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电基本知识及应急常识
时间:2017-07-17     分享到:
    一、基本常识
  (一)什么是雷电?
  雷电(闪电)是大气中发生的剧烈放电现象,通常在雷雨云(积雨云)情况下出现,闪电按其发生的位置可分为云内闪电、云际闪电和云地闪电,其中云地闪电又称为地闪,对人类活动和生命安全有较大威胁。雷雨云放电时会产生大量的热量,使周围空气急剧膨胀,形成隆隆雷声。
  电闪雷鸣时,由于雷电释放的能量巨大,再加上强烈的雷击电磁脉冲、剧变的电磁场和强烈的电磁辐射,常常造成人畜伤亡、建筑物损毁,电力、通信和计算机系统的瘫痪,引发火灾或爆炸事故,给国民经济和人民生命财产带来巨大的损失。
  (二)雷电有哪些特点?
  1.放电时间短,一般约50~100微秒。
  2.冲击电流大,其电流可高达几万到几十万安培。
  3.冲击电压高,强大的电流产生的交变磁场,其感应电压可高达万伏。
  4.释放热能大,瞬间能使局部空气温度升高至数千度以上。
  5.产生冲击压力大,空气的压强可高达几十个大气压。因此,雷电极具破坏力。
  (三)雷击的形式怎样?
  雷击一般有直接雷击和间接雷击两种形式。一是直接雷击,包括雷电直击和雷电侧击,在雷电活动区内,雷电直接通过人体、建筑物、设备等对地放电产生的电击现象。二是间接雷击,指因闪电电磁感应作用,以闪电电涌侵入、辐射电磁场、反击等造成建筑物、设备损坏或人身伤亡的电击现象。
  (四)易被雷电袭击的对象有哪些?
  雷电“喜爱”在尖端放电,所以在雷雨交加时,人在旷野上行走,或扛着金属农具,或骑在摩托车上,或举起高尔夫球杆,或在电线杆、大树下躲雨,人或物体容易成为放电的对象而招来雷击。建筑物的顶端或棱角处,也很容易遭受雷击。此外,金属物体和管线都可能成为雷电的最好通路。
  1.易遭受雷击的地点。水面和水陆交界地区以及特别潮湿的地带,如河床、盐场、苇塘、湖沼、低洼地区和地下水位高的地方。土壤电阻率较小的地方,如有金属矿床的地区、河岸、地下水出口处和金属管线集中的交叉地点、铁路集中的枢纽、铁路终端和高架输电线路的拐角处。土壤中电阻率不连续的地点,比如岩石和土壤的交界处、岩石断层处、较大的岩体裂缝、露出地面的岩层、河沿以及埋人地下的管道的地面出口处。地势较高和旷野地区。
  2.易遭受雷击的建筑物和物体。高耸突出的建筑物,如水塔、电视塔、高耸的广告牌等。排出导电尘埃、废气、热气的厂房、管道等。内部有大量金属设备的厂房。孤立、突出在旷野的建筑物以及自然界中的树木。电视机天线和屋顶上的各种金属突出物,如旗杆等。建筑物屋面的突出部位和物体,如烟囱、管道、太阳能热水器,还有屋脊和檐角等。
  二、雷电预警信号
  夏秋季节,出现恶劣天气时,往往有雷电发生。人们除了通过电视、广播、互联网、手机短信等媒体,或者城区的预警信号电子显示屏得到气象部门发布的雷电预警信息外,还可以自我预估雷电是否来临。自我预估雷电的办法:
  1.仰望天空。当天空中的浓密乌云(积雨云)开始堆积变大变黑、发展很快时,就有可能发生雷电。
  2.倾听杂音。打开收音机收听广播时,如果听到刺耳的杂音,即表示附近可能有雷雨云内放电现象(不过,注意要与附近可能的电磁干扰区分开来)。
  3.估计距离。判断雷电何时将到达本地的最简单方法是,当看到闪电的一瞬间马上读秒,由于光速为每秒30万千米与空气中的声速每秒340米相比有明显的差异,所以,在闪电与伴随的雷声之间,会有一定的时间差。如果看见闪电后和听见雷声之间的时间间隔为5秒钟,表示雷闪发生在离自己约1.5千米左右的位置;如果是1秒钟,也就是一眨眼的时间就会听见雷声,说明雷闪位置就在附近300米左右。当遇到雷雨天气时,可以记住每次听到雷声与看见闪电的时间间隔是越来越长,还是越来越短,以此来判断雷雨是逐渐远离而去,还是越来越近,从而采取一定的防范措施。
  4.自我感觉。当你感觉到自己的头发竖起或皮肤有异样感觉时,那很可能就将受到雷击,此时,要立即采取措施,进行自我保护。
  三、防雷基本技术
  雷电会导致多种不同形式的危害,没有任何一种单一的技术措施可以有效防止雷电的危害,防雷装置的设计应对多方面给予足够的重视,并综合考虑。雷电防护是一项系统工程。有效的防雷装置应包括两大部分:一是外部防雷装置,由接闪器、引下线、接地装置组成,能起到拦截闪电,并将大部分雷电流引人大地中泄放的作用。二是内部防雷装置,由防雷等电位连接和与外部防雷装置的间隔距离组成。另外,在建筑物内电气系统和电子系统需要防雷时,还应考虑采取屏蔽和电气、电子系统的等电位连接、SPD(电涌保护器)保护、合理布线等措施。
  另外,阻止闪电电磁感应的有效手段之一就是屏蔽,比如将建筑物墙体中的钢筋以及金属门窗等,通连起来,形成“笼”状,当达到一定密度时就可以将雷电电磁场挡在“笼”之外了。防御闪电涌侵入的办法之一是在进户的各种线缆上加装相应的电涌保护器(俗称低压避雷器、信号避雷器),它可以在极短的时间内作出反应,将闪电涌带来的雷电流送人大地,从而不影响设备的正常工作。防御雷电反击最有效的办法之一是做等电位连接:将房屋的钢筋、门窗的金属部分、金属管道、设备的金属外壳和所有平时不带电的金属物体,通通就近接到同一接地装置上,使它们成为等电位体。
  四、防雷常识
  (一)户外防雷需知。
  1.雷电发生时,不要使用有金属尖端的雨伞,不要肩扛金属工具。
  2.雷电发生时,如果必须外出,交通工具最好使用汽车,汽车内是躲避雷击的理想地方。
  3.雷电发生时,不要在田间劳动、不要在空旷地方活动(踢球、奔跑等)。
  4.雷雨时不要游泳、划船和垂钓。
  5.雷雨时不要在空旷水边、山坡孤立的小屋、工棚、凉亭里避雨。
  6.雷电发生时,不要在大树下、烟囱旁、高大广告牌边避雨。
  7.强雷暴发生时,若你在空旷开阔地,应停止行走,找一个相对低洼处蹲下,双脚并拢,手放膝上,身体向前屈,临时躲避。
  8.雷电发生时,不要站在山顶上。
  9.雷电发生时,不宜开摩托车、骑自行车赶路,打雷时切忌狂奔。
  10.雷电天气发生时,应迅速躲人有防雷装置保护的建筑物内,或者很深的山洞里面。
  11.万一发生了不幸的雷击事件,同行者要及时报警求救,同时为伤员或假死者做人工呼吸和体外心脏按摩。
  (二)室内防雷要领。
  1.购买新房时,应注意房屋是否有防雷设施,查看防雷工程竣工验收合格证。
  2.雷雨前应关闭门窗,防止球形雷的入侵。
  3.雷雨天要远离各种线缆和金属管道,不要上网、打电话、看电视,尽可能切断家用设备的电源。
  4.雷电发生时,应远离门窗,不要靠近墙壁,不要洗澡,尤其不能用太阳能热水器洗澡。
  5.电脑及家用电器最好靠内墙安放。
  五、电气和电子设备防雷要点
  1.建筑物应按防雷设计规范装设防雷装置,如避雷针、引下线和接地装置等。
  2.引入住宅的电源线、电话线、电视信号线均应屏蔽接地引入,比如室外天线的馈线靠近避雷针或引下线时,馈线应穿金属管或采用有金属屏蔽层的馈线,并将金属管或金属屏蔽层接地。
  3.雷电发生前,最好将家用电器的插头拔下,不看电视、不开空调、不打有线电话。有室外天线的,在雷电前要拔下天线插头。
  4.对于具体电器,建议如下。有线电话,在通常的情况下,电话线的输入口有保护器防异常电压,但是如果距电话线非常近的地方落雷,则可能会有强度大的异常电压侵入,对电话机和人体造成危害。所以,在强雷雨天气,为了人身安全还是不打电话为好。计算机,计算机机房及计算机系统除采取完善的屏蔽与接地措施外,还应在信号电缆终端设备的输入端装设信号电涌保护器,在总电源、机房配电柜和“UPS”前端及设备插座安装电源电涌保护器。当然,打雷时最好不要使用计算机,拔下电源和网线插头。这是由于计算机使用的超大规模集成电路灵敏度非常高,即使在建筑物上安装了防雷装置,雷击所产生的电磁感应和静电感应,仍会形成雷击电磁脉冲,使电子设备被击坏。太阳能热水器,应安装防雷装置。在打雷时,最好不要使用太阳能热水器。对于电视机、空调等家电,要做好电气设备的接地,建议使用具有防雷功能的插座。另外,家用电器与建筑物的外墙要保持一定距离。
  六、雷击急救方法
  (一)雷击对人体的伤害。
  雷击损害人体的生理效应大体有三种:一是强大的雷击电磁脉冲电流通过心脏时,受害者会出现血管痉挛、心搏停止,严重时会出现心室纤维性颤动,使心脏供血功能发生障碍或心脏停止跳动;二是当雷电电流伤害大脑神经中枢时,使受害者停止呼吸;三是当强大的电流通过肌体时会造成电灼伤或肌肉闪电性麻痹,严重者导致死亡。
  (二)雷击电灼伤及其急救处理。
  雷击人体时的电流热效应可引起电灼伤。不过,电灼伤与一般烧伤不同,尚有电休克,如神志丧失、头晕、恶心、心悸、耳鸣、乏力等现象出现,重者可发生呼吸、心跳骤停。还有雷击后较迟出现的白内障及神经系统的损伤等。急救方法是,
  1.如果遭受雷击者衣服着火,可往身上泼水,或者用厚外衣、毯子将身体裹住以扑灭火焰。着火者切勿惊慌奔跑,可在地上翻滚以扑灭火焰,或趴在有水的洼地、池中熄灭火焰。
  2.注意观察遭受雷击者有无意识丧失和呼吸、心跳骤停的现象,先进行心肺复苏抢救,再处理电灼伤创面。
  3.电灼伤创面的处理,用冷水冷却伤处,然后盖上敷料,例如,把清洁手帕盖在伤口上,再用干净布块包扎。若无敷料可用清洁床单、被单、衣服等将伤者包裹后转送医院。
  4.原则上应将转送到当地医院。如当地无条件治疗需要转送者,应掌握运送时机,要求伤者呼吸道通畅,无活动性出血,休克基本得到控制,转运途中要输液,并采取抗休克措施,且注意减少途中颠簸。
  (三)“假死”和人工呼吸。
  受伤者被雷击的电灼伤只是表面现象,最危险的是对心脏和呼吸系统的伤害。通常被雷击中的受伤者,常常会发生心脏突然停跳、呼吸突然停止的现象,这可能是一种雷击“假死”的现象。要立即组织现场抢救,将受伤者平躺在地,进行口对口的人工呼吸,同时要做心外按摩。如果不及时抢救,受伤者就会因缺氧死亡。另外,要立即呼叫急救中心,由专业人员对受伤者进行有效的处置和抢救。
  人工呼吸法有多种,以口对口(鼻)人工呼吸法最为简单且易掌握,效果也最好,同时还可以与胸外心脏挤压法配合进行。
  1.口对口(鼻)人工呼吸法的操作步骤和要领。
  (1)使触电人仰卧,迅速解开触电人的衣扣,松开紧身的内衣、腰带,头不要垫高,以利呼吸。
  (2)使触电人的头侧向一边,掰开触电人嘴巴(如果掰不开嘴巴,可用小木片或金属片撬开),清除口腔中的痰液或血块。
  (3)使触电人的头部尽量后仰、鼻孔朝上,下颚尖部与前胸部大体保持在一条水平线上,这样舌根才不会阻塞气道。
  (4)救护人蹲跪在触电人头部左侧(或右侧),一只手捏紧触电人的鼻孔,另一只手用姆指和食指掰开嘴巴,如实在掰不开嘴,可用口对鼻进行人工呼吸法,捏紧嘴巴,可垫一层纱布或薄布,准备给鼻孔吹气。
  (5)救护人深吸气后,紧贴触电人嘴巴吹气,吹气时要使触电人的胸部膨胀,对成年人每分钟大约吹气14~16次,给儿童吹气时,每分钟约吹气18~24次,不必捏鼻孔,让其自然漏气。
  (6)救护人换气时,要放松触电人的嘴巴和鼻子,让其自动呼吸。
  (7)在作人工呼吸的过程中,若发现触电人有轻微的自然呼吸时,人工呼吸应与自然呼吸的节律相一致。当正常呼吸有好转时,可暂停人工呼吸数秒钟并密切观察。若正常呼吸仍不能完全恢复,应立即继续进行人工呼吸。
  2.胸外心脏挤压法的操作步骤和要领。
  (1)使触电人仰卧在坚实的地面或木板上,救护姿式与口对口人工呼吸法相同,使呼吸道畅通,以保证挤压效果。
  (2)救护人蹲跪在触电人腰部一侧,或跨腰跪在腰部两侧,两手相叠。手掌根部要放在正确的压点上,即心窝稍高,两乳头问略低,胸骨下三分之一处。对触电儿童可用一只手操作。
  (3)救护人两臂肘部伸直,掌根略带冲劲地用力垂直下压,压陷深度3~5厘米,压出心脏里的血液。成年人每秒钟压一次,太快或太慢都不好。对儿童用力要稍轻,以免损伤胸骨,每分钟挤压100次为宜。
  (4)挤压后掌根应迅速全部放松,让触电人胸廓自动复原,血又充满心脏,放松时掌要根不必完全离开胸廓。
  (5)采用胸外心脏挤压法容易引起肋骨骨折,因此,压胸的位置和力的大小,都要十分注意。
  3.注意事项。
  (1)挤压力要合适,切勿过猛。
  (2)挤压与放松时间大致相等。
  (3)保持气管通畅:取出口内异物,清除分泌物。
  (4)用手推前额使头部尽量后仰,同时另一手臂将颈部向前抬起。
  (四)雷击引起电器火灾怎么办。
  1.立即切断电源。如果电气用具或插头仍在着火,千万不要用手去碰电器的开关。
  2.无法切断电源时,应用干粉灭火器等专用灭火器灭火,不要用水灭火。
  3.如果是电视机或计算机着火,应该用毛毯、棉被等物品扑灭火焰。
  4.迅速拨打“119”或“110”电话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