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时俱进的老欧村
时间:2016-03-22     分享到:

一、基本情况 

 1、自然地理: 老欧村是八所镇一个行政村,位于东方市东南角,从市里延225国道可经过罗带、福久、下名山、上名山,南与华侨农场长坡队交界,东与青山村交界。

2、村级组织建设:全村共有4个村民小组,共1258人;共有党员24名,其中女党员2名,村党支部、村委会、村级组织机构健全,责任目标明确,各项制度健全。村务管理民主,村民安居乐业。现有村级领导班子在2013年选举产生,班子成员共8名,文化程度除一名初中毕业外,其余均为高中至大专以上文凭。班子团结,富有朝气,积极进取。村级各组织是全村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坚强核心,以村党支部书记为代表的村干部队伍起着新农村建设“领头羊”的作用。 

3、村级经济:农民人均纯收入5000元。村集体经济收入140000.00元,村级集体可支配收入60000.00元。 

4、管理民主乡风文明:村民主法治建设领导班子工作扎实,充分发挥村民自治作用,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制度得到进一步完善,尊重和保障村民参与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管理的权利。健全和完善村里的各种规章制度,社会秩序良好,村民的生产生活环境安定,文化生活繁荣,百姓安居乐业,干群关系融洽,正逐步树立起良好的社会公德和家庭美德,已初步形成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同步协调发展的良好局面。 

5、环境整治:(1)、进村道路和村内主干道已全部沙石硬化,并已完成环村公路的路灯安装照明。(2)、村域内的自来水工程已走进每天每户,村级电路改造已拟在计划内实施。(3)、保洁队伍健全,保洁经费落实。往年成立了3人保洁专职队伍,今年又增加2人加强,专职保洁人员达到了5人,确保垃圾等废弃物投放指定地点,并及时清运,实行无害化处理。

 6、社会公益事业: 已建有村级医疗卫生服务站1所,有线电视入户率已达到90%;饮用自来水达到100%,饮用水卫生合格率达100%;手机普及率达到70%以上,全村广播实现;村级主要道路已基本实现路面硬化;村民居住用房宽畅明亮,全村已无破漏危房。 

    二、产业构成

农业产业:全村以种养业为主,种植、养殖均衡发展。每年水稻种植面积约300亩,粮食总产量达18000公斤左右,全村以种植圣女果、小辣椒、苦瓜、芒果、南瓜等农作物,  

三、今后发展方向

1、严格按照镇社会经济发展总体规划和村庄建设规划的要求进行新农村建设。依据规划新村点建设农民居住小区,着力解决村庄座落散、乱、差。

2、整合各方资源,努力在政策、资金、项目等方面形成工作合力。特别是要完善资金筹措机制,在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的同时,努力调动各方积极性,探索多元投入机制,争取有所突破,有所创新,以筹集更多建设资金。   

3、在硬件设施上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的同时,探索新的建设路子。要完善村庄卫生管理的长效机制,提高村民的卫生素质和文明意识,使村民能自学遵守,真心爱护自己的家园。

4、要以提高农民生活水平、提升生活质量为核心,发展繁荣农村经济。要大力实施科教兴农,不断提高效益农业的发展水平;一手抓农业结构,一手抓劳动力结构,推动务农劳动力转产转业;保护和开发生态资源,走可持续发展之路;坚持经济社会协调发展,让农民过上富裕、文明的生活,使新农村建设真正落实到实处。 

  四、存在困难和问题:一是思想认识有待进一步深化。一些村民对创建生态村认识和理解不够深刻,自觉参与新农村建设的积极性发挥不够。二是资金筹集比较困难。新农村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所需资金很大,单靠目前的渠道,经济投入力度还不够,致使建设新农村发展缓慢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