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市民政局关于印发《2017年重点工作计划》的通知
时间:2017-04-27     分享到:

 

 

东方市民政局

关于印发《2017年重点工作计划》的通知

 

各股室、下属事业单位:

关于《东方市民政局2017年重点工作计划》已经局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实施。

 

附件:东方市民政局2017年重点工作计划

 

     东方市民政局

 2017118

 

 

 

 

 

 

 

 

东方市民政局2017年重点工作计划

 

一是尽快完善市应急避难场所救灾物资储备,重点抓好应急避难场所项目验收并运营使用。争取财政资金300万元-600万元完善应急避难场所的后勤保障装备设施,开挖饮用水井1-2口,配备带轮子的发电机组1-2个,储备供发电机72小时(三天)使用的油料,确保设备平时搁在仓库内,随时可以投入使用。根据我市三家镇有7个村、四更镇有7个村都居住在昌化江的下游以及八所新港码头渔民,每年台风季节受到洪水影响及突发事件如今年的东方工业园区突发事件等自然灾害事件,据统计,全市需要转移安置的群众近2万人。为做好应急避难转移安置工作,民政部门务必做好后勤保障工作,2017年计划购买储备救灾物资帐篷100-200张、睡床6000张、棉被12000张,枕头12000个、草席6000张、毛巾被12000张,无线上网笔记电脑2-4台,数码相机1-2台。对讲机5-10个,手持扩音器5-10个,录音笔3-5个,照明设备3-4个。

二是加强应急避难场所维护与管理工作,配齐管理人员为加强应急避难场所日常维护与管理工作,保障避难场所功能的正常发挥,起草制定《东方市应急避难场所管理办法》,今年底我市应急避难场所将投入使用,为确保避难场所正常运转,发挥使用功能,设备维护经费需要5-10万元,日常业务管理经费需要3-5万元,需要聘用管理人员7-10名,每月工资3000元(含养老金),工资一年经费25.2-36万元,维护、管理、工资经费一年合计需经费33.2-51万元。民政部门务必主动报告市政府,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将避难场所维护、管理及工资经费列入本单位预算解决

三是继续推进烈士陵园建设项目。在东方市北黎河南侧,新小线北侧建设墓区面积约4500平方米及迁移零散烈士墓939座,修缮革命烈士纪念碑1座,建筑面积138.6平方米,高9米;综合楼1栋2层,建筑面积约393.72平方米;建设生态停车场1700平方米;建设广场2337.7平方米;绿化建设3837.48平方米。项目总投资及资金来源:总投资1050.14万元,其中:工程费用880.23万元,工程建设其他费用110.47万元,基本预备费59.44万元。资金来源;拟申请上级专项资金补助500万元,本级政府配套550.14万元。 

    四是进一步完善八所镇中心敬老院设施并投入使用,继续建设绿化、排污、大门牌坊建设工程。为保障及时投入使用及满足我市农村五保服务的需求,2017年计划购置安装电梯4个、睡床188张,衣柜、床头柜188个、电视机、电视柜94,经测算需经费217.76万元;绿化建设工程,面积约1350平方米;排污工程、大门牌坊建设以及拆除敬老院前面危房,经费合计600-1000万元。经费来源:申请上级资金一部分,不足资金由本级政府配套解决。

五是继续推进东方市养老服务指导中心项目建设。为适应新形势经济发展的需求,大力推进建设我市养老服务体系机构项目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继续按照审批程序做好该项目环评、节能的前期工作,按照该项目完成的初设和概算批复、可研报告批复总投资1.62亿元,占地面积62503.9平方米(以实际丈量为准),建筑面积46300平方米,建设疗养套房8栋,床位976张。首先完成在编制2017年预算项目中将该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列入年度预算,努力协调有关部门实现市养老示范基地建设该项目,采取切实可行的有效措施,按照项目的情况,结合我市的实际,将该项目分期分阶段,分年度,采取不同的建设方式进行完成整个市养老服务指导中心项目。如建设模式可采取PPP合资模式建设,或社会融资建设,或挂牌出让方式,或申请上级资金地方每年配套资金分三年安排,利用三年时间去完成该项目建设。

六是持续推进市级公墓建设,指导乡镇级公墓建设,努力完成迁坟工作目标。按照十三五规划奋斗目标继续加大实施马岭公墓三期改造工程项目建设,认真做好墓区绿化管理,抓好各项惠民殡葬政策落实;大力指导三家、四更、板桥镇加大力度做好乡镇级公墓建设。2017年迁坟目标4000多座,发放赔偿金额2000多万元,确保死亡人员进入公墓安葬率达100%。

七是大力推进农村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项目建设。2017年顺利完成大田镇罗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项目建设该项目总投资280万元(含配套设施建设),建筑面积830平方米,今年11月21日已开工建设,预计2017年12月前竣工。东河敬老院扩建项目总投资230万元,预计2017年开工建设;大田镇月大村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和广坝农场老年人日照中心已完成立项批复、初设、可研批复,目前正在落实项目前期准备工作,争取上级资金和本级配套资金建设完成。

八是抓实共建双拥模范城根据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按照《东方市创建全省双拥模范城工作实施方案》要求,需要开展大量迎检准备工作,计划设置LED显示屏,用于双拥宣传和配合市委市政府大项活动宣传,制作大型创建双拥宣传标语牌16个,每个约25万元,创建工作项目经费需要400万元。

九是坚持以精准识别,狠抓脱贫攻坚战。按照省、市委提出工作的目标,不断创新救助模式,积极稳妥开展城乡各类社会救助工作,大力解决扶贫户中确属困难群众的兜底扶贫问题,2017年估计将符合低保条件的扶贫户250户800人全部纳入低保,确保应保尽保,应退尽退。                        

                           

                          东方市民政局

                        2017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