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市教育局召开2016年春季开学工作会议
时间:2016-03-17     分享到:

222日上午,市教育局2016年春季开学工作会议在局六楼会议室召开。会议部署新学期教育工作,进一步强化工作责任,着力推动教育发展。

会议由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黄明雄主持,党委书记、局长邢卫民同志作重要讲话。

 首先,局党委委员、督导室主任陈庆神就国家质量监测做部署工作,强调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准确掌握教育现状,找准问题分析原因,对症下药,改进学校教育教学的科学对策,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提升义务教育质量。提高教育督导针对性和有效性,加强宏观管理和科学决策的重要举措。

 接着,黄明雄同志宣读《东方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紧急通知》。

 最后,邢卫民同志对如何做好今年春季学期工作提出了五点要求:

一是全力以赴,切实抓好控辍和开学工作。要落实控辍保学责任制,强化责任意识,把目标任务层层分解,责任到人。各学校在开学前组织教师对校园及周边环境进行大检查,对查出的隐患于开学前限期整改,为新学期开学创设安全和谐的氛围;

二是继续开展“千名教师访万家”活动,切实加强学生安全和德育工作。组织广大教师在开学前后开展家访活动,动员学生按时入学,并提醒学生家长履行监护人职责,积极配合学校开展各项工作。进一步强化校园安全防范,加强校园安全隐患的排查整改力度,落实各项内部安全管理制度。同时,系统系统开展学生安全教育,制定详细的安全教育计划,积极开展安全教育活动。

 三是切实加强学生健康教育,为学生成长保驾护航。要高度重视安全工作,认真组织全体师生开展卓有成效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并将心理健康教育作为“开学第一课”重要组成内容,始终不放松学生心理问题疏导工作。

四是推进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加强管理,促进办学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的不断提高。一要就近征地扩建校园;二要续建完成一批校舍建设;三要切实推进省级规范化学校和“省一级学校“创建工作;四要加强实验室建设,购置一批教学仪器设备。五要加强教育教学常规管理,迎接国家教育质量监测。六要加强高考、中考备考工作管理。

五是规范转学工作。对于学生转学问题,我们要保持高压态势,敢于讲原则,禁止“人情关”。对于顶风违规办理转学,严格追究校长责任。

教育局党委班子成员、各部门负责人,全市中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共计120余人出席了会议。  

 

 

 

2016年春季开学工作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