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市感城镇关于推进“两学一做”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
时间:2017-06-28     分享到:

东方市感城镇关于推进“两学一做”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

 

为了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建设,把“两学一做”作为党员教育的基本内容,长期坚持、形成常态。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的通知》(中办发〔201723号)、《中共海南省委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的通知》(琼办发〔201720号)和《中共东方市委办公室印发〈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结合我镇实际,现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和基本原则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把思想政治建设作为首要任务,坚持用党章党规规范党组织和党员行为,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一要在增强“四个意识”、践行“四个合格”上下功夫。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切实增强党组织和党员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践行“四讲四有”标准,做到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二要在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四性”、提高“四自”能力上下功夫。要弘扬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一优良传统,大力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聚焦解决党内政治生活和党内监督的突出问题,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不断提升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三要在落实“三个基本”、实现“三个确保”上下功夫。基层党组织要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制度,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把“两学一做”作为党员教育的基本内容,长期坚持、形成常态。要通过着力构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常态长效机制,确保党的组织充分履行职能、发挥核心作用,确保党员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发挥表率作用,确保广大党员党性坚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按照市委要求,我镇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坚持以下基本原则:

——突出问题导向。以解决实际问题为目标,建立完善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的有效机制,推动各党支部和党员依靠自身力量修正错误、改进提高。

——注重以上率下。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严格和规范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示范作用,防止“灯下黑”。

——强化分类指导。按照具体化、精准化、差异化要求,

针对不同层级不同领域不同行业的党组织和党员,明确工作要求,分类组织实施,避免“一刀切”“一锅煮”。

——坚持支部主体。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

向,充分调动党支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探索创新党内教育和组织生活的有效方法,打牢党的工作基础。

    二、主要措施        

(一)坚持“九个一”深化拓展“学”

1.准确把握一系列学习要求。我镇在学习过程中必须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不断跟进学,做到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要继续深入学习党章,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党内法规,深刻认识党章是管党治党的总规矩总遵循,自觉践行党规党纪要求。要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作为“必修课”,深刻认识讲话的重大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深刻理解讲话的时代背景、鲜明主题、科学体系,准确把握蕴含其中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领会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同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紧密结合起来,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总开关问题,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视察海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体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海南的关心和厚爱,理解和掌握加快建设经济繁荣、社会文明、生态宜居、人民幸福的美好新海南的丰富内涵,进一步增强发展新动力、新活力。

2.精心制定一份学习计划。我镇年初已按照党省委、市委部署,制定年度学习计划,保证学习时间和质量,全年集体学习10次、30个学识,个人自学时间11次、33个学时,学习研讨4次。截至2017612日,我镇已对《党章》、《准则》、《条例》等党内法规为学习的重点内容进行两次集中学习,四次个人学习,两次学习研讨。下一步,我镇在继续严格执行既定学习计划的同时,将对上半年的学习内容进行“温习”、“补课”,各党支部书记要率先垂范,在“三会一课”上对自己上半年的学习做总结,宣读自己的学习体会,和普通党员干部交流学习心得。

3.围绕一系列专题开展研讨。我镇将按照市委安排,要求各党支部每月召开全体党员会议,每次围绕一个专题组织开展交流研讨。6月份专题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视察海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七次党代会精神”;7月份专题为“爱党信党一辈子”;8月份专题为“我为‘三创’做什么”;9 月份专题为“讲规矩、守纪律、敢担当”;10月份专题为“建设一个怎样的东方,如何建设美好新东方”;11 月份专题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12月份专题为年度民主生活会的主题。除了以上共性专题外,我镇按年初原定计划,将在711日就“注重道德修养,做合格党员”主题进行学习研讨,1024日,就“实干担当,做合格党员”主题进行学习研讨。

4.开展一次党章党规知识测试活动。6月份,我镇将在镇内各党支部举行一次党章党规知识竞赛,优胜者将代表我镇,参加市委组织部统一部署举办的党章党规知识竞赛。

5.参加市举办的“两学一做”宣教晚会。7 月,借助市举办“两学一做”宣教晚会的机会,广泛引导党员干部,加强“两学一做”学习。

6.开展一次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我镇在今年“七一”前后组织开展一次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组织党员到北黎“解放海南烈士陵墓”、旦场抗日遇难同胞纪念碑等市内外爱国主义和红色教育基地接受教育,重温一次入党誓词,同时聘请党史专家、老战士、烈士遗属家属讲解革命事迹,教育引导党员进一步坚定信念,弘扬优良革命传统,增强爱国意识。

7.开展一次先进典型教育活动。坚持选树典型全覆盖,我镇将深入挖掘身边人、身边事,选树12个本单位、本系统、本地区先进共产党员典型,报上级党组织备案;组织广大党员集中学习一次先进典型的优秀品质,学习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以榜样的力量鼓舞广大党员为党的事业建功立业。

8.开展一次警示教育活动。我镇今年4月已组织镇党员干部、村“两委”干部到市警示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参观后每名党员都撰写心得体会,取得了良好的学习效果,广大党员干部知敬畏、明底线、受警醒,真正做到廉政教育警钟长鸣。

9.开展一次旁听违纪违法案件庭审活动。市纪委监察局负责组织政府组成部门“一把手”到市法院旁听一次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审理,接受一场“零距离”反腐倡廉警示教育,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二)引导党员做到“四个合格”

1.践行合格党员标准。对照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的标准,党员学有方向、做有标准,学有标杆、做有底线。在政治合格方面,重点是坚定理想信念,正确把握政治方向,坚定站稳政治立场,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在执行纪律合格方面,重点是增强组织纪律性,执行党的决定,服从组织分配,严守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品德合格方面,重点是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大力弘扬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共产党人价值观,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发挥作用合格方面,重点是牢记党的根本宗旨,爱岗敬业、履职尽责,服务群众、奉献社会,敢担当、敢负责、敢作为,在促进东方改革发展稳定和建设宜居宜游宜业热带滨海花园城市中作表率、当先锋。要以“四个合格”为基准,探索试行建立党员分类管理和积分考核机制,把党员学习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参加组织生活、交纳党费、发挥党员作用等情况进行量化考核,提高党员日常管理精细化水平,使合格党员的具体要求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

2.常态化开展党员“五亮一评”活动。继续深化以“亮

身份、亮责任、亮岗位、亮承诺、亮服务、组织评比”为主要内容的党员“五亮一评”活动,常态化为党员设岗定责,组织党员承诺践诺。党支部召开全体党员会议,组织党员开展民主评议。民主评议可结合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在11-12月开展。一是严格民主评议程序。民主评议按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的程序开展。党员人数较多的党支部,个人自评和党员互评可分党小组进行。二是开展谈心谈话。结合民主评议,支部班子成员要与每名党员谈心谈话。谈心谈话要防止以闲聊代替交心、以谈感情和提希望代替谈实质问题,以交换工作意见代替指出对方问题。三是运用好评议结果。党支部综合民主评议情况和党员日常表现,按照“优秀”、“合格”、“不合格”确定评议等次,对优秀党员予以表扬;对有不合格表现的党员,按照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依照《关于做好处置不合格党员工作的通知》(中组发〔201421号)、《东方市处置不合格党员工作实施方案》(东组字〔201459号)等文件的要求,区别不同情况进行组织处置。

    (三)联系思想工作实际经常查找解决问题

1.经常查找解决问题。我镇坚持学做结合,突出针对性,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把查找解决问题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规定要求。党员要对照党章党规,对照系列讲话,对照先进典型,把自己摆进去,经常自省修身,打扫思想灰尘,进行“党性体检”,有什么问题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重点解决什么问题;要查找分析理想信念是否坚定、对党是否忠诚老实、大是大非面前是否旗帜鲜明,着力解决党的意识不强、组织观念不强、发挥作用不够等问题。各党支部要查找分析组织生活是否经常、认真、严肃,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是否严格、规范,团结教育服务群众是否有力、到位,着力解决政治功能不强、组织软弱涣散、从严治党缺位等问题。建立党组织和党员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通过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讲评、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情况通报等方式公示整改效果,做到边查边改、立行即改、常抓常改。

2.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有力武器。11-12月,各党支部要召开以“两学一做”为主题的专题组织生活会。一是深入进行党性分析。支部班子及其成员要对照职能职责、党章党规党纪,进行党性分析,查摆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具体表现,剖析问题成因。二是广泛征求意见。采取走访座谈、谈心交心等多种方式,广泛征求党员和群众对班子及其成员的意见建议,支部书记及时将汇总梳理后的意见建议向班子成员反馈。三是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在组织生活会上,支部班子成员的自我批评要正视问题、直面问题,明确回应党员群众提、上级点到的问题;相互批评要坦诚相见、切中要害,做到见人见物见思想,真正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四是对支部班子进行评议。生活会上,全体党员要对支部班子的工作、作风等进行评议。五是明确整改思路。支部班子成员要针对查摆到的突出问题,提出能操作、可监督、好检查的整改措施,明确责任人、完成时限。

(四)坚持领导干部率先垂范。

1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带头学习、学深悟透为激发基层党员“学”的动力,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七一”前后,各党支部要结合开展纪念建党96周年活动,开展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活动。一是党支部书记带头讲,党支部书记要在所在支部讲一次党课。二是镇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要在所驻联系点村庄上一次党课。讲党课要联系业务工作和党员队伍实际,点出党员干部存在的思想、行为问题和具体表现,增强贴近性、现实感。要注重运用现身说法、以案说法、模拟体验等党员喜闻乐见的方式讲党课,强化互动交流、答疑释惑,增强党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有条件的要全程进行拍摄,制作成党课课件,以便推荐参加全省“两学一做”专题党课评比活动。

2.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把“两学一做”作为锤炼党性的基本功、必修课,加强政治能力训练,加强政治历练,自觉把讲政治贯穿于日常工作生活全过程、贯穿于党性锻炼全过程。

3.带头参加组织生活。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镇机关领导时刻牢记自己第一身份是党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同时每年至少要去各村党支部参与支部主题党日活动2次。按时足额交纳党费,如实向党组织报告个人有关事项。

4.带头严格自律。带头做合格党员、合格领导干部,时刻检视存在的差距和不足,自觉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把好用权“方向盘”,系好廉洁“安全带”,不断改造自己,增强工作本领,提高思想政治觉悟,提高处理各种矛盾特别是复杂矛盾的能力,为广大党员干部树立标杆、作出表率。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省委省政府二十条规定以及市委三十八条规定,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切实改进作风,自觉接受党组织和党员群众的监督。严格要求自己和身边工作人员,注重家庭、家教、家风,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5.带头担当负责。认真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围绕中心工作,积极参与联系重大项目、化解矛盾纠纷、推进扶贫解困、领办民生实事,形成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的生动局面,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面对各种错误思想和歪风邪气,要敢于亮剑、敢于斗争,对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应付中央、省委以及市委决策部署的严肃问责,带动形成风清气正的社会风尚。

(五)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纳入党支部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

1.坚持和完善“三会一课”制度。党支部要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组织党员按期参加党员大会、党小组会和党课,定期召开支部委员会会议,运用“三会一课”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使“三会一课”真正成为政治学习的阵地、思想交流的平台、党性锻炼的熔炉。

2.坚持和完善“主题党日+”活动。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每月第一个星期一组织党员开展“三会一课”、交纳党费、志愿服务、廉政教育、走访慰问、困难帮扶等活动。活动要紧紧围绕“三创”、脱贫攻坚等当前重点工作,丰富活动内容、创新组织形式,吸引党员参与。

3.开展党支部“一基双化”活动。把党支部建设作为最重要的基本建设,认真落实全省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年活动安排部署,结合全市实际,坚持强基固本,大力创建标准化、规范化党支部。推进支部活动场所规范化建设,整合资金新建或修缮一批活动场所、党员活动室,深化村级活动场所门牌清理规范工作。加强对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工作的组织指导,建立换届台账,严格换届程序。认真落实党支部工作经费保障,确保党支部有钱办事。建立党内经常性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对老党员、生活困难党员等进行重点帮扶。推行农村党建指导员制度,加强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把优秀党员选拔到支部书记岗位;分级组织实施党组织书记业务能力提升工程,每年对所有党组织书记轮训一遍,重点提升党组织书记党建业务、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基层法治等方面的能力。认真落实发展党员“一库两推三审四制”工作法,加大不合格党员处置力度,不断优化党员队伍结构。

(六)继续抓好基层党建重点任务的深化落实。

1.全面加强党员日常管理工作。按照应查尽查、全员覆盖的要求,继续开展党员组织关系排查,理顺改制企业党员组织关系,稳妥慎重做好失联党员规范管理和组织处置工作。学习儋州经验,巩固党费收缴专项检查工作成果,规范党费管理和使用工作,健全专人管理、信息提醒、定期检查等机制,做到党员交纳党费有登记,党组织上缴党费有收据,党费使用和拨付公开透明。

2.全面提升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水平。进一步完善“两新”组织领导体制和联席会议制度,充分发挥“两新”组织工委统筹抓总作用。抓好党组织书记、党建指导员、支部党员和党务工作者的业务培训,配齐配强党建指导员。继续推进重点领域的“两新”组织覆盖工作,理顺党组织和党员关系,推进群团共建,采取单独建、联合建等形式,巩固和扩大“两新”组织“两个覆盖”。

3.全面深入开展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选优配强贫困村党组织带头人,深入开展“第一书记在行动”活动,定期巡查通报第一书记,推动第一书记在脱贫攻坚中履职尽责、发挥作用。运用“脱贫致富电视夜校”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落实扶贫夜校“四大课堂”教学等工作,定期组织各级党组织书记在“脱贫致富电视夜校”中授课,制定详细的授课计划,探索建立农村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开展学习教育的有效形式,发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脱贫攻坚中的带动作用,进一步巩固和深化脱贫攻坚成果。

4.全面开展软弱涣散党组织和村霸“双整治”工作。采取基层党组织自评、党员群众评议、上级党组织评定相结合的方式,按照农村不低于10%,社区和其他领域一般不低于5%的比例,研究确定软弱涣散党组织整治对象,建立整顿台账,采取“一村一策”、“一支部一方案”,实行“四带一包”工作机制,推动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转化、晋位升级。由市委组织部牵头,整合市纪委、公检法司等职能部门力量,加大对村霸和宗族恶势力的打击力度,加大对“微腐败”和“蝇贪”的查处力度,严惩各种违纪违法行为,着力解决基层干部乱作为、不作为、侵犯群众利益、贪腐谋私等问题,提升群众对党组织的信任度。

5.全面推行“一核两委一会”的乡村治理模式。在总结村务协商会试点工作的基础上,全面铺开全市村务协商会建设,落实五议五公开工作制度,健全基层民主科学决策机制,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各项工作中的领导核心作用。

6.全面深化“党建+N”。继续整合人力、财力、物力等优势资源向基层倾斜,进一步提升党组织带动功能,实施“党建+三创”,深入开展省级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全省双拥模范城市创建活动,提升城市形象和品位;实施“党建+美丽乡村建设”,打造精品文明生态村入学村,着力推进党建示范点建设;实施“党建+特色产业”,推动感恩特色文化风情小镇建设;实施“党建+互联网+小镇”,积极实施阿里巴巴农村淘宝项目,建设村级电商服务站,带动农业升级、农村发展、农民增收。

四、加强组织保障,层层推动工作落实

(一)强化责任落实。

镇党委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专门研究部署,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发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带动效应,加强党建工作薄弱环节,梳理分析工作短板,研究确定若干重点任务,集中力量攻坚克难。对所辖党支部进行全覆盖、全过程的现场指导,帮助党支部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各项要求。各党支部书记要承担起主体责任,管好党员、带好队伍,层层传导压力,确保工作要求落实到位。

(二)加强宣传交流。

    加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栏管理,充分利用党建网、村务公开信息平台、微信和远程教育平台等多种形式,引导党员利用网络自主学习、互动交流,扩大学习教育覆盖面,广泛宣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做法和成效,加强舆论引导,营造良好氛围。

    (三)加强督促指导。

    镇党委在抓好领导班子自身学习教育的同时,加强指导各党支部结合实际制定学习计划,督促执行“三会一课”制度,落实学习要求,可采取听取汇报、专项调研、随机抽查、现场观摩或直接参加学习讨论、列席组织生活会等方式进行指导,特别要深入了解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和实际效果,及时总结推广基层创造的新鲜经验,及时发现和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把中央和省委及市委对学习教育的要求从严从实落实到每一个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