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
时间:2016-03-10     分享到:

     一个纯粹以农为业的村庄,怎么敢称之为市?原因类似于新街。这个村庄几乎完全是自“北黎街”搬迁而来的。“新”的“北”黎街“市”,是为“新北市”也。也正因为如此,他们的口音几乎是北黎口音的克隆,难分仲伯。

据说,现在叫“三大队”的地方,日军占领前是一个叫做“嘉同”的村子。日军看中了这里,把整个村子的人驱赶了,在这驻军三个大队或者第三大队吧,因此,人们干脆把这叫做“三大队”。同时,还强行征用了北黎。进驻了不少日本商社,把北黎人驱赶到了“新北市”这样看来,“新北市”其实是日军为了更好地奴役“北黎和嘉同”两个村子的人而划定的居住地。日本鬼子还假惺惺的搞了个所谓“规划”。街道规划整齐倒是整齐了,可据我看来,这个矮小的徒弟班门弄斧了,其规划完全与师傅的建筑文化南辕北辙了。咱中华传统是南北为街,东西为巷,民居面巷而建,家家户户都是南北朝向。可新北的房子却都是东西朝向的。上午晒头,下午晒屁股,要么相反。很不科学。现在八所以港口至新火车站7.5公里长的解放路为城市中轴,这样上午抑或下午开车可都是(李)“向阳”呢。扯远了。

1.“新北市”的街道,其特点一是整齐划一,二是榕树众多。

 

 

 

    2.逆时针自“北黎街”一路走来,到最后一站的“新北市”,骑楼式老屋已寥寥无几,多是一层低矮的瓦房了。 

 

 

 

    3.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儿童相见不相识,笑问客从何处来?衣锦还乡,旧貌换新颜: 

 

 

 

    4.居心叵测的野藤啊,莫学那当年的日寇,你看那一纸横批,分明是产权的宣示! 

 

 

    5.其实,通过琼西路,“新北市”已融入八所市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