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俄村观看《脱贫致富电视夜校》第68期
时间:2017-12-11     分享到:

1211日晚上20:00在冲俄村贫困户在村委会集中观看《脱贫致富电视夜校》第68期,本期电视夜校讲的是五脚猪的养殖技术。

五指山猪养殖分为四个阶段的饲养,第一阶段是空怀妊娠的阶段的养殖,在空怀妊娠阶段最重要的就是要短期优饲来促使母猪发情。那么如何知道母猪已经进入发情期呢?符老师告诉我们,检测母猪是否发情一般有两种检测方法:一是手部按压法,通过手来按压猪的背部,如果母猪乖乖站着不动那就代表母猪已经发情了;二是用公猪来检测,公猪对发情的母猪的气味特别敏感。需要注意的是,五指山猪因为野性比较大,全都依靠自然交配,这就需要注意下一个问题——怀孕的时间可控性不大。所以判断母猪是否怀孕,也需要饲养员进行一个检测,主要有观察相关症状的外部观察法、发情周期判断法和B超检测法三种方法。母猪怀孕之后,到一定时期就要进行分娩,这个时候就要做好接产工作,在接生的时候要防止母猪将小猪压死,同时准备保温灯对小猪做好保温,还要给小猪剪牙,以防在哺乳时咬伤母猪。小猪出生之后还有一个特别重要的步骤就是防疫程序,主要是猪瘟、伪狂犬和猪的三联苗。

观看结束后,贫困户们纷纷表示,本期电视夜校讲的内容和我们江边乡养殖五脚猪有很大的关系,我们一定将今晚所学的用到实践当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