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时报》刊发刘赐贵书记署名文章:《争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动范例》
时间:2018-06-11     分享到:
   面对海南新的重大使命、战略定位和历史机遇,我们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下功夫,大力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全面推动形成更高层次改革开放新格局,争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动范例。


  在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海南,出席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党中央、国务院出台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要求新时代海南高举改革开放的旗帜,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标杆。面对海南新的重大使命、战略定位和历史机遇,我们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下功夫,大力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全面推动形成更高层次改革开放新格局,争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动范例。

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和深刻内涵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博大精深,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战略性和指导性。赋予新时代的海南经济特区改革开放新的使命,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是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重要举措,也是应对国际上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的重大行动。对国家来说,这必将有力推动优化区域发展战略布局、构建全方位开放新格局,把海南打造成为面向太平洋和印度洋的重要对外开放门户,推动南海和平稳定发展、落实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对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势与蓬勃生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都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对海南来说,是当好改革开放试验田、破除体制机制障碍、追赶先进发达地区、实现跨越发展的重大机遇和最强有力的政策支持,是推动海南从“好好发展起来”到“更好发展起来”、争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动范例的根本遵循。

  一是深刻昭示我们必须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海南经济特区办得更好、办出水平。

  二是深刻昭示我们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是改革开放取得成功的关键和根本。经济特区处于改革开放最前沿,对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有着更高的要求。必须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改革开放的正确方向。要坚定理想信念,掌握过硬本领,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三是深刻昭示我们必须担当起党中央赋予经济特区新的历史使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改革开放旗帜,在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中寻找新的方位,坚定舍我其谁的信念、勇当尖兵的决心,使经济特区成为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试验平台,成为改革开放的开拓者、实干家,使海南成为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标杆。

  四是深刻昭示我们必须准确领会中央意图,找准海南经济特区新的战略定位,发挥自身优势,大胆探索创新,着力打造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试验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争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动范例,让海南成为展示中国风范、中国气派、中国形象的靓丽名片。

  五是深刻昭示我们必须坚定不移走改革开放这条正确之路、强国之路、富民之路,坚持开放为先,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建设全岛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在更高起点上谋划和推进改革,下大气力破除体制机制弊端,多出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带动全国改革步伐,形成更高层次改革开放新格局。

  六是深刻昭示我们必须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强做优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加快形成以服务型经济为主的产业结构,加快培育新兴海洋产业,提高基础设施网络化智能化水平,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走在全国前列。

  七是深刻昭示我们必须牢固树立和全面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上先行一步,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率先建立现代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监管体制,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走出一条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路子,使海南真正成为中华民族的四季花园,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作出表率。

  八是深刻昭示我们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快推进民生领域体制机制改革,着力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不断完善服务体系,不断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使广大人民群众成为推动改革开放的强大力量。

牢固树立争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动范例的必胜信心

  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以来,海南全省上下群情振奋、备受鼓舞,同时也深感任务十分艰巨、责任十分重大,大家一致表示树牢壮志雄心、坚定必胜信心,用实际行动答好时代考题,决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殷切期望。

  我们最大的信心来自于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来自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来自于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空前团结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实践充分证明,只要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作出的决策部署,就没有办不成、办不好的;只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事业就必定能够成功、夺取更大胜利。

  我们的信心来自于海南具备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坚实基础。经过30年不懈努力,海南已经发展成为中国最 开放、最具活力的地区之一,拥有全国最好的生态环境、全国最大的经济特区、全国唯一的省域国际旅游岛、成为全国改革开放试验田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要战略支点等综合优势;省域“多规合一”、农垦、司法体制、行政审批制度等改革探索了全国经验;博鳌亚洲论坛成为凝聚亚洲共识、促进各方合作、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平台;12个重点产业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支撑力量;现代化“五网”基础设施日益完善。

我们的信心来自于海南人民都有“把海南岛更好发展起来”的强烈愿望。当前,全省上下思想高度统一、士气空前高涨,特别是广大干部是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近年来我们在投资项目百日大会战、服务社会投资百日大行动、百日大研讨大行动等方面成效显著;创造了10个月建成博鳌机场、10个月建成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10个月建成博鳌亚洲论坛第二通道等海南速度。特别是这段时间以来,海南全省上下以一天当三天用、不惜脱几层皮的精神,迅速兴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并细化分解任务、制定方案、落实责任。大家万众一心,撸起袖子加油干,进一步加快建设自贸区(港)的步伐。

全力推动争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动范例的历史进程

  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争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动范例,必须脚踏实地、谋定而动、善作善成,必须找准重点、统筹协调、压茬推进。

  一是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争创生动范例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是大自然赐予海南的宝贵财富,也是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最强优势和最大本钱。我们要实行最严格的生态保护制度,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完善以绿色发展为导向的考核评价体系,以最好的资源吸引最好的投资,把最好的资源变成百姓共享的福祉,早日建成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

  二是在房地产调控方面争创生动范例。防止炒房炒地不仅是经济问题、民生问题,更是政治问题。我们将坚决落实“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重要定位,继续从土地供应、规划管控、财税、金融、建设监管等各方面综合施策,用最严格的调控措施,引导房地产市场健康稳定发展,决不当“房地产加工厂”。

  三是在创造一流营商环境方面争创生动范例。我们要对标国内一流、全球前列,加快与国际投资贸易规则接轨,探索“多规合一”下的“零审批”、负面清单制度和“一线放开、二线安全高效管住”监管模式,加快形成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和公平开放统一高效的市场环境。

  四是在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要战略支点方面争创生动范例。海南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各国地缘相近、人文相亲,我们要充分利用建设自贸区(港)契机和博鳌亚洲论坛等国际交流平台,大力推动互联互通和务实合作,构建“泛南海经济合作圈”,努力打造我国面向太平洋和印度洋的重要对外开放门户。

  五是在欠发达地区走出一条高水平开放发展路子方面争创生动范例。建设自贸区(港)必将有力地推动海南打造更高层次、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作为欠发达地区,我们要紧抓机遇、笨鸟先飞,瞄准全国和世界先进水平,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大力推动现代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对外开放和服务贸易加快发展,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走在全国前列。

六是在打造廉洁政府方面争创生动范例。廉洁关系自贸区(港)建设的成败和声誉。我们要以改革创新精神,把廉洁摆在突出位置抓好抓实,划定和严守公职人员行为红线,建立健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努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