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市关于进一步开展“弘扬践行‘三牛’精神,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的通知
时间:2021-07-10    
分享到:

各乡镇党委,华侨经济区工委,市委各部门,市级国家机关各部门、各人民团体党组织

开展“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是省委沈晓明书记亲自谋划、亲自推动、亲自督办、亲自带头开展的一项工作,是解决当前群众热点问题、改善部门工作作风、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根据省委组织部工作要求,为进一步推动我市各项工作走深走实,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压紧压实责任

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在市委统一领导下进行,设立东方市“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各司其职,形成工作合力。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委组织部,简称“市活动办”)。办公室设立综合组、宣传组和督导组,由组织部抽调专人,组建活动专班,负责做好协调对接省活动办问题线索移交办理、问题整改台账收集、监督检查和信息宣传等工作。全市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和乡科级领导干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在思想和行动上做到高度重视,严格落实省委和市委工作部署要求,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见效。各单位“一把手”要组织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亲自带头走出机关、走进基层、走近群众,组织本单位领导干部结合自身工作特点和工作职能,深入办事大厅、群众窗口、项目一线、基层一线和服务联系点等,体验办事流程、了解社情民意、掌握企业需求,大力破解“堵点”“难点”问题。

二、完善工作机制,提升工作效率

    (一)建立完善协调联络机制。采取分级对口联络的方式,“四套”班子领导干部由四办负责,法检“两长”领导干部由法检两院负责,乡科级领导干部由各单位负责。各单位要明确专人作为本单位的活动联络员,负责与市活动办做好线索交办、问题台账报送和工作信息报送等工作,确保省活动办移交问题线索和市级排查问题线索流畅对接、高效解决。

(二)建立问题线索定期报送机制。各单位要紧扣活动主题,组织干部深入一线,针对影响群众切身利益、影响营商环境、影响我市经济发展等“堵点”“难点”问题进行认真排查,于7月10日前将问题台账报至市活动办。市信访局、市行政审批服务局(“12345热线平台)、市网信办等部门要指定专人,每天收集梳理各类群众反映强烈的“堵点”问题线索,及时移交市活动办登记转办,不断拓宽我市“堵点”问题线索查办渠道。

(三)建立“堵点”问题线索高效办理机制。市活动办收到省活动办移交的问题线索后,应第一时间做好批转,并移交至相关职能部门处理。相关单位收到问题线索后,需组织专人第一时间受理,当天向市活动办反馈问题整改责任人、工作措施计划和问题整改时限,并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整改,确保各类问题线索得到及时响应、及时处理、及时答复。

(四)建立工作信息定期报送机制。各单位要以实事求是的原则整改“堵点”问题,杜绝任何形式的弄虚作假、滥竽充数,切实提升活动实效,问题整改情况需在每周五下午下班前报市活动办更新进度。各单位要每周上报本单位的工作动态信息,市活动办将采取每周简报的方式,向市委主要领导和全市各单位推送活动开展情况。

(五)建立活动成效民主评议机制。各单位要围绕“为群众服务、请群众评议、让群众满意”的目标,定期向社会公开活动过程和成效,接受基层群众、企业和管理服务对象的监督。活动结束后,相关职能部门要在本行业领域选取一定数量的群众和服务对象代表,对活动成效进行民主评议,让“群众口碑”作为活动成效的重要评价标准。

三、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

各单位要加强本部门活动宣传工作,聚焦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注重发现和收集本单位开展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的创新做法、工作亮点和工作成效,采取撰写信息稿、美篇和典型事迹材料等方式,及时向社会群众发布宣传。市委宣传部和市电视台要加大全市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宣传力度,通过传统媒体和网络新媒体设立活动专栏,对我市开展活动的创新做法、典型事迹和整改成效进行广泛宣传,引导全市各单位、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和社会群众积极参与到“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中,动员各方力量,切实让影响群众生产生活和制约我市发展建设等“堵点”难题得到有效解决。

四、加强工作督导,推动落实见效

市活动办将联合市纪委、市电视台采取明察暗访、定期督查、随机抽查、定期通报和媒体曝光等方式,深入各单位和“堵点”问题一线,对各单位活动开展和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问效,确保各类“堵点”问题线索按期高质量整改完成。对于活动推进不力、问题查摆不认真、问题整改不到位、虚假整改和走形式走过场等问题突出的,将采取限期整改和通报批评等方式进行处理。对因出现虚假整改、敷衍应付和整改打折扣等问题,在社会上造成负面影响的,影响我市综合绩效考核的,将按有关要求进行问责处理

 

 

件:1.东方市“弘扬践行‘三牛’精神 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组成人员和工作职责

2.东方市“弘扬践行‘三牛’精神 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工作联络群二维码

 

联系人:陈瑛  联系电话:25524633;18976269498 

邮箱:dfcpchdb@163.com

     

 

 

              东方市“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办公室

                               (代章)

                        2021年7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