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在全镇基层党组织中开展“五星党支部”创建活动的实施方案
时间:2019-03-05     分享到:

大委〔2015〕14号

 

中共大田镇党委

关于在全镇基层党组织中开展“五星党支部”创建活动的实施方案

 

各党支部: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根据市委组织部《关于在全市基层党组织中开展“五星党支部”创建活动的实施意见》(东组字〔2015〕71号)精神,结合我镇实际情况,特制定在全镇党组织中开展“五星党支部”创建活动实施方案,具体如下:

一、总体要求

通过常态化在基层党组织开展五星党支部”创建活动引导基层党组织在评星定级中明定位、找差距、强基础,在整改提升中学标杆、优服务、求创新,促使基层党组织在服务中增强本领凝聚人心、推动发展。在具体工作中把握以下要求:

(一)坚持层层推进。“五星党支部”创建活动总体按照分类定级、整改提高的方式进行,每年开展一次,形成制度,努力使每一个基层党组织每年在原有基础上都有新提高,服务功能有新提升。

(二)加强分类指导。按照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创建标准,结合农村、机关事业单位等不同领域特点,分领域科学设置星级评定指标,客观公正进行定级,分星级抓好整改提高。

(三)突出动态激励。基层党组织的星级实行动态管理,根据年度星级评定情况及时增星摘星,发挥星级评定的激励作用和星级标准的导向作用,激发基层党组织争先进位的内在动力。

(四)扩大群众参与。把群众认可作为评定基层党组织星级的重要标准,在星级评定、整改提高等各个环节全面公开,广泛接受群众监督,主动吸收群众参与,确保评星结果充分尊重和反映民意。

二、评定指标

五星党支部创建按照“巩固先进、提升一般、整顿后进”的要求进行,星级评定按照百分制进行评分,95分以上为五星级,90—94分为四星级,80—89分为三星级,70—79分为二星级,60—69分为一星级,60分以下无星(具体评定指标详见附件3、附件4)。结合党组织分类定级情况,原则上“先进”的可分为五星级、四星级,“一般”的为三星级、二星级和一星级、“后进”的为无星。力争到2016年,全镇形成一批有一定影响力、服务特色明显的基层服务型党组织示范群,有70%以上的党组织达到四星级以上,建成服务型党组织。

三、方法步骤

(一)安排部署。每年年初,根据上一轮星级评定和整改提升情况,对评星标准作进一步完善,对新一轮五星党组织创建工作出安排部署。

(二)评星定级。按照支部自评、党员群众测评、镇委考评公示、市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审定”的程序,综合自评、测评、考评结果,确定党组织星级等次。具体评定程序如下

1.基层党支部自评。各党支部对照评星标准逐项开展自查,进行自我评价。

2.党员群众测评。镇委组织召开支部党员群众代表测评会,对党支部创建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并就党支部自评拟定的星级征求党员群众的意见。

3.镇委考评公示。镇委逐个对自评得分情况进行审核,并结合满意度测评和星级征求意见情况得出考评分数和星级,经镇委研究确定后进行公示公示无异议后确定党组织星级。

4.市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审定。镇委对所辖党支部评定星级后,报市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审核认定,进行授星

(三)整改提升。星级评定后,按照巩固先进、提升一般、整顿后进的要求,推动党组织争创更高星级。在五星级、四星级党支部中实施示范工程,重在巩固提高、争创品牌在三星级、二星级党支部中实施提升工程,重在查漏补缺、比学赶超在一星级、无星级党支部中实施转化工程,重在解决问题、整顿转化。党支部整改结果作为下一轮星级评定的重要依据。对无星级党支部,由镇委书记对其支部班子进行整体诫勉谈话,并落实转化工作;一年内整改效果不佳仍为无星级的,核查原因,严肃处理相关责任人。五星党支部创建结果作为评比先进基层党组织的重要依据,并探索建立五星党支部书记激励机制。

(四)考核验收。五星党支部创建活动每年“七一”前组织一次集中考核评定,由委负责对党支部整改提高、晋位升级、巩固提升工作进行考核验收,主要对照评分标准,看整改提升计划是否落实到位、突出问题是否得到解决、党组织学习氛围是否更浓厚、党组织服务功能是否有新增强、党组织创新活力是否有新加强、党组织建设水平是否新提升群众满意度是否有新提高。

四、组织领导

(一)切实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各党支部要高度重视,把创建活动作为全面推进基层服务党组织建设、提升党建工作水平的有力抓手和重点内容,成立创建活动领导小组加强领导和指导。各党组织书记要作为第一责任人,切实履行职责,把创建五星党支部活动作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举措,抓好抓实、抓出成效。

(二)制定计划,统筹推进。各党组织要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制定好创建实施方案,分类细化创建目标,明确具体的创建目标和工作措施。把五星党支部创建活动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其他工作和载体有机结合起来,与为民办实事解难题结合起来,以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实际成效为完成各村中心任务提供坚强保证,给人民群众带去更多实惠。

(三)高度重视,认真实施。各党组织要根据“五星党支部”的创建标准和评价指标,在平时的工作中扎实做好星级支部创建评比需要的有关材料,结合工作实际,不断规范各类党建工作档案、文件资料等收编和归档;要做到工作部署有记录,学习走访有笔记,工作开展有方案、有计划,整改落实有台账、有报告,活动开展有方案等,各类文件、视频影像资料分类归档完整,做到党建工作“有据可查”。

(四)强化督查,营造氛围。建立健全党建工作巡查督查机制,镇委加强检查指导。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媒介,大力宣传创建活动中的先进典型和好经验、好做法,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同时对创建工作任务落实不到位、成效不明显的,进行曝光、通报批评,努力营造良好的宣传和舆论氛围,努力形成你追我赶、奋力争先的生动局面。

(五)强化结果运用。实现以星级定奖惩,基层党组织的评定结果作为党组织书记年度考核、激励奖惩、评先评优 的重要依据。进一步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统领力、发展力和凝聚力。

 

     附件:1.大田镇农村 “五星党支部”创建评星登记表

                2.大田镇机关事业单位“五星党支部”创建评星登记表

               3.大田镇机关事业单位“五星党支部”评比指标

               4.大田镇农村“五星党支部”评比指标

  

                                                                                            中共大田镇委

                                                                                     2015年3月18日

 

 

 

附件1

大田镇农村 “五星党支部”创建评星登记表

 

填写单位党组织名称:                     

基层党支部

全  称

 

党支部书记

  

 

支部班子成员情况(共      人)

支部党员情况(共      名党员)

35岁以下

 

60岁以上

 

妇女

大专以上学历

上年度考核评价

等次

 

35岁

以下

 

 

60岁

以上

 

妇女

大专以上学历

致富

带头人

流动

党员

发展

党员

 

 

 

 

 

 

 

 

 

 

 

 

 

 

 

 

 

 

 

 

 

 

 

 

 

 

 

 

 

 

                            党支部名称(盖章):          年    月     日

 评定情况

项目

班子建设(21分)

党员队伍

 建设(21分)

制度建设(15分)

基础设施

建设(15分)

服务成效(17分)

集体经济

 建设(11分)

总分

(100分)

党支部自评分

 

 

 

 

 

 

 

党员群众

测评分

 

 

 

 

 

 

 

上级党工委

考评分

 

 

 

 

 

 

 

党员群众的

评星意见

 

 

 

 

 

 

                            党工委名称(盖章):          年    月     日

上级党工委

审核意见

 

 

 

 

 

                            党工委名称(盖章):          年    月     日

市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审定

意  见

 

 

 

 

 

 

                                       盖章:            年    月     日   

 

 

 

附件2

大田镇机关事业单位“五星党支部”创建评星登记表

 

填写单位党组织名称:                     

基层党支部

全  称

 

党支部书记

  

 

支部班子成员情况(共      人)

支部党员情况(共      名党员)

35岁以下

妇女

大专以

上学历

上年度考

核评价

等次

 

35岁以下

 

妇女

大专以

上学历

退休

党员

流动

党员

发展

党员

 

 

 

 

 

 

 

 

 

 

 

 

 

 

 

 

 

 

 

 

 

 

 

 

 

 

 

                         党支部名称(盖章):          年    月     日

 评定情况

项目

班子建设(22分)

党员队伍

 建设(22分)

制度建设

(10分)

工作业绩

(31分)

群众评价

(15分)

总分

(100分)

党支部自评分

 

 

 

 

 

 

党员群众

测评分

 

 

 

 

 

 

上级党工委

考评分

 

 

 

 

 

 

党员群众的

评星意见

 

 

 

 

 

 

 

 

                            党工委名称(盖章):          年    月     日

上级党工委

审核意见

 

 

 

 

 

 

 

 

 

                            党工委名称(盖章):          年    月     日

市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审定

意  见

 

 

 

 

 

 

 

 

 

                                       盖章:            年    月     日   

 

 


附件3:

大田镇机关事业单位“五星党支部”评比指标

 

项目

序号

评比内容

分值

自评分

备注

班子建设22

1

树立抓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领导班子成员经常谈心交流,共同研究党建工作;制定年度党建工作计划,做到年初有部署,保证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工作有明显成效。

4

 

出现以下情况之一该项总得分最多不得超过十五分:1、不按要求对党支部进行换届的;2、一年内,班子成员中存在因违纪违法被查处的;3、有班子成员年度考核等次被评为“不称职”的。

 

2

党组织班子政治核心作用明显,班子精干高效、团结协调,整体功能发挥好;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班子成员廉洁自律,没有受到党纪政纪处分的人员;每年组织召开一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不存在评议不合格的班子成员。

4

 

3

优化基层党组织的设置,严格按期进行党组织换届,班子结构完整,人员配备完善。

3

 

4

落实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责任制,破解“部署”和“落实”两张皮问题;党支部书记工作能力、服务意识、服务能力强;作风民主,在干部群众中有较高的威信。

4

 

5

构建“务实型党支部”,制定党建工作目标管理方案,并按计划落实实施;班子出色完成市委部署的工作任务,工作受到上级部门认可。

4

 

6

将党组织经费纳入年度经费预算,每年不少于2万元,保证党支部运转经费保障制度顺畅运行。

3

 

党员队伍建设

22

7

发展党员工作有年度计划;发展党员程序规范,有关记录、材料归档分类规范;有一定数量的入党申请人、入党积极分子,并且入党申请人、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党员等台账清楚、有关资料信息完善。

3

 

 

8

创建“学习型党支部”,班子成员带头学习,每个人每年至少撰写1篇理论学习文章,构建良好的学习氛围;建立和完善党员学习教育制度,每个月至少组织普通党员干部集中学习1次,班子每半个月至少组织1次集中学习,学习记录、心得体会齐全。

3

 

出现以下情况之一该项总得分最多不得超过十五分:1、没有建立联系服务群众机制的;2、6个月以上未组织开展党员活动的。

9

加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党支部书记参加专题培训两次以上,其他党员干部轮训一遍以上,党员干部整体素质明显提升。

3

 

10

流动党员管理有序,有专门的信息台账,流动党员持有流动党员证覆盖率达到100%。

2

 

11

常态化开展党员党性教育,每年至少组织1次主题党日活动和1次警示教育活动,党员队伍理想信念坚定;每年至少开展1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对每位党员进行民主评议,稳妥处置不合格党员,疏通党员“出口”。

4

 

12

深入开展“五亮一评”活动,组织党员“亮身份、亮服务、亮承诺、亮岗位、亮职责、评星定级”,设立党员先锋岗、示范岗,常态化开展服务承诺评诺践诺、设岗定责活动,先锋模范作用明显增强,服务能力明显提升。

4

 

13

按要求完成党费收缴工作,不存在党费收缴不及时、拖欠党费现象;准确上报党员信息库数据,及时更新党员个人信息。

3

 

制度建设10

14

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常态化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每月至少召开1次支部委员会和党小组会,每个季度至少上一次党课,要做到有计划、有记录、有学习心得,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3

 

 

15

建立基层党建工作月例会制度,全年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基层党建工作不少于12次,保证各项工作得到落实。

3

 

 

16

创建“民主型党支部”,坚持民主集中制,推行民主决策,认真落实领导班子议事规则,重大事项坚持集体讨论、会议决定;民主管理、民主论证、民主思谈、民主议事、民主评议等制度得到较好落实;落实“党务、政务、财务”公开制度,保证普通党员和干部能够发挥议事和监督作用,促进民主决策。

4

 

 

工作业绩31

17

构建“创新型党支部”,结合单位实际,创新党建活动载体、拓展活动内容,丰富活动形式,工作成效良好;至少有1个创新的活动载体和1个党建品牌。

3

 

出现以下情况之一该项总得分最多不得超过十五分:1、单位因工作纪律不严,或工作完成不到位被有关部门通报或媒体曝光的;2、一年以内,有党员干部(非班子成员)因违法违纪被查处的。

 

 18

构建“廉洁型党支部”,加强党风党纪教育,每季度至少开展1次党风党纪专题教育活动,每年至少开展1次警示教育活动,党员党性修养明显得到提高;班子成员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员干部不存在违法违纪行为。

4

 

 19

创建“服务型党支部”,建立单位联系服务基层,干部联系群众“双联系”制度,深入开展好“百局联百村,千名干部帮千户”活动和在职党员进社区报到服务活动;领导班子带头每人结对联系1名以上生活困难党员和群众;在职党员干部的联系帮扶工作参与率达100%,能够做到经常深入基层调研,积极为群众办好事实事,联系户生活状况有明显改善,联系点的党建、综治、计生等工作完成出色;组织在职党员进社区报告服务,参与率达到100%,建立工作台帐,落实工作任务,群众满意率较高。

5

 

20

创建“文明型党支部”,积极开展文明单位创建活动,自觉做文明市民、文明城市的的建设者和推动者;改进机关作风,提高办公效率,优化发展环境,加快城市转型。

3

 

21

设立党建工作档案,各项党建工作材料要归档齐全,做到有记录、有台帐、有音像资料;各种文书档案资料管理规范,档案资料齐全、完整,逐步实现党组织办公的自动化、网络化、信息化。

4

 

工作业绩31

22

创建”高效型党支部”,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积极完成本单位(部门)的工作任务,带领党员和职工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的完成年度各项工作,上级评价高。

3

 

 

23

有规范完整的党支部阵地,有专门的党员学习场所、党员活动室等;各类硬件建设规范达标,配套设施齐全、有制度上墙、有标识牌匾、有机构上墙,有党旗、党徽和国旗。

4

 

 24

巩固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持续推进作风建设,继续深化慵懒散奢贪治理,注重加强党员的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和生活作风建设,无“不干事、不担责”、“吃拿卡要拖”和损害侵占群众利益等问题。

5

 

群众评价15

25

在民主测评中,干部、群众对党支部满意度高,上级党委评价好,党支部班子在民主测评中的“优秀”率不低于90%;干部工作作风和服务群众等方面的民意测评满意率不低于90%。

5

 

出现以下情况之一该项总得分不得超过5分:在群众满意度测评中,满意率低于50%的。

26

认真开展机关效能建设,机关和广大党员干部的精神面貌明显变化,服务意识明显增强,工作作风明显改进,行政效率明显提高,得到群众高度认可。

5

 

27

严格按照法律和行政程序履行职责,实行部门公开办事程序、办事依据、办结时限、违诺责任追究,改进审批和许可方式,自觉接受监督,消灭“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现象;党员服务意识好、办事效率高,全年无信访和投诉,工作能够得到群众的肯定。

5

 

 

附件4:

大田镇农村 “五星党支部”评比指标

 

项目

序号

评比内容

分值

自评分

备注

班子建设21

1

党支部书记工作能力、服务意识、服务能力强,双带作用发挥好;带头履行承诺、联系服务群众,支部书记至少带头联系1名贫困群众;作风民主,在干部群众中有较高的威信,群众的“好”评率90%以上。

4 

 

有以下情况之一的,此项为零分:近半年两委班子配备不完善的;党组织书记年终考核等次为不称职的;近一年内,出现班子成员违法违纪被查处的。

2

领导班子健全,干部年轻有活力(平均年龄45岁左右),分工明确,领导核心地位突出;班子成员带头落实组织生活制度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村级后备干部队伍数量足、素质高、结构优,每个村(社区)至少有6名后备干部。

4

 

3

“两委”干部团结,关系和谐,班子富有战斗力、凝聚力和创造力,干群关系较好;积极与困难党员群众进行结对帮扶,班子成员每人结对联系1名以上生活困难党员或群众,经常深入了解情况、帮助解决具体困难。

4

 

4

“两委”工作思路清晰,三年任期规划明确、科学、周全且实施到位,带领群众发展经济方面决策科学、路子准确、成绩突出,年度考核达到良好以上等次。

5

 

5

党支部每年年初制定党建工作计划,党建工作有部署、有落实,积极完成上级安排的重点工程、重点工作。

4

 

党员队伍建设

21

6

发展党员工作有年度计划,程序规范,有关记录、材料归档分类规范,不存在家族化、派系化现象;入党申请人、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党员等台帐清楚;党员队伍机构优化,35岁以下党员不低于35%,妇女党员不低于25%,高中以上学历不低于70%。

5

 

有以下情况之一的,此项零分:近一年内有党员(不含班子成员)因违法违纪被查处的;

7

党员队伍年轻有活力,平均年龄45岁左右,党性意识和带领致富能力较强;积极配合“两委”开展工作,党员参与支部活动达80%以上(不包括长期外出党员);流动党员管理有序,建有完善的流动党员管理台账,党员组织关系迁转顺畅,并持有流动证。

5

 

近三年内未发展党员的;6个月以上未组织党员活动的。

8

定期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和定性分析党员等工作,对不合格党员认真开展教育批评,大胆处置不合格党员。每年对党员干部进行轮训,党支部每月定期召开上一次党课,每年党员受训率达80%以上。

5

 

9

深入开展“五亮一评”活动,常态化组织党员“亮职责、亮身份、亮岗位、亮服务、亮承诺,组织评比”,开展服务承诺、设岗定责活动,党员参与率80%以上;认真落实党员联系群众制度,60%以上党员参与联系群众活动,及时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先锋模范作用明显。

6

 

制度建设

15

10

坚持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规范村级组织议事规则,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等制度,各项制度上墙;认真落实驻村坐班制度,每天安排1名镇干部和2名干部驻村坐班。

6

 

有以下情况之一的,此项零分:村级重大事项决策不规范、群众不满意的;出现财经纪律问题的。

11

村务决策民主科学,定期召开村务联席会议,记录规范;村级党务、村务、财务公开及时规范;村级集体资产管理、村建设工程和项目管理、村土地、经济合同管理、印章管理等按相关条例要求执行。

4

 

12

加强和创新农村社会管理,健全并落实村综治、治保、调解组织,完善基层综治、维稳和平安建设机制;积极构建农村服务体系,为民办事制度落实到位;建立健全民情档案。建立党内关怀、激励和帮扶制度。

5

 

党建基础设施建设15

13

村级组织基础设施规范完善,各类档案文书、记录、台账、影像归档分类规范;开展五星级活动场所创建,场所建设、管理、使用规范,各类牌匾、党旗、党徽整齐上墙;建立有村党员群众活动中心、便民利民服务站点、村务党务公开栏。

5

 

有以下情况之一的,此项零分: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不达标的,

14

新农村建设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规划科学合理,村庄环境整洁优美。

5

 

存在大面积空置、私自占用、出租的;至今仍没有党务村务公开栏的;配套的基础设施存在严重受损、丢失的。

15

党员群众文体娱乐设施完善,建有农村戏台、健身设施、球场等。

5

 

服务成效

17

16

村民委托代办服务落实到位,全面推行“一站式”、代办式服务制度,为民服务办事高效快捷,群众满意度高;各类办事服务流程公示清楚、明确,做到相关程序、制度上墙。

6

 

有以下情况之一的,此项零分:村内发生重大安全事故、治安案件、刑事案件、群体性事件;在群众满意度测评中,满意率低。

17

社会管理良好,农村和谐稳定,无重大矛盾纠纷和重大治安案件,村民幸福感强,群众对村党组织满意度高,上级党委政府评价好。

5

 

18

为民办实施成效显著,每年为村民解决用电、用水、上学、就业、行路等方面的问题至少2件实事。各项惠民政策落实到位,低保、救济物资款项发放公开、透明、公平、合理,无群众上访。

6

 

集体经济建设11

19

有发展集体经济的思路、计划、方案等;集体经济收入比上年有所增长,能基本满足村级组织日常运转需求。

4

 

有以下情况之一的,此项零分:除客观原因外,集体经济零收入且无实质性思路和计划;村级财务管理混乱,存在两委干部贪污、挪用集体资产的。

20

实行“村财乡(镇)管”,集体经济收支规范、账目清楚;农村三资管理制度落实到位。

3

 

21

积极调整经济结构,在引导群众发展经济、形成主导产业、打造“一村一品”,有一定的成效。

4

 

 

 

 

 

 

 

 

 

 

 

 

 

 

 

 

 

 

 

 

 

 

 

 

 

 

 

 

 

 

 

 

 

 

 

 

 

 

大田镇党政办公室                                                 2015年3月18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