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市依托农民专业合作社培养农村实用人才
时间:2015-07-02    
分享到:

东方市依托被评为“国家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的东方市小岭农民专业合作社,利用涉农培训资源,大力培养懂技术、善经营的农村实用人才,助其增收致富,带动东方现代农业发展。

发挥优势,建立培训基地。利用小岭农民专业合作社常年生产经营多种瓜、果、菜,拥有实践技术等优势,建立全市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基地,通过课堂授课与现场教学相结合模式,开展相应种植项目的产业人才培训。

精心选聘,强化师资力量。围绕培训项目和内容,从全市范围内涉农单位中精心选聘一批理论基础扎实、操作技术过硬、实践经验丰富的乡土专业技术人才担任培训基地授课教师,建立培训基地的专业师资库,同时可根据培训需求邀请市外专家到培训基地授课。

精编教材,奠定培训基础。组织基地选聘教师、小岭农民专业合作社技术人员等专业技术人才根据培训的项目和内容,编写各类具有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的专业培训教材,为开展教学培训奠定良好基础。

提供服务,激励人才创业。鼓励培训基地培养的农村实用人才创业兴业,为能够引领农村产业发展的农村实用人才提供政策、项目、资金、种苗、技术、销售等全方位创业服务,让农村实用人才想创业,能创业,创成业。

据了解,东方市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基地建立半年来,举办了2期农村实用人才培训班,培训学员80人次,并促成部分学员与农民专业合作社达成了合作意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