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东方市秋季初一招生工作方案
时间:2018-07-04     分享到:

 

 

 

 

 

 

 

 

2018年东方市秋季初一招生工作方案

 

为做好我市今年初一招生入学工作,确保招生工作公开、公平、公正,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8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教基〔20185号)和《海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8 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琼教基〔201858号)精神,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省教育厅有关义务教育阶段免试就近入学的文件精神,进一步规范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招生行为,通过多元化、全方位、发展性综合评价学生,让全市的小学生有机会享受优质教育资源,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二、招生原则

由于校际之间差异和教育资源分布不平衡等客观因素,为进一步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促进公平招生、阳光招生,市教育局将根据全市生源和学校分布情况,确定对口招生范围与招生计划,热点初中学校实行电脑随机派位,其他学校实行对口招生入学办法,依法实施2018年秋季初一新生的招生入学工作。  

三、招生范围

(一)八所中学、铁路中学实行电脑随机派位的方式入学。

(二)民族中学对口招收市四小、市七小、大福小学、蒲草小学、港门小学、小岭小学、春蕾学校、龙池学校、岛西小学的六年级毕业生。

(三)市二中对口招收市一小、市三小、市六小、八所小学、罗带中心校(不含小岭小学)、新龙中心校、宝上小学、振华学校、三才学校的六年级毕业生。

(四)港务中学对口招收 本校小学部、铁路小学、市五小的六年级毕业生。

(五)思源学校初中部对口招收本校小学部、板桥中心校中沙片、江边中心校的六年级毕业生。

(六)第二思源学校初中部对口招收本校小学部、天安中心校、红泉农场中心校、华侨农场中心校、公爱农场中心校的六年级毕业生。

(七)各乡镇中学负责接收本乡镇六年级毕业生。

(八)如个别小学毕业人数超过对口招收学校接收计划,由教育局视情况调整安排。

四、招生指标分配

(一)八所中学和铁路中学

实行电脑随机派位的入学方式。今年八所中学初一计划招生600人,铁路中学初一计划招生350人。由市教育局根据小学办学水平、办学规模、毕业生人数等指标将计划招生人数的85%安排给市直属小学,15%安排给乡镇中心学校(不含江边中心学校等6所学校定向在思源实验学校、第二思源实验学校就读的六年级毕业生)、民办学校(附件1)。

(二)其他中学

其他城区中学(不含八所中学、铁路中学)和乡镇中学按照招生计划(附件2)实行划片对口学校接收入学,市教育局根据各校招生范围划片情况,以学籍为准将2018年全市小学毕业生名单派遣至相关中学(含未被电脑随机派位的学生),由接收学校公布并做好入学工作。

五、随机派位

市教育局按照招生指标以学籍为准将各学校六年级毕业生名单进行电脑随机派位(具体时间与办法另行通知)最终确定录取学生并将名单派遣至各学校做好公开和接收工作。

 六、有关工作要求

(一)各学校要通过多种形式,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做好学生入学的发动工作,让家长、社会了解电脑随机派位招生的做法,争取家长的理解和支持,确保随机派位招生工作顺利进行。

(二)各小学要严格学籍管理,完善转学手续,确保“一人一籍、籍随人走”,学校未经批准不得私自办理转学手续,违规接收学生。请各小学做好六年级学籍清查工作,学籍不在本校的学生原则上回学籍所在学校参加六年级毕业监测,按学籍所在学校由对口接收学校接收入学,并在学籍所在学校享受参加八所中学、铁路中学招生工作的随机派位名额。如因未入户等原因造成没有学籍,但实际在校就读的,由就读学校上报名单,由教育局视情况统筹安排入学。

(三)各学校要负责制定本校详细的小学生评价工作方案,明确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内容、方法、程序及评价结果的使用等。建立学校评价工作委员会,对评价结果的真实性和有效性进行审查并负责。各学校负责人要指导学校的评价工作,监控评价过程,建立公示制度。要加大公开力度,向学生及家长做出明确的解释并公示。

    )八所中学、铁路中学要认真做好被随机派位录取学生按时到校报名注册的通知工作,已被录取但未按时到校注册的学生,视为自动放弃入学资格,录取学校不得以任何理由擅自补充人数。其他学校要做好对口学校学生的接收工作,不得以任何理由拒收市教育局派遣到各校的学生。

    )市教育局将对各学校的招生工作进行监督,对招录工作中存在弄虚作假或者违反招生程序等违规违纪行为的学校或个人,按相关规定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办联系电话:0898-25521917,25506136。

 

    附件:1.2018年东方市八所中学、铁路中学初一招生计划分配表

    2. 2018年东方市秋季初一招生计划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