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俄村概况
时间:2016-03-22     分享到:

  冲俄村概况 

  冲俄村座落在江边乡西南部,南距乡政府1.5公里,距离东方市区64公里。冲俄村是一个民族淳朴黎苗聚居的库区移民村庄。全村共有2个农村小组,42户,158人口;耕地面积232亩,水田69亩,旱田11亩,坡地152亩;现有村“两委”干部4人,村书记和主任一人兼任,其中支委2人,村委2人。现有党员7人,其中36-59岁6人,高中以上学历2人,妇女党员1人。 

  近几年经过大力调整农业生产结构,按照“长短结合”的发展模式,香蕉、龙眼、橡胶、已成为农民的主打产业。现种植芒果100亩、橡胶483亩、槟榔30亩。随着生产条件不断改善和村民发展生产的积极性不断提高,本村生产规模不断扩大,大大提高了经济收入,农民人均收入1250元,是我乡村庄中经济发展中等的村庄。 

  本村曾是我市最偏远的一个山村,因群山阻隔,加上1995年大广坝水库建成后,几乎与世隔绝,交通极其不便,信息闭塞,生产和生活极端困难。2003年8月,时任市委书记黄成模同志带领市四套班子成员徒步冲俄老村进行调研后,决定把本村迁出大山。市委市政府投入201万元,建成民房32间,并配套厨房、厕所、猪圈、沼气池,同时种上印度紫檀、小叶榕等风景树,还赠送每户电视机和VCD,在一个荒坡上建起一个崭新的文明生态村,圆了冲俄村黎苗同胞走出大山的梦。 

  冲俄村在大力发展经济的同时,各项建设不断加强,村民思想观念和精神面貌发生了可喜的变化。近几年来曾荣获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省文明生态村建设示范村、市“五个好”村党组织和先进基层党组织的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