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马村扶贫黑山羊生了124只小羊
时间:2017-01-14     分享到:

                                                                                       

 

 

    “咩,咩……”刚到村口,远远就听见了羊舍传来的啼叫声。原来,这是一群刚刚出生的小羊崽在叫唤。

 

    经过四个多月的精心饲养,我镇老马村72户贫困户养殖的330只黑山羊陆续进入分娩期,近日,羊舍里多了124只羊“宝宝”。

 

    “快看0942号,它在喂奶呢。”刚走进羊舍,在合作社当饲养员的贫困户刘丽萍就迫不及待地领着记者去看她昨天下午接生的一对“双胞胎”。这两只小可爱刚刚站稳脚,正闭着眼吸吮乳汁呢。走在羊舍内,不时可以看见小羊从栅栏空隙里钻出来,跑到了过道上玩耍。这些新生命的到来,让原本十分宽敞的羊舍,变得有些拥挤。

  
     原本是330只羊,现在增加了一百来只,羊舍已经住不下了。贫困户们连夜开会讨论决定在现有的羊舍后面搭建一间70多平方米的临时羊舍,把羊“分家”。

  
     解决了“住房”问题,小羊崽的“口粮”问题驻村第一书记曾剑锋也早已谋划好了。“现在的20亩牧草肯定不够,我们跟省农科院合作,今年要在村里种80亩南瓜、47亩玉米、40亩地瓜,解决羊的食料问题,同时羊粪用袋打包,运去农田做有机肥。”他说,下一步,他们要把羊粪利用起来,发展循环农业。

  
     预计今年3月,这124只小羊崽就能出栏销售了,按照每只2400元的市场价计算,可为贫困户带来经济效益10多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