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计生基层群众自治工作经验交流会在大田镇报白村召开
时间:2017-09-22     分享到:

 

 

报白村位于大田镇中部,地处国道海榆西线和省道天新公路的交汇处,系大广坝水利水电工程库区移民村,1993年从原广坝乡迁至现址。全村共有9个村民小组,333户,1534人,其中育龄妇女454人,已婚育龄妇女285人,已发展计生协会会员116人。

近年来,报白村紧紧围绕创建计划生育基层群众自治示范村,夯实基层基础,强化宣传教育,推行村民自治,组织广大育龄群众开展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示范点建设工作效果显著,并于2012年被中国计生协授予“全国人口计生基层群众自治示范村(居)”荣誉称号。

 

20169月,报白村计生协会在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结束后及时组织换届,将致富能力强、有威望、热心计划生育事业的群众吸收入会,选举产生计生协会会长1名,秘书长1名,其他理事7名,并组建了一支人数为10人的志愿者宣传队伍,对《计划生育村民自治章程》和《报白村村规民约》进行修订,逐步形成“两委负总责、协会当骨干、依法建制度、群众做主人”的计生基层群众自治工作机制。

 

 

        

 

   报白村计生协会以宣传教育为先导,在村口等醒目的地方悬挂横幅5条,张贴海报6张,组织会员120余人次入户进行面对面宣传,让群众对计生知识的知晓率达到95%以上。对育龄夫妇实行动态化管理,2年共组织发动15对育龄夫妇进行孕优检查,完成“三查”142例,新生儿登记20人。我村计生协会会长是农民专业合作社社长,采取“合作社+协会组织”的模式,吸纳会员638名社员,免费提供技术信息,允许会员以实物入股的形式分成,组织会员1000人次开展专业技术培训,免费赠送水稻种子3000斤、肥料2000包、农药100箱,鼓励计生家庭尽快脱贫致富,群众满意率上升到了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