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市华侨经济区简介
时间:2016-03-22     分享到:

东方市华侨经济区简介

东方市华侨经济区管理委员会位于海南省东方市境内,西面临海,东面靠近著名的大广坝水电站,北距中海油东方化工城——八所18公里,南离国际旅游胜地——三亚130公里。海榆西线国道、西线高速公路、西环铁路、环岛高铁贯穿全区。东方市华侨经济区地处热带、亚热带气候,年平均气温2425,年平均日照时数2777.15小时,年平均降雨量1150毫米。

东方市华侨经济区的前身为海南省东方华侨农场,2007829日,根据《国务院关于推进华侨农场改革和发展的意见》(国发[2007]6号)精神,农场正式划归地方政府管理(副处级事业单位)。场办社会职能部分的公安、教育、卫生系统同时归地方对口单位管理。经济区实行机关与生产队两级管理。区机关设置5个正科级办公室,还建立社区服务管理中心、橡胶加工厂等直属单位。全区建制20个生产队,其中五个农村并场队,一个渔业队。

经济区现有总人口10844人,其中归难侨人口1655人。共有在册职工3024人,其中在职职工1813人,离退休职工1211人,其余职工在场承包土地经营或自谋生计。

目前,全区有橡胶8230亩,其中开割面积4039亩,年产干胶300吨左右,有芒果1.5万亩,年收果总产量1.6万吨以上。此外,五个农村并场队的群众,利用自身有利条件,种植水稻及龙眼、圣女果、反季节瓜菜等经济作物。经济区现有固定资产3281万元。

东方华侨经济区具体地理位置位于东方市沿海中部新龙镇内,东与大田镇和天安乡相连,南与感城镇接壤,北与东方临港经济园区即东方工业园区为邻,区域面积9.63万亩,距市区不到20公里,距工业园区三横路约5分钟车程。区内有通天河、湾溪水库、戈枕高干渠从中而过,土地资源丰富,交通便利,又是市政府管辖的副处级事业单位。在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如何找到自身发展定位,又能承载全市区域经济发展的部分功能需求,这是我们的神圣的使命。由此,我们初步设想的总体发展思路是:把华侨经济区精心打造为东方临港经济区的后花园,目前,我们正在操作华侨经济区沿海海榆西线国道边东侧100多亩土地作为商贸物流区的开发事宜,同时,规划对场部原有棚户区进行改造,可腾出200多亩建设用地开发利用。在市委市政府的强力支持和“多规合一”及十三五规划的引领下,一座充满活力的华侨新城将展示在世人面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