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妹村党支部在“勇当先锋、做好表率”专题活动中开展情况
时间:2018-11-30     分享到:

乐妹村党支部在“勇当先锋、做好表率”

专题活动中开展情况

 

一、抓党建,促脱贫,展现党员核心带头作用

秉承“抓党建促扶贫,内化脱贫信念”的理念,乐妹村党支部通过“送党课进村、组织到校学习、赴红色基地专题培训”等活动形式,宣传惠民政策,督促党员走在攻坚前列,带领村民携手脱贫奔向小康,引导贫困户摒弃 “等、靠、要”的落后思想,让贫困户知道“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真正实现由“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的根本转变。

组织乐妹村书记、党员和兰花基地管理人员到泰国参观学习兰花种植技术和兰花种苗组培技术,增强了发展兰花产业的信心和自信;组织乐妹村党支部书记、文书、2017年省奋进奖获得者和致富带头人到延安培训5天,学习延安精神,开拓他们的视野和思维。参加培训的人员,都是乐妹村中有文化的中青年党员和干部,是乐妹村发展的领军人物。

组织乐妹村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到海南大学开展“重温入党誓词,听党话、跟党走,抓好党建促进脱贫攻坚,认真学习十九大精神”主题活动。在本次活动中,海南大学8个二级单位党组织负责人与乐妹村8个党员干部小组组长签订“一对一”结对帮扶协议,乐妹村8个党员干部小组与乐妹村全村124户结对子进行帮扶,构建“三级联动”帮扶体系,制定“三级联动”帮扶乐妹村农户明细表,深入实施抓党建促脱贫攻坚项目,实现党组织带领群众精准脱贫。

二、抓教育,扶智力,斩断贫穷“遗传链”

乐妹村党支部配合海南大学兴建乐妹村科技文化图书室、乐妹小学图书室,创建暖阳书屋和海南大学志愿服务实践基地,让孩子们从小闻书香、读好书、好读书。为海南大学师生提供一切便利条件,确保支教活动常态化。海南大学53个学生团支部53户在读学生家庭“一对一”签约帮扶,对乐妹村93名在读学生实现了全覆盖,进行从幼儿园到大学的常态化陪伴成长和跟踪帮扶。

乐妹村党支部邀请海南大学艺术学院师生和乐妹村村民在乐妹小学举办《唱响新时代,幸福新海南》文艺演出,晚会吸引了乐妹村及附近村民500多人现场观看。“这是在我们村第一次看到这么有艺术内涵和高质量的文艺晚会,丰富了我们的农村生活”,一位村民看完晚会赞叹到。

三、抓产业,谋发展,身体力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采用政府+高校+乐妹村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发展兰花产业,引进资金335万元,搭建20亩抗台风大棚,由党员带领村民铺设好永久灌溉设施和打药设施,接电、打井、购买匹配的电机,铺设花床,购买材料、设备和种苗,独立施工完成。既实现了以工代赈,又教会了村民大棚安装技术和雾灌设备安装技术。目前已种植10个品种的秋石斛种苗34万株,出售成品秋石斛约8万株,收入80万多元。兰花基地由村民自主管理,真正实现了“造血式”扶贫。

乐妹村兰花基地也是党员活动实践基地,在每月的主题党日活动中,无论多忙,全体党员都要到兰花基地义务劳动,乐妹村党支部正在全力把兰花产业打造成“一村一品”特色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