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老区——新街
时间:2016-03-10     分享到:

 

 

  

  

    1. 如果是村,那就只有“路”而不是“街”了。故而,当年他们应该是很自豪,同时也是戏谑为“五大都市”的吧?也难怪,东方第一家有规模的“宾馆”,是一个自文昌铺前迁徙而来的颜氏人家所建,名字叫“琼西食堂”。名字起的够大气的吧?海南西部,仅此一家(你就吹吧)。既有餐饮,又有住宿。有图为证:

 

  

2. 新街最早的街巷。

    

     3.新街的老屋。

 

4. 大跃进年代吃大锅饭的人民公社大食堂。

 

5.经过时光的浇灌,记忆已经成为绿色。

 

6.当年海南八大企业之一的海南东方盐场影剧院。这在当年算得上“恢宏”吗?别问我,我还少不更事呢。但可以肯定,这几乎可以说是唯一能“生产”快乐之所。

 

7. 琼西中学大礼堂。该校原全称为“琼海中学琼西分校”。当年的“琼海中学”即现在的“海南中学”的前身。于1938年由原华南理工学院副院长.当年墩头进步知识青年史丹先生创办。是琼西南地区最早的中学。初创时期,就被称为琼崖的“抗大”,是抗战前期琼崖革命青年较为集中的地方。1939210日,当日寇踏上琼岛时,全校200多名师生大部分投笔从戎,奔赴前线,参加抗日,多人壮烈牺牲。史丹、马白山、钟岳、吴爱民、吴以怀等校友,先后成长为中国共产党各级领导骨干(引用)。

 

   

在东方市,人们习惯上只直呼“新街”,很少有叫新街村的。这要追溯到其形成的历史。所谓“五大都市”北黎、新街、港门、墩头、新北,它们是环绕北黎河形成的一个村落圈。这五个村落形成的顺序,最早的是“北黎街”,其次是港门。接着,人们在海边滩涂上修建了盐田。为了方便管理,就在其边上搭建临时居所,渐渐地形成了像“北黎街”一样的街。但规模上,离村还太远。所以,相对于“北黎街”,它理所当然就只是“新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