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桥特色:菠萝蜜
时间:2016-03-21     分享到:
  菠萝蜜,是桑科、波罗蜜属的常绿乔木。树高10-20m,树皮黑褐色;叶革椭圆形,螺旋状排列;花雌雄同株,果实成熟时表皮呈黄褐色,表面有瘤状凸体和粗毛。
  菠萝蜜是热带水果,也是世界上最重的水果,一般重达5-20公斤,最重超过59公斤。果肉鲜食或加工成罐头、果脯、果汁。种子富含淀粉,可煮食;树液和叶药用,消肿解毒;果肉有止渴、通乳、补中益气功效;菠萝蜜树形整齐,冠大荫浓,果奇特,是优美的庭荫树和行道树;上百年的菠萝蜜树,木质金黄、材质坚硬,可制作家具,也可作黄色染料。菠萝蜜喜热带气候。适生于无霜冻、年雨量充沛的地区。喜光,生长迅速,幼时稍耐荫,喜深厚肥沃土壤,忌积水。板桥镇位属东方市旱区,气温和气候都很适合菠萝蜜的生长。目前板桥镇菠萝蜜的高产区主要集中于抱利村和高园村,不仅产量高,质量也很有保障,味道香甜可口,是板桥镇的一大特色产品。
    菠萝蜜是一种热带果树,温度是决定菠萝蜜能否作为经济栽培最重要的环境因素。在年平均气温≥22℃、最冷月平均气温≥13℃、绝对最低温>0℃地区能正常开花结果。作为商品化栽培,应该在最低月温度较高的地方发展。菠萝蜜在有充足的水分、年降雨量在1200mm以上地区生长较好。 它根系深生,相当耐旱,但应注重防旱保湿,尤其是秋冬季 为了保证作物正常生长,最好有灌溉措施。菠萝蜜要求阳光充足,但又相当耐阴,幼苗更忌强烈阳光,故可与荔枝、龙眼黄皮、香蕉和大蕉间种,适当合理密植并多留营养枝梢。
  现代医学研究证实,菠萝蜜中含有丰富的糖类、蛋白质、B族维生素(B1、B2、B6)、维生素C、矿物质、脂肪油等。 菠萝蜜中的糖类、蛋白质、脂肪油、矿物质和维生素对维持机体的正常生理机能有一定作用。绿色未成熟的果实可作蔬菜食用。成熟时的可食部分每100克含碳水化合物24.9克,以及钙、磷、铁等。 服用菠萝蜜后能加强体内纤维蛋白的水解作用,可将阻塞于组织与血管内的纤维蛋白及血凝块溶解,从而改善局部血液、体液循环,使炎症和水肿吸收、消退,对脑血栓及其它血栓所引起的疾病有一定的辅助治疗作用。
  菠萝蜜虽然好吃,但在吃的时候也要多加注意,以防出现过敏的现象。因此在吃菠萝蜜之前,最好是将黄色的果肉放到淡盐水中泡上几分钟,这样不仅能减少过敏的出现,而且还能让菠萝蜜的果肉更加新鲜。还需注意的是蜂蜜不要和菠萝蜜一起吃,菠萝蜜水分少,糖分很多,如果和蜂蜜一起食用的话会互反应生成一些气体,造成饱腹、胀气等症状,还会引起腹泻,如严重会导致死亡。
 
  抱利村菠萝蜜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