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桥镇2016年人才工作计划
时间:2016-03-25     分享到:

按照《东方市中长期人才规划纲要(2010-2020年)》的总体规划要求,结合我镇实际,以深入实施“人才强镇”战略为总抓手,着眼长远,集思广益,特制定我镇2016年人才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系列讲话精神,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树立科学的人才观,强化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观念,努力使各类人才集聚到我镇经济社会建设事业中来,为推动我镇科学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保证。

二、工作措施

一是围绕提升干事创业能力,着力加强党政人才队伍建设。以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和执政能力建设为核心,在提高理论素养、培养战略思维、树立世界眼光和加强党性锻炼上下功夫,不断提高领导干部科学判断形势的能力、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依法行政和总揽全局的能力。适应板桥开发建设对党政人才的战略需要,扎实推进大规模教育培训干部工作,增强推进科学发展的能力。进一步优化和改善领导班子年龄、知识、专业和工作结构,合理配备少数民族干部和女干部,完善党政人才队伍结构。进一步加大年轻干部和后备干部培养力度,探索优秀年轻干部脱颖而出的有效机制和办法。开展多种形式的机关干部培训,优化提升机关干部队伍素质。(责任人:林明舜;完成时间:20161231日前)

二是围绕提升产业化水平,着力加强企业经营管理人才队伍建设。适应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以提高市场开拓能力、创业能力和现代化经营管理水平为核心,培养造就一批具有市场开拓精神、管理创新能力和社会责任感的优秀企业家和一支高水平的企业经营管理人才队伍。不断创新培训方式、拓宽培训渠道,采取定向培养、挂职锻炼、与执业资格培训机构合作等形式,建立分层次、分类别、分行业的多元化培训模式。健全完善运行机制,促进企业经营管理人才间的学习、交流、合作。围绕我镇重点发展产业,着力培养引进一批科技创新创业企业家和企业发展急需的战略规划、资本运作、科技管理、项目管理等方面的专门人才。(责任人:张维新;完成时间:20161231日前)

三是围绕提高创新能力,着力加强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以培养优秀专业技术人才为重点,加大各类拔尖人才、学术带头人和后备人才的培养力度。结合我镇产业特点、新农村建设对专业技术人才的需求,采取自主办班或与高校及相关职能部门联合培养等形式,加强应用科技类、工程技术类专业技术人才的科技创新能力和科技成果转化能力的培养。做好“优秀创新团队”的培养、创建工作,提高科技创新意识,培植优势产业、重点行业的科技创新成果。突出抓好高效农业、驻镇企业、规划建设等领域专业技术人才的培养,积极推进现代服务业发展。(责任人:林明舜;完成时间:20161231日前)

四是围绕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着力加强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依托我镇强大的农业产业发展,加强农业科技创新团队建设,培育农业科技高层次人才特别是领军人才。充分发挥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网络、农业技术推广培训机构作用,大力开发和培养各类农村实用人才。鼓励和支持农村实用人才到大中专院校进行培训学习。加大“双高双强”带头人培养力度,培育一支新农村建设的领军人才队伍。(责任人:林明舜;完成时间:20161231日前)

五是围绕促进社会和谐,着力加强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适应加快社会建设与发展的需要,着力推进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将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纳入社会建设总体规划,建立和完善社会工作人才职业水平评价制度,实施和完善科学合理的激励保障机制,激发社会工作人才的创造力。科学制定培训规划,有计划、分层次地对现有社会工作人才进行大规模专业培训。积极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加强社会工作基础理论、基本技巧和基本知识的学习,提高社会工作意识和专业化水平。(责任人:林明舜;完成时间:20161231日前)

六是以人才引进为重点,加快吸纳集聚人才智力。按照“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思路,积极建立人才“柔性流动”机制。加快实施科技人才服务我镇经济发展,围绕我镇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发展方向,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及发达地区的联系与合作,采取咨询、讲学、授课、培训以及技术合作,吸纳各方人才,实现人才资源共享。提供优惠条件,吸引支持在外人才以各种方式回乡创业。完善人才、智力、项目相结合的引进机制,以项目引才、以项目聚才。进一步修订完善我镇引进人才的有关规定,由镇党政办公室牵头,组织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相关行业,加强对引进人才的认定以及绩效考核等。(责任人:林明舜;完成时间:20161031日前)

七是以强化人才激励保障为重点,创造引才、爱才的良好环境。坚持物质奖励和精神奖励相结合的原则,建立以政府奖励为导向,用人单位和社会力量奖励为主体的人才奖励制度。各类优秀人才的评选由镇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统一牵头组织,由相关职能部门具体负责。组织开展优秀人才奖等评选活动,加大表彰奖励力度。推广强化“以价值体现价值、以财富回报财富”的人才价值理念,实现一流人才一流待遇,充分调动人才的积极性,激发人才创新创业的活力。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优化发展环境,定期组织开展活动,加强各类人才之间的沟通和交流。加强人才市场建设,健全服务体系、完善服务功能,促进市场信息化发展,真正创造引才、爱才的良好环境服务于群众、服务于我镇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责任人:林明舜;完成时间:20161231日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