;

 3、……

 如村民对选民资格有不同意见的,应在选民登记日截止前向村民选举委员会提出;如村民选举委员会无法处理的,由村民代表会议表决。

七、选民登记

 1、本届选民登记日期为2016  4    21  日至 5    10  日,选民名单公布日期为2016  4    26  日;

 2、选民登记员  符留琼    符香连    符贵雄   

  符规央   卢永理  

八、委托投票

    1、只有在选举期间外出离开本村、选举日不能回村参加投票的选民才能办理委托投票;

   2、需办理委托投票的选民,由本人填写“委托投票证”,在投票5天前办理,经村民选举委员会批准后生效;

   3、每个选民只能接受一人的委托

九、发放选民证

    本届选举选民证发放日期为2016  5    27  日至2016     31 日。选民凭有效证件至 江边营村委会      处领取。

十、秘密写票间的设置

    (一)本届选举设立秘密写票间,选民必须在秘密写票间内写票,禁止亮票。

   (二)中心投票会场的秘密写票间位于  江边营村委会计生办工作室  

     马眉村  投票站的秘密写票间位于  吉金成家  

     永洞村  投票站的秘密写票间位于  卢永理家  

十一、投票办法

    (一)本届选举投票中心会场和各投票站在选举日同时开放,选民按以下地点投票:

   江边营村 片选民到中心投票会场 江边营村委会投票;

   马眉村   片选民到 马眉村 投票站投票;

   永洞村   片选民到 永洞村 投票站投票;

  )选票的印制由统一负责,加盖选举委员会公章后生效。

、选票认定

    (一)有效票

  1、按选票规定的应选人数和符号填写的选票整张有效;

  2、同一张选票中,按照规定的应选人数和符号填写的部分有效;未按规定的应选人数填写或乱写乱画无法辨认,或不按规定符号填写的部分无效。

 (二)无效票

 不按选票规定的应选人数和写法,胡写胡画、无法辨认的或不按规定符号填写的选票无效。无效票与有效票类似,分为整体无效和部分无效。

(三)弃权票

选民领到选票后,任何符号、文字都未写即将选票投入票箱的,为弃权票。任何符号、文字都不写的为全部弃权票;部分填票、划票,部分空白的为部分弃权票。

(四)回收的有效票、无效票、弃权票具有同等法律效力。 计票当日对于选票认定有争议时,由村民选举委员会集体决定。

、计票规则

(一)所有票箱统一集中在中心投票会场 江边营村委会    开箱计票。

(二)全部回收选票数多于发出选票数时,选举无效。

(三)选举期间外出不参加投票,也未办理委托投票的选民,不计入本届有效选民。

(四)选民当选某一职务需符合“两个过半”的要求,即参加投票的选民超过本届有效选民的一半,在某一职务上获得的赞成票超过回收选票的一半。

(五)同一选民在多个职务上获得提名时,各个职务分别计算票数,某一职务得票符合“两个过半”即可当选。

(六)同时提名某人任两个或两个以上职位的无效。

)多个选民在同一职务上的得票均符合“两个过半”时,按得票数多少的顺序的确定当选。

、选举结果处理

    按照有关规定,选举日当场计票并宣布结果,分以下三种情况:

(一)村委会全部职务均有人符合“两个过半”条件当选,选举大会顺利完成,当场宣布当选名单。

(二)村委会有一个以上的职务有人当选,缺额于2016            (待定)举行另行选举。

    1、另行选举的工作人员、中心投票会场、投票站、秘密写票间等的设置不变;

 2、另行选举的选票由统一印刷;

(三)村委会所有职务都没有人符合“两个过半”条件当选,于2016            (待定)再次举行选举大会。

1、投票选举的工作人员、中心投票会场、投票站、秘密写票间等的设置不变;

2、再次举行选举大会时间,经村民选举委员会讨论决定后以选举公告形式发出。

 

 

 

、村委会工作交接

   (一)新一届村委会产生组成后,在7天内由政府主持,村民选举委员会召集上一届村委会和新一届村委会进行工作交接。

 (二)村民选举委员会的职责在村委会完成工作交接后自行终止。

、其他

本方案未尽事宜,按照国家、省、市有关法律法规、文件精神,以及江边乡2016年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方案有关规定执行。也可在不违反上述的前提,由村民选举委员会另行制定适合本村实际情况的相应规定。

 

                       江边营村第八届村民选举委员会

                             2016年5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