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通知
时间:2017-03-13    
分享到:

各乡镇党委、市直各单位党组织:

2016年以来,市委坚决贯彻中央、省委的部署要求,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党建工作的总抓手,统筹谋划安排,精心组织推动。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了重要进展和明显成效,为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各方面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为了进一步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深入开展,按照省委组织部《关于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通知》(琼组通〔2017〕19号)精神,现就当前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回头看”

全市各级党组织要对照去年市委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东办发〔2016〕28号)的部署要求,对照本地区本单位本系统的具体安排,认真开展一次学习教育“回头看”。重点要做到“5个看”。一是看学党章党规、系列讲话的内容、载体方式、人员、时间是否落实到位。二是看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等工作是否落实到位。三是看做合格党员、立足岗位作奉献的效果是否明显。四是看解决突出问题的效果是否明显。五是看基层党建重点任务是否落实到位。在“回头看”基础上,要认真进行查漏补短、盘点梳理,对于工作落实不到位、学习研讨不达标、学习教育效果不明显、群众不满意的,要制定整改计划抓紧“补课”或“回炉”,要防止有松懈思想。要注重抓常态化建设,注意总结好的做法经验,形成制度固定下来、坚持下去,体现学习教育的连续性,积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二、进一步推动深入学、系统学

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突出思想政治建设,进一步深入学习党章党规,深入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准则》和《条例》,更好地掌握中央要求、规范党员言行;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更好地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特别要把增强“四个意识”作为学习教育的首要任务,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统一领导,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各级党组织要结合实际,围绕学习内容制定学习计划,继续安排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研讨;基层党支部要继续坚持“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支委会、党小组会每月开展1次集中学习,党支部全体党员每季度开展1次专题学习讨论,党支部书记定期讲党课。要灵活采取党员喜闻乐见的形式增强学习效果,重点抓好一次党章党规知识测试、一系列纪念建党95周年、一次帮扶、一次“弘扬革命传统、重温入党誓词”、一次专题讲座、一次先进典型教育、一次警示教育、一次旁听违纪违法案件庭审等“八个一”活动的落实,要做到党支部每周都能安排一定时间开展“两学一做”相关活动,同时要抓紧制定本年度开展学习研讨的工作计划,做到周周有活动,党员有生活,注意有效处理好工学“两张皮”问题。要注意抓好离退休党员、流动党员、“两新”组织党员的学习,可采取送学上门、送教上门和利用微信平台设立手机课堂的方式组织学习,确保学习全覆盖。各级党组织和党员个人要建立学习台账,做好学习笔记,积极撰写学习心得体会,保证每名党员都能自己动手撰写体会。

三、进一步推动知行合一、实做实改

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坚持学思践悟、以知促行,进一步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具体实践,立足岗位作贡献,做到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继续学习借鉴乐东经验,锤炼好作风、敢啃“硬骨头”,以“百局联百村,千名干部帮千户”、“在职党员进社区报到服务”、精准扶贫等活动载体为平台,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脱贫攻坚、省市重点项目建设等中心工作中苦干实干、再立新功。继续强化问题导向,聚焦解决“四风”和不严不实问题,重拳整治新出现的作风问题,使解决问题前后呼应、持续推进。巩固拓展基层党建重点任务成果,进一步解决基层党建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要建立问题整改台账,结合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个人找、群众提、组织点到的存在问题逐一建立台账,明确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实行动态管理和销号制度,党支部的问题整改台账及整改进展情况,每个月要以适当方式公示,接受党员和群众监督。持续巩固学习教育成果,为扎实推进宜居宜游宜业的热带滨海城市建设提供思想和行动支持。

四、有关要求

(一)党员领导干部要以上率下。各级党组织要紧紧盯住“关键少数”,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开展学习教育,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带头参加学习讨论,带头讲党课,带头解决思想和实际问题,带头履职尽责、立足岗位作贡献,比普通党员要求更严一些,学得更深一些,做得更好一些,形成上行下效的总体效应。

(二)充分发挥党支部的主体作用。要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提高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的水平,通过建强支部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各项任务落实到位。今年市委组织部将联合市委党校,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当一名合格的党支部书记”为主题,举办专题培训班,对全部党支部书记轮训一遍,重点培训“三会一课”、党组织换届、党员发展、党费收缴等基本内容,提高党支部书记的履职能力,保证“当好一名书记、建强一个堡垒”。

(三)切实加强领导和督导。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把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摆在突出位置抓紧抓实。近期,省委组织部和市委组织部将组成专项督导组,重点针对“回头看”、进一步深化拓展“学”和“做”、解决突出问题等工作,采取听取汇报、随机抽查、现场观摩或直接参加学习讨论等方式开展调研督导,对落实不到位的,将在全市范围内进行通报批评。各党(工)委也要派出督导组,层层传导压力,督促指导所辖支部解决问题、总结经验、完善制度,确保学习教育不放松、不断线。各级党组织开展“回头看”,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及加强督导的情况,请于320日前报市委组织部组织一科。

 

联系人:钟祯宏,25500966;邮箱:dfzzb19@163.com

 

 

中共东方市委组织部

                              2017年3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