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市华侨经济区财务管理制度
时间:2016-03-16     分享到:

为加强财务管理,严格执行财经制度,杜绝不合理开支,本着勤俭节约原则,根据有关规定并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制度。

一、坚持厉行节约,防止铺张浪费的原则,严格遵守财经纪律。

二、坚持收支两条线,如有业务收入,要及时交财会人员入帐,不得设小金库。

三、业务支出必须有计划安排,量入而出,先安排经费后办事,不得随意扩大支出范围。

四、报销单据必须有部门领导、经办人、分管领导、区领导审核后方可报销。

五、旅差费的报销标准严格按照市政府的有关规定及经济区结合实际制定的有关规定执行。旅差费的报销须附上《出差审批表》,先由党政办确认,再由财会人员核实,分管领导签名,交区领导审批后方可报销。

六、经费报销实行一支笔审批制度,一切报销条据均由管委会主任直接审批。预算外大额资金拨付(5万元以上),须经会议讨论决定。

七、财务人员领取现金要填写《领取现金审批表》,由管委会主任审批后方可领取,特殊情况可电话请示,过后补办相关手续。财务库存备用金限额5万元,最高超不过10万元。

八、业务往来应以转账为主,如非必要,不以大额现金收付。如有业务收入或代收金额2万元以上的,财务人员要将农场账号及单位全称告知交款人。由其自行到银行将款项存入本单位账户,再将银行存款凭条交财务入账;业务支付金额5万元以上的以转账方式支付。如遇特殊情况确实要以现金支付的,须在征得区主要领导同意后方可支付。

九、经济区水费、卫生费收缴的现金,由各部门收款人自行将现金存入本单位账户,再将银行存款凭条交财务入账。

十、财会人员每月要按时向区主要领导报告收支情况,要坚持原则,对违反制度的开支要提出意见,并有权拒付不合理的开支。

十一、财务人员要及时记账。出纳每月10日前要把上个月的银行及现金账记好,交由会计出账,如有特殊情况必须向区主要领导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