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言献策 促进均衡——东方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视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时间:2018-05-25     分享到:

                                                          建言献策 促进均衡——

                                    东方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视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均衡为先。2018年是东方市迎接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市”评估认定的关键之年,其中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本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满意度调查对于我市通过国家评估认定更是尤为重要。为了让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更为直观,深入的了解学校的发展情况。经市委市政府的同意,由东方市教育局牵头组织我市部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深入学校视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2018年5月23日上午8:00,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一行36人,在市教育局副局长柳家红的陪同下,视察我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

 

    各代表委员们按照行程安排,先后来到了四更中学、琼西中学和市第七小学视察工作,在学校领导和解说员的讲解中,参观了学校的实验室、器材室、心理咨询室、音乐室、舞蹈室等功能室;学校领导从学校办学历史、办学理念和办学特色等方面为代表委员们全方位介绍学校借助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契机才得以蜕变。代表委员们纷纷表示目前学校的校容校貌得到巨大的改善,育人环境优雅,并不时提出社会关注,家长关切的热点话题,教育局和学校领导都做了详细的解读,代表们很满意。

    在市特殊教育学校视察时,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之前心花怒放,喜笑颜开的心情顿时低沉了下来。映入眼帘一幅幅“三残”儿童的画面,内心深处油然而生几分酸楚。随后,在解说员讲解下,代表委员们对特殊教育有了一个全新的理解,并对特殊教育学校工作者辛勤的付出,爱的付出赞赏有加。

    视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最后一站,大家齐聚民族中学会议室召开座谈会。文英飞局长在参加2018年东方市教育扶贫推进会后,并马不停蹄赶往民族中学参加座谈会。会上,柳副局长首先感谢代表委员对学校捐献书籍,电脑等表示感谢,感谢代表委员们一直以来对教育支持与贡献。

    接着,文局长从校园基建、设备购置、教育教学质量和师德师风建设等方面,为与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介绍了东方目前的教育状况。希望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建言献策,对东方教育均衡发展工作提出宝贵的建议与意见。

    通过实地视察学校和听取汇报后,代表委员们对当前东方教育的发展有了新的认识,也比较满意目前的教育状况。同时,也提出了宝贵的建议与意见:1、留住优秀教师,尤其特殊教育人才;2、校园的绿化理念不到位,要创造条件,种出地方特色的树种;3、加大对薄弱学校投入,尤其教师的配足配齐,真正师资均衡;4、做好百万人才进海南,优化教育系统人才结构;5、发挥优秀教师传帮带作用;6、一定要加大人才引进;7、加强乡村学校的管理。对乡村教师在生活工作给予关心关注。8、实行教师轮岗制度,城乡老师交流学习,达到均衡发展。9、发挥本地人才,挖掘本地人才,培育本地人才;10、同优质教育地域交流经验,促进均衡;11、实行奖励机制,鼓励留着人才;12、校园文化不足,校史文化缺乏,要营造浓厚的校园文化氛围;13、杜绝有偿家教行为,做到均衡受教育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