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选派机关优秀干部到村担任第一书记的通知
时间:2016-10-12    
分享到:

各乡镇党委、市直各有关单位党组织:

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做好选派机关干部到村任第一书记工作的通知》精神,进一步加强我市2016年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工作,切实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经市委研究,决定选派赵剑敏等15名机关干部到八所镇老官村等15个村挂职锻炼,担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挂职人员安排

赵剑敏同志到八所镇老官村挂职锻炼,时间1年;

陈作佳同志到八所镇下名山村挂职锻炼,时间1年;

符成壹同志到八所镇老欧村挂职锻炼,时间1年;

符丽蓉同志到八所镇新北社区挂职锻炼,时间1年;

吉大鹏同志到三家镇红草村挂职锻炼,时间1年;

曾  山同志到四更镇土地村挂职锻炼,时间1年;

卞  开同志到四更镇四南村挂职锻炼,时间1年;

裴荣玮同志到新龙镇龙佑村挂职锻炼,时间1年;

古淼淼同志到板桥镇白穴村挂职锻炼,时间1年;

高  智同志到感城镇民兴村挂职锻炼,时间1年;

石秀莲同志到感城镇陀烈村挂职锻炼,时间1年;

邢贞波同志到大田镇戈枕村挂职锻炼,时间1年;

曾人泽同志到东河镇广坝村挂职锻炼,时间1年;

林征前同志到天安乡安都村挂职锻炼,时间1年;

赵  辉同志到江边乡冲俄村挂职锻炼,时间1年。

二、挂职人员的职责和任务

主要职责和任务是抓好软弱涣散村党支部整顿转化,具体要落实好“十个一”的工作任务。

(一)开展一次调查摸底。采取召开座谈会个别走访、走村串户方式,深入调查摸清挂职村庄的基本情况,重点做到“五个摸清”,即摸清村里的基本情况;摸清村里经济发展和生产生活情况;摸清村里的热点难点问题;摸清村里存在的突出矛盾;摸清村党组织建设和党员干部思想动态。认真思考谋划,制定村发展三年规划,并指导实施。

(二)解决一批实际困难。要积极与选派单位等有关部门沟通协调,争取一批资金、资产、资源、民生项目投向挂职农村。开展美丽乡村创建活动,加强村容村貌改造,消除“脏、乱、差”现象,打击“黄、赌、毒”等行为,举办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帮助解决一些实际困难和问题开展结对帮扶,结成1-2个帮扶对子,每年至少要为帮扶对象做1-2件好事实事。

(三)化解一批矛盾纠纷。要结合村干部“坐班制”进行“坐诊”,每周至少安排1天在所住村固定办公地点接待群众来访,主动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化解矛盾纠纷;要深入群众主动“出诊”,年到户率要达100%,解决群众实际困难要与“两委”干部一道“会诊”,每月组织召开月集中办公例会,定期研究解决存在问题。

(四)解决一批突出问题。要抓住影响农村社会稳定和发展的突出问题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制定行之有效的解决措施,明确计划安排;对解决不了的,要及时上报乡镇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主动向联系点市领导汇报,协调有关职能部门帮助解决。

(五)培养一批新型农民。协调有关部门有针对性地举办农村实用技术、创业就业技能、务工职业技能培训,使党员群众掌握1-2门实用致富技术或技能,帮助农民扩大劳务输出规模和渠道,帮助一批剩余劳动力就业。

(六)培养一批优秀入党积极分子。要重视党员队伍建设,严把党员入口关,严格党员发展程序,注重从优秀知识青年、致富带头人、退伍军人中培养党员,力争每年都能培养2名以上优秀入党积极分子,逐步消除党员队伍裙带化、宗族化、老龄化现象。

(七)培养一批优秀后备干部。要注重挖掘和培养优秀党员干部,积极采取教育培训、实践锻炼、手把手传帮带等方式,定向从村里优秀党员和致富带头人中培养一批后备干部,力争到今年底,有6名以上后备干部,解决领导班子后继无人的问题。

(八)开展一系列联系服务群众活动。以“五亮一评”活动为抓手,建立群众事务代理代办服务长效机制,常态化组织党员和“两委”干部开展设岗定责、服务承诺、志愿服务、结对帮扶等活动,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九)建立健全一套工作机制。指导村务监督委员会发挥作用,积极探索建立村务协商委员会,推进农村治理规范化、法治化;指导村级党组织认真落实“三会一课”,规范党内组织生活;指导村级组织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和做好发展党员工作;指导村“两委”完善“四议两公开”、“两委”联席会议等村级基本制度、议事规则决策程序和工作制度;指导村级组织做好党务公开、村务公开、财务公开;帮助理顺农村“两委”关系,明确党支部的领导核心地位,沟通村干部之间的思想,增强团结,推动农村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十)确定一条致富路子。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认真分析村经济发展情况,制定农民增收三年计划,选定具体产业、项目和农户并抓好落实;有针对性地为农民群众提供政策、信息、资金、服务等方面的支持,指导农民依托龙头企业和优势产业,建立农民专业合作社;帮助群众找准和发展“短、平、快”的项目,拓宽群众增收渠道。

三、加强组织管理

(一)挂职人员的管理。挂职干部的管理按照《东方市农村“第一书记”管理办法(试行)》执行,挂职期间享受原单位同级人员同等各项待遇,挂职期间经历视为基层工作经历。第一书记挂职期间,派出单位要按每人每天发放伙食补助费15元(每月补助15个工作日),不报销住宿费和公杂费,并给予每人每年安排10000元工作经费,工作经费直接下拨到驻点村,使用范围包括支持挂职村各项建设,组织党员、群众学习培训,开展文体活动,走访慰问和补助生活困难的党员、群众,到挂职村所在乡镇以外地区公务出差等。市委组织部负责对挂职干部的跟踪管理,每年对挂职干部进行年度考核;乡镇党委负责日常管理,按照程序做好挂职干部任免工作,派出单位要密切配合。

(二)挂职人员的工作要求。挂职人员要切实履行第一书记职责,领导和指导村“两委”开展工作,扎实推进农村各项工作开展,落实好“三个一”的工作,即形成一篇调研报告、记好“一本民情簿”、建立“一本工作记实台账”。挂职人员每周至少要安排2天半的时间在村里工作,做好工作日记,要切实做到“五个必须”,即村里召开党员大会、村民代表会等重大会议时必须到会,突发事件、群体事件必须到场,生活困难户必须走访一遍,发生上访事件必须到场解决,重大项目建设必须到场指导。

(三)建立联系点制度。市财政局、市扶贫办和派出单位,以及所在乡镇要加大支持力度,重视整合扶贫资金、单位公共经费节余等资金,注意安排项目向挂职村庄倾斜,保证“第一书记”有资金、有项目推动工作。挂职人员所在单位要把挂职工作与整顿软弱涣散党支部相结合,与深入开展“百局联百村,千名干部帮千户”活动、精准扶贫工作相结合,特别是要把挂职干部所在村作为本单位党建工作的联系点,加大支持力度,认真落实好“五个一”工作任务,即办好一批实事、解决好一批矛盾纠纷、规范一批工作制度、扶持一批农民增收项目、结对帮扶一批困难党员,切实推进挂职工作取得实效,努力把联系点办成示范点。市委将把各选派单位开展帮扶工作情况作为单位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

 

 

中共东方市委组织部

2016年6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