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养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
时间:2019-01-26     分享到:

全国组织部长会议提出,把斗争精神、斗争本领作为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考核考察的重要方面、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管理监督的重要约束,促使领导干部保持共产党人的风骨、气节、操守、胆魄。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本期我们聚焦党员干部如何保持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开展交流研讨,敬请关注。


1

涵养敢于斗争的政治本色

斗争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宝贵的精神财富。从坚忍不拔、艰苦奋斗的长征精神,到春雷一击、震撼四野的反腐风暴,从建国初期声震寰宇的两弹一星,到如今举世瞩目的“玉兔二号”,97年的发展进程中,筚路蓝缕的共产党人从未停止斗争的脚步。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也面临着各种各样的风险和挑战。党员干部只有涵养敢于斗争的政治本色,才能在新时代长征路上行稳致远,夺取伟大斗争新胜利。

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要善于从政治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切实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做到眼睛亮、见事早、行动快,敢于亮剑、敢于斗争,及时消除各种政治隐患。要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弘扬共产党人价值观,坚决反对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明知不对、少说为佳的庸俗哲学,不断培厚敢于斗争的政治土壤。

(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委组织部 陈云飞)


2

敢啃“硬骨头” 勇征“腊子口”

当今时代,“斗争”的一个重要内涵就是在改革发展稳定中攻坚克难,大胆与改革发展稳定中的艰难险阻作斗争,摆脱传统观念束缚,自觉地把思想认识从那些不合时宜的观念、做法中解放出来,增强涉“深水区”、啃“硬骨头”的决心和勇气。

然而现实中,少数党员干部在大是大非和重大问题面前立场不坚,盲目跟从,没有骨气,如同墙头的草;有的面对困难和问题时,怕丢面子,怕丢帽子,退缩不前,缺乏“敢接烫山芋”的胆魄和“勇征腊子口”的精神。

新时代新征程,要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风骨、气节、操守、胆魄,敢于同各种违背原则、违反党纪党规的人和事作斗争。要主动应对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形成“组合拳”,打好“主动仗”,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战胜腐朽文化、落后文化、媚俗文化。要抢占网络高地,把握舆情动态,遵循传播规律,以主流声音引导公众舆论,面对杂音噪音及时发声。

(云南省蒙自市委组织部 莫祖轩)


3

在斗争实践中成长淬炼

精雕细琢方为美玉,千锤百炼才成利器。干部只有经风雨、见世面,当过几回“热锅上的蚂蚁”,斗争本领才会不断提高,磨出真功夫、练出真本领。

党员干部不能坐在“温室大棚”里坐等“施肥浇水”,要自觉踏出“舒适区”,主动寻找“训练营”,到经济建设主战场、脱贫攻坚第一线、改革开放最前沿去磨炼,勇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接最烫的山芋,在难事急事中全面提高“八种本领”。越是形势复杂多变,越是任务艰巨繁重,越是需要秉持初心,拧紧“总开关”,保持斗争精神。要把逆境当“铺路石”,始终保持共产党人敢于斗争的风骨、气节、操守、胆魄,始终保持锐意进取、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敢闯敢干、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

打铁必须自身硬。当前,面对形形色色的诱惑,只有守住内心清明,涵养浩然正气,才能保持傲骨,不失斗争底线。要转作风,大力发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工作精神,把精力用到谋发展上,把心思用到求实效上,把劲头用在抓落实上,凭实立身、以实为尺,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严律己,牢记“堤溃蚁穴,气泄针芒”的古训,坚持从小事小节上加强修养,从一点一滴中完善提升,严以修身,正心明道,防微杜渐,时刻保持清廉本色。

(四川省广安市委组织部 冯云)


4

以斗争姿态赶好时代大考

“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当前,我国正面临着波谲云诡的国际形势、复杂敏感的周边环境、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既有可能碰到“黑天鹅”,也有可能遭遇“灰犀牛”,这需要党员干部保持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牢牢树立起共产党人的风骨,有效应对各种挑战,打好防御和化解各种风险的伟大斗争。

要培养“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精神,既敢于斗争,又善于斗争,不在困难面前低头、不在挑战面前退缩,搬掉发展中的“绊脚石”,避开航行中的“暗礁”,推动“中国号航船”劈波斩浪、行稳致远。要拿出“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狠劲,真抓实干、埋头苦干,既要有实实在在的措施助力改革、推动发展,又要有切实可行的对策化解矛盾、维护稳定。要注重把干部放到伟大工程建设、伟大事业开拓中来锤炼,在斗争中锤炼过硬素质、高强本领。要注重把培养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贯穿干部教育培训、考核考察、选拔任用、管理监督全过程,努力打造一支有干劲、有风骨,经得起历史考验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山东省高密市委组织部 窦守德)


5

用实际行动诠释斗争精神

“人才自古要养成,放使干霄战风云”。斗争不是喊口号,而是要有实实在在的行动。党员干部要勇于斗争、善于斗争,在斗争中成长,在斗争中保持共产党人的风骨、气节、操守、胆魄。

把斗争精神体现在勇于改革创新、开拓前行上。当今世界正处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危险和机遇并存。党员干部要敢于与传统思维方式、行为习惯做斗争,打破路径依赖,勇走改革创新之路。要创新理念,放眼世界、站位全局看事谋事;要创新思路,多看前人足迹,多思经验教训,多想当今方位,另辟蹊径找突破;要创新方法,不因循守旧、不故步自封,敢想敢干勇拓新路。

把斗争精神体现在勇于直面矛盾、破难而进上。当前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既面临着外部环境复杂严峻带来的下行压力,更面临着新旧动能转换带来的转型压力。党员干部要坚持辩证思维,既增强忧患意识,更坚定发展信心;既充分研判问题困难,更拿出真招实招倾力化解,变压力为动力,化挑战为机遇,坚定不移推进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把斗争精神体现在勇于自我革命、带头示范上。要以坚毅的斗争精神和高超的斗争本领,做勇于改革的先锋和表率;要聚焦“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要求,强本领破难题勇担当,做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的表率;要聚焦作风建设,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警钟长鸣、严守底线,做维护山清水秀政治生态的表率。

(浙江省温州市龙湾区委组织部 张小柳)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