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书记刘赐贵 谈乡村振兴
时间:2018-03-26     分享到:
 省委书记谈乡村振兴

 

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

加快建设美好新海南

刘赐贵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出发,着眼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顺应亿万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出的重大决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近年来,我们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4月视察海南时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指示,率先在全国实施省域“多规合一”改革,大力推进“五网”基础设施建设,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全力开展脱贫攻坚,持续开展生态环境“六大专项整治”和文明生态村创建,加快建设美丽海南百镇千村,推进全域旅游发展,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下了良好基础。今后一个时期,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抓好“九个坚持不懈”,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努力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加快建设美好新海南。

 

一是坚持不懈以“多规合一”为引领

  科学管用的规划是乡村振兴的路线图、施工图和时间表。我们按照中央总体部署,以海南省总体规划为依据,出台海南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加强村庄建设风貌管控,留住当地特有的地域环境、文化特色、建筑风格等“基因”,不搞千镇一面、千村一面,引导形成特色乡村风貌,推动乡村朝着“小而精、精而美”方向发展。加强对乡村建筑高度、体量等管控,特色产业小镇建筑不得高于20米,农村新建住房不高过椰子树(原则上不高于12米)。严格实行逢建必报制度,在全省全面铺开农村居民建房规划报建工作。

 

二是坚持不懈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目前全省已基本建成222个美丽乡村,47个村庄被列入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名录,61个共享农庄试点正在加快推进。我们将继续以绿色生态为先、产业发展为重、“共享农庄”为抓手、投资者和老百姓互利共赢为目的,坚持以最好的资源吸引最好的投资,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推动田园变公园、农房变客房、劳作变体验,把全国各地的人吸引到海南乡村创业、休闲度假,带动乡村消费和发展,真正把绿水青山变成老百姓的金山银山。我们决不允许在农村搞变相房地产开发,严格禁止下乡利用农村宅基地建设别墅大院和私人会馆。 

 

三是坚持不懈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海南农业在全国独具特色和优势,发展潜力巨大,是农民增收的重要来源。2013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海南时指示我们,要做强做精做优热带特色农业,使之真正成为优势产业和海南经济的一张王牌。近年来,我们把热带特色高效农业作为十二个重点产业之一,大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农业增加值增速连续多年排名全国前列。我们将继续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科技兴农、品牌兴农,积极推进生态循环农业示范省建设,补齐农产品深加工和物流的短板,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加快打造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王牌。

 

四是坚持不懈以六大专项整治为抓手搞好农村生态环境建设

  确保海南生态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差,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把建设生态宜居的现代农村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一方面,认真落实好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30条硬措施,不折不扣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并举一反三抓好环境问题治理;另一方面,坚持高标准、高质量,进一步强化城镇内河(湖)水污染治理、生态系统修复、违法建筑整治、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大气污染防治、土壤环境综合治理“六大专项整治”。

 

五是坚持不懈推进“五网”基础设施建设

  基础设施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保障。我们将继续坚持把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放在农村,大力实施“农村公路六大工程”,加快农村地区光纤宽带网络和4G网络覆盖步伐,全面推进提升电网供电保障和抗灾能力三年行动计划,加快燃气管网向村镇延伸,全力推进农村水利、水网建设,确保路网、光网、电网、气网、水网“五网”到村入户、连通田间地头。

 

六是坚持不懈推进乡村文明大行动

  加强乡村文明建设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必须大力倡导移风易俗,引导村民反对大操大办、打牌赌博、封建迷信等陈规陋习,树立勤俭节约的文明新风。提倡孝老爱亲、勤劳守法等传统美德,开展弘扬“好家风好家训”、创建“星级文明户”“五好文明家庭”等活动。全面建设文明村镇、卫生(健康)村镇,实现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全覆盖。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在农村落地生根。以文明生态村建设为抓手,带动抓好乡村净化、绿化、彩化、亮化、美化工作,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宜养的人居环境。

 

七是坚持不懈打好脱贫攻坚战

  今年是实现海南“三年脱贫攻坚”的最后一年,我们继续实施精准脱贫,提高脱贫质量,实现长远脱贫致富。重点抓好深度贫困村和贫困群体的脱贫攻坚,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继续办好脱贫致富电视夜校,引导贫困群众依靠勤劳和科技脱贫致富,确保完成今年减少贫困人口9万人、5个国定贫困县摘帽出列、83个贫困村整村推进提升和2个村生态扶贫移民搬迁的脱贫任务。

 

八是坚持不懈搞好农村基本公共服务

  这些年,我们坚决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财政支出的75%以上投入城乡民生上,农村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有了明显提升。我们将加快推进公共服务下乡,优先发展农村教育事业,强化农村公共卫生服务,加强农民技能培训,完善农村社会保障体系,逐步建立健全全民覆盖、普惠共享、城乡一体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让农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九是坚持不懈开展乡村治理

  进一步完善“一核两委一会”乡村治理机制,充分发挥村民会议、村民代表会议、村务协商会等作用,让农民自己“说事、议事、主事”,做到村里的事村民商量着办。创新发展乡贤文化,发挥新乡贤在乡村治理中的积极作用。加大农村普法力度,提高农民法治素养,健全农村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深入推进平安乡村建设,严厉打击农村黑恶势力、宗族恶势力和黄赌毒、盗拐骗、破坏生态等违法犯罪,依法加大对农村非法宗教活动和境外渗透势力活动打击力度。

 

  办好农村的事情、实现乡村振兴,关键在党。我们必须切实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确保党中央乡村振兴战略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完善党领导“三农”工作的体制机制,建立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责任制,党政一把手要认真落实好第一责任,形成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工作局面。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干部队伍建设,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干部队伍。加强“三农”领域党风廉政建设,以农民群众关心的突出问题为工作重点,严厉惩治发生在农民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