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市教育系统“创文”工作情况汇报
时间:2017-06-23     分享到:

东方市教育系统“创文”工作情况汇报

自全市“三创”工作动员部署会召开以来,我局高度重视,主动作为,“创文”工作取得初步成效,现汇报如下:

一、主要工作

(一)强化“一盘棋”意识,统筹部署全市“创文”工作。结合教育系统实际,我局制定了《关于在全市教育系统开展“三创”系列活动的通知》文件,以“核心价值观进校园、进课堂”、“弘扬中华美德,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主题实践活动、“弘扬传统文化,诵读中华经典”诵读活动、“三爱三节”演讲比赛、“向国旗敬礼”等活动载体,将“创文”知识带入校园,引入课堂,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与日常德育教育有机融合,同时积极邀请家长参与,提高家长参与的积极性,提升“创文”知识的社会知晓率,不断提升广大师生的文明素质,在全市教育系统营造良好的参与氛围。

(二)举办“未成年人道德讲坛”,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保驾护航。我局联合市文明办,在全市教育系统开展“未成年人道德讲坛”活动,以“远离毒品、健康成长”为主题,邀请全国著名演讲家王海童老师到我市演讲,先后走进民族中学18所学校,听讲师生家长共计31000人次,我市青少年识毒、防毒、拒毒意识得到进一步提升。

(三)举办“助力‘三创’,做‘五好’小公民”演讲比赛,不断提高青少年的文明素质。“五好”小公民即做好“小伙伴”:在学校里要团结友爱、互帮互助、尊重他人、善于合作;做好“小主人”:在独立面对生活时胸怀宽广、心理健康、勤奋自立、勇于创新;做好“小帮手”:在家庭中孝顺父母、关心亲人、勤俭节约、热爱劳动;做好“小标兵”:在社会中热爱祖国、文明礼貌、诚实守信、遵纪守法;做好“小卫士”:在社区和公共场所里爱护公物、讲究卫生、保护环境、遵守秩序通过活动。全市教育系统共42个学校, 123名学生参与了比赛。通过活动不断提升全市中小学生的文明素质,提高广大师生参与“三创”活动的积极性,充分展示了我市青少年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

(四)形式多样,各学校“创文”活动精彩纷呈。市五小举办“我是‘三创’小标兵”暨庆“六一”校园歌手大赛;铁路小学开展“打造阳光校园,做文明少年”诗歌朗诵比赛活动;八所中学生开展“爱生活、爱东方、做文明人”社会实践活动、“阳光学子、舞动青春”广播操比赛等活动,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广大师生积极投身到“创文”工作,营造了良好的参与氛围。

     二、存在问题

(一)缺乏经费保障。因2017年财政预算未安排“三创”工作经费,各学校开展活动缺乏相关的经费保障,部分支出无法报销,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部分学校开展活动的积极性。

(二)“重城区,轻乡镇”。目前,乡镇学校对“创文”工作重视不够,“创文”活动的开展不够正常,工作相对滞后。

 三、下一步打算

(一)强化协调,部门联动。积极与市文明办、市文体局等单位的沟通联系,研究策划一批以“创文”为主题大型文体、爱国主义教育活动,通过活动,不断激发广大师生参与“创文”工作的积极性。

(二)狠抓落实,强化督导。加强对乡镇学校“创文”工作的检查指导,严格落实《关于在全市教育系统开展“三创”系列活动的通知》文件精神,不仅要按要求开展文件“规定动作”的活动,还要结合学校实际,筹划富有学校特色的“自选动作”活动。

(三)结合实际,创新活动载体。一是因校制宜,大力开发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内容的校本教材,并纳入教学计划,狠抓课堂渗透。同时,积极编制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的童谣、歌曲,不断提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知晓率,提高广大师生的文明素质。二是紧密集合共青团、学生会、少先队等学生组织,依托共青团团会、少先队队会等平台,树立青少年积极投身“创文”工作的主人翁意识。

 

 

 

                             东方市教育局

                            2017年5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