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城酸瓜
时间:2016-03-24     分享到:
  感城镇,古属感恩县辖,历来是盛产西瓜仔的地方。
  西瓜仔,形状颜色全与西瓜一样。所以叫“仔”,就是它个头比西瓜小得多,只有拳头般大小。清康熙十一年的《感恩县志》记载:“西瓜仔,又名镇心瓜,瓤有红、黄、白三种,红者尤佳,生啖解渴,瓜仁多,仁可充食,瓜仔拳头般大小”。

  西瓜仔是适宜感城土壤气候条件生长的热带经济作物。每年春末夏初开花结果,端午节前开始成熟,园地里的瓜仔似星罗棋布。收瓜时,农户拉上牛车或开手扶车到瓜地去,把西瓜仔运回家,让村民自由分享。大家吃瓜时,掏出瓜仁,吃瓜肉,再把瓜仁、瓜皮收集起来。将瓜仁晒干,留种并出卖。瓜仁很值钱,瓜仁是制作多种食品点心的原料,五仁中秋饼的馅不可缺少它。把瓜皮切成小块,用盐腌后装起来,经十天左右,瓜皮又酸又甜,即可食用。或放置半年一年,瓜皮的颜色变成灰黄色,食之可口。吃酸瓜皮,有多种烹调法:鱼焖瓜皮、肥肉炖瓜皮、牛腩煲瓜皮、鸭杂炒瓜皮、鱼头瓜皮汤等,煮时加入适量的白糖、辣椒等配料调味,那味道很美,让人吃了胃口大开,食欲大振。食用酸瓜皮,价钱便宜,好处也多。既能解腻、减肥、降压,又能止渴、生津。
  新鲜的西瓜仔,除有良好的营养价值以外,还有良好的药用效益。西瓜仔内含有蛋白质、葡萄糖、果糖、苹果酸、氨基酸、磷酸、枸杞酸、胡萝卜素、维生素B、C等营养成分。中医认为西瓜仔瓤甘寒无毒、补心益气、清肺润肠、去热解暑、利尿醒酒,对慢性肾炎、膀胱炎、小便短赤、便秘、中暑等症都有治疗作用,瓜子壳粉可治因热引起的咳血、便血等症。
  常见的比较地道而又简单的做法,就是拿酸瓜籽配与新鲜的鱼一起煮汤,煮出的汤在保持鱼的新鲜味道同时,带有酸瓜特有的酸味,其汤清淡香甜味美,带有一丝特殊的微酸味道,极大的满足你的胃口,就算你没有食欲,闻到那味道,保证令你食欲大开,让你一吃就舍不得放下筷子。
  还有一种地道的做法就是红烧,用酸瓜皮配猪小肠或者麻鱼简单红烧,也可以用辣椒、糖打成勾芡调配一起烧,就可以变成具有酸、甜、辣的可口美味菜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