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整村推进罗旺村2015年减贫工作计划
时间:2015-05-06     分享到:

                   东方市大田镇罗旺村村委会

关于整村推进罗旺村2015年减贫工作计划

 

根据市委市政府的文件精神,为了从根本上改变罗旺村贫困落后的局面,结合罗旺村的实际情况,特制订此计划。

一、基本情况

罗旺村全村目前有1555人,6个生产队,党员23人,妇女干部1人,联防队伍15人,长期以来罗旺村土地纠纷频发,宗派争斗比较复杂;原先基础设施简陋甚至可以说一光二白,环境卫生脏乱差严重,是我市2015年整村推进扶贫的四个村庄之一,同时也是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村,2016年我市农村换届选举重点难点村。

二、工作目标和思路

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新农村建设二十字方针,通过扶持,使罗旺村的生产生活条件有明显改善、群众的生活水平有明显提高、经济和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形成和谐发展的良好局面。其具体指标如下:

1 贫困户人均纯收入达到3000元以上;

2、每户培训转移一个劳动力或培训一个科技致富带头人;

3、形成特色突出、初具规模的主导产业。

4、村级主要干道基本达到硬化标准,;

5、群众基本喝上安全卫生的饮用水,室内室外卫生整洁;

6、适龄儿童入学率达到100%,群众医疗卫生条件得到有效改善,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到90%以上,低保对象覆盖率达到90%以上;

7、有村规民约,管理民主,村级领导班子建设得到加强。

三、主要措施

(一)健全机制落实责任。将帮扶项目建设列入我村今年重要议事日程,配足配齐专门工作人员,成立重点帮扶项目工作小组,将具体项目任务分解到具体人,明确具体落实时限,确保按时按质按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二)广开渠道筹措资金。一方面,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和村民小组会,实行“一事一议”制度,充分调动广大村民参与家乡建设的积极性,克服等、靠、要的不良理想,树立靠自己的骨头长肉的精神风貌,积极发动广大村民捐资,形成“人人参与家乡建设”的良好氛围,做到“积小钱办大事”;另一方面,积极向上级有关部门争取资金、技术方面的支持,使重点帮扶项目能真正落到实处,取得成效。

(三)加强培训提高产量。举办农业实用技术培训班,特别是在春秋两季举办茶叶制作技术培训,全面提高茶叶产量和质量,积极引种优质杂优水稻良种,全面提高粮食产量。

(四)强化跟踪确保效益。加强帮扶项目建设进展情况的跟踪督促,做好上情下达、下情上传工作,确保帮扶资金专款专用,充分发挥帮扶资金效益。

 

(五)严格责任追究

将对开展整村推进工作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进行通报表彰;对整村推进工作开展不力,要进行通报批评,并责令相关单位和个人写出整改报告,进行整改。

四、工作要求

1、提高思想认识。各单位驻村干部要高度重视帮扶工作,增强责任感、紧迫感。

2、切实转变作风。各单位驻村干部要发挥主观能动性,主动作为。

3、注重实际效果。在整村推进过程中要注意抓好典型,及时发现好的作法,并将其经验加以推广。

4、反馈工作情况。各单位在整村推进过程中要及时反馈进度和存在问题,要做到“三务必”,务必第一时间反馈,务必要认真整改、务必妥善解决。

五、工作原则

1、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原则。

根据罗旺村地域特点、自然条件和经济发展基础,进行合理开发,比如根据罗旺村的耕地特点种植性价比比较高的经济作物。

2、效益优先原则。

遵循自然规律和市场经济规律,以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提高农民自身素质和生活水平为目的,择优选择各种扶持措施,不搞形象工程,不做表面工作,用有限的资金为更多的群众办更多的实事。

3、“四个结合”原则。

一是整村推进与全村的特色产业、生态家园建设和新农村建设相结合;二是自力更生与政府扶持、社会帮扶相结合;三是实现短期目标与培植永续增收的长远目标相结合;四是扶贫与扶智相结合。

4、整合资源、形成合力原则。

协调市直32个部门,统一部署,发挥各自优势,整合资源,努力构建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三位一体”的扶贫大格局。

六、工作步骤和安排

1)、20155月计划安排

1、网络信息工程项目。完成宽带东方村村通,建成互联网站点1个,推进罗旺村的信息化。(办理单位:工信局)

2、征地、拆迁项目。为了方便村中基础配套设施建设的顺利进行开展,需要拆除低矮围墙等障碍物。(办理单位:住建局、园林局、农综办)

3、危房改选项目。投入42万元用于20户危房改造项目。(办理单位:房管局)

4、做好土地流转工作。根据市直32单位所对应的扶贫户,分成6个小组与村干部配合进行此项工作。

5做好调查工作,如孤寡老人、妇女儿童等调查工作,并建立台账,如整村推进中的问题等台帐。(办理单位:统计局、妇联、烟草专卖局)

220156月计划安排

1、道路硬化项目。对村中小道和进村口的道路硬化建设项目,全长约3公里多,宽为33.5米,铺设排水沟。(办理单位:住建局)

2、农田水利项目。在农田旁建设小水坝,以便于灌溉农作物,促进农业的发展。(办理单位:农综办)

320157月计划安排

1、引入饮用水铺设项目。投入180万元,打出了160米的深水井,日出水量达240立方,铺设自来水管道6公里。为284户安设了入户管道并免费装上了水表,让罗旺村村民从此告别了饮用水不安全的历史。(办理单位:水务局)

2、改水改厕项目。对每家每户进行改水改厕项目,确实解决好老百姓入厕的问题。(办理单位:爱卫办)

320158月计划安排

1、绿化项目。投入56万元,完成从青山村路口至罗旺村4.2公里进村道两侧平整及村委会前的绿化种植工作,种植行道树1300棵。(办理单位:园林管理局

2、学校建设项目。投入87万元,修建学校围墙560米和一个校门,校道一条、200平方教师周转房。(办理单位:教育局

420159月计划安排

1、市政设施项目。投入120万,完成村道硬化2290米,宽3.5米,级配垫层10厘米,混凝土厚18厘米。投入30万元建设村委会围墙。另已安排60万元准备修建一座桥及650米绕村而过的小溪。(办理单位:扶贫办

2、户外健身项目。投入15万元铺设660平米的彩砖并安装户外健身器材一套。(办理单位:文体局

5201510月计划安排

1、文化产业项目。投入10万元,扩建村委会文化办公大楼,目前已完工。(办理单位:组织部

2、对贫困家庭子女,在教育阶段符合条件入市源学校或就近中心小学。(办理单位:琼西中学)

3、对考入大中专院校,为其联系助学金,或提供勤工俭学工作岗位。(办理单位:就业局、人民银行东方支行)

6201511月计划安排

1、交通道路项目。投入120万建设环村道,以方便村民出行和进行商业贸易。(办理单位:交通局

2、根据劳动力的情况,进行实用技术培训,每月举行2 次。(办理单位:就业局、科协)

3、提高种养劳动能力。(办理单位:热作中心、农业服务中心、气象局、岛西林场、示范农场)

4、有求学意愿的贫困户初高中毕业的子女,接受免费技术学校学习。(办理单位:职业技术学校)

5、有富余的劳动力,根据专长,推荐就业。(就业局)

7201512月计划安排

 1、夕阳红项目。投入200万建设日间老年人活动中心,丰富老年人生活。(办理单位:民政局

2、成立舞蹈队,丰富大众娱乐生活。(办理单位:文体局

3、五星级党支部创建,并制订方案,收集相关的资料,创办党员活动室、阅览室,丰富党员和群众文化生活。(办理单位:档案局、外事办、团委、编办)

4、培养储备党员,做好基层党建工作,并整理好相关资料。(办理单位:档案局、办事办、团委、编办)

 

 

                                                                             东方市大田镇罗旺村村委会

                                                                                    2015年5 月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