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长丰市长深入八所镇福耀村进行工作调研
时间:2019-07-09     分享到:

77日下午,东方市市长张长丰到八所镇福耀村调研指导工作,副市长符高波、八所镇副书记庄田、镇驻村领导符子昌、村两委干部和乡村振兴工作队等陪同。

 

张长丰市长重点了解福耀村党建工作、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等情况,和现场走访查看村容村貌、环境卫生、体育文化广场项目建设推进情况等。他谈到福耀村是城中村,村两委干部要重点关注失地农民的生活经济状况,并就福耀村发展提出以下五点要求。

    一要拓宽发展思路,创新工作方式。在做好日常工作的同时,统筹各方资源,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实现乡村振兴的关键举措,努力走出一条富民强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重点在招商引资方面寻求突破、有所作为。

    二要大力发展集体产业。经济发展是一个地方发展的关键,要紧盯集体产业发展不动摇。加快推进项目建设,鼓励支持在外成功人士和务工人员返乡创业,吸引和带动更多的人才助推集体产业发展。

    三要实施“党建+产业”。抓住乡村经济发展主线,只有产业发展了,乡村才能繁荣兴盛,才能聚集人气,形成良性循环。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统领带头作用,挖掘乡村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发展优势产业,将产业发展基础打牢,把乡村产业搞活,让广大农民通过产业兴旺致富。

    四要提高服务候鸟能力。候鸟人群大多为某一领域的专业人才,可为村庄发展提供智力支持,村两委干部和振兴工作队应针对“候鸟”人群的特点,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对候鸟的监管,将候鸟管理提上日程,实行有效登记,努力为他们提供优质公共服务,帮助他们解决食、住、行、医、游、玩等问题,让他们在福耀村生活快乐、舒心和幸福。

    五要打造“民宿+旅游+服务”。随着国家乡村振兴战略,以及大型景区人满为患,乡村旅游成为一种新趋势,民宿作为乡村振兴的导口,日益显示出它独有的魅力。村两委干部和振兴工作队应结合消费者需求和村民愿景,建设彰显福耀村本土文化的民宿,尤其是福耀村小公园建设,主要体现在建筑设计结构、设计风格和个性化细节服务等方面。

    福耀村党支部书记林发红表示下一步工作会围绕市长的重要指示,认真以下四点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快“三清三拆三整治”工作,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打好基础;二是提升人居环境、生活垃圾整治等设施建设,优化乡村人居环境;三是深入挖掘和融合乡村历史文化,打造极具文化底蕴的新农村;四是强化党建工作,加强群众沟通和宣传,充分调动村民群众积极性和满意度。

   乡村振兴工作队符盛队长表示,下一步工作将按市长要求,围绕“十抓十好”目标切实推进福耀村乡村振兴工作。并将带领队员加大力度将福耀村建设成“产业旺、乡村美、百姓富”的现代化美丽新农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