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释放信号:这五件事中央零容忍
时间:2016-03-21     分享到:

    每年两会,中央高层的言行都备受关注,被外界视为政治风向标。 

  今年两会,习近平表示要对“主动索贿”加大管教力度,对“拉票贿选”零容忍;李克强称要整肃“庸政懒政怠政”;王岐山强调对“向扶贫资金伸手”决不客气,对转入地下搞享乐的行为要依纪查处。 

  从“主动索贿”到“向扶贫资金伸手”,中央高层频频喊话措辞强烈,释放明确信号:这些事以后谁再敢干,中央决不客气! 

  1、主动索贿 

  今年两会,习近平去团组,首站选择了民建、工商联委员联组会。会上,习近平明确指出:我们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没有变,我们致力于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和提供更多机会的方针政策没有变。 

  这番言论让非公经济人士对未来充满信心!但不得不说,在现实发展中,还存在一些领导干部吃拿卡要,搞利益输送、暗箱操作的问题,人为破坏了经济生态,让非公经济人士颇为头疼。 

  该怎么办?会上,习近平也有明确态度:反腐败斗争有利于净化政治生态,也有利于净化经济生态,把被扭曲了的东西扭回来。如果是(干部)主动索贿,那是我们没有管教好,要加大管教力度。 

  2、拉票贿选 

  今明两年,是全国省、市、县、乡四级领导班子换届之年。38日,习近平参加湖南代表团审议时,特意提到了这件事。 

  之所以如此重视,其实不难理解,因为能否在“换届”中选出真正为人民服务的班子,直接影响着老百姓未来几年的幸福感。 

  习近平曾经说过,吏治腐败是最大的腐败;对普通百姓来说,吏治腐败也是他们最痛恨的腐败!一旦某些人通过拉票贿选当上了领导,势必会在当权后千方百计把钱捞回来,行贿受贿、跑官卖官充斥官场。这样一来,最终遭殃的肯定还是老百姓。 

  对此,会上习近平举了“湖南衡阳破坏选举案”和“四川南充拉票贿选案”两个反面典型,并明确提出,以“零容忍”的政治态度、规范严谨的法定程序、科学有效的工作机制、严肃认真的纪律要求,坚决杜绝此类现象发生。 

  3、庸政懒政怠政 

  当前,高压反腐已成常态,“不敢腐”渐成气候。然而,与此同时另一个问题也出现了:一些干部身在岗位不作为、拿着俸禄不干事,这是典型的庸政懒政怠政,极大地损害党和政府的声誉和公信力。 

  部分官员“只要不出事,宁愿不做事”的心态已被中央盯上了。今年,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将健全督查问责机制,坚决整肃庸政懒政怠政行为,决不允许占着位子不干事。 

  4、向扶贫资金伸手 

  相对“老虎”而言,对发生在身边的腐败,特别是扶贫领域的腐败,群众有切肤之痛,中央自然不能放过。十八大以来,整治基层腐败,严惩扶贫领域贪腐黑手,成为中纪委重点工作之一。2015年,对于群众身边腐败问题,中纪委几乎一月一提,层层传导压力。 

  这种节奏也延续到了今年。311日,王岐山参加贵州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对于扶贫领域内的腐败。王岐山已放出狠话,“凡是敢向扶贫资金伸手就决不客气,对强占掠夺、虚报冒领、优亲厚友、贪污挪用的必须严肃查处。” 

  5、转入地下搞享乐奢靡 

  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来,作风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不过,仍有部分人耍花样,想方设法给各类“四风”问题穿上“隐身衣”。 

  比如,一些乐于吃喝的官员由“明着吃”变成“躲着吃”,地点也从高档餐馆转向食堂、农家乐;大吃大喝后还想办法开办公用品发票,“拐弯抹角”公款报销。 

  两会上,王岐山的讲话也体现了中央对隐蔽“四风”问题的重视。34日,王岐山参加中共委员联组会时表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是严肃的政治任务,必须盯住“四风”不放。对于隐蔽“四风”问题,王岐山强调,“对规避组织监督,转入地下的享乐奢靡行为要保持警觉,一俟发现,都要依纪查处,予以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