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市坚持“三个到位”,从严监督管理干部
时间:2016-03-04    
分享到:

近年来,东方市切实履行从严监督管理干部职责,坚持“三个到位”,从严监督管理干部,对领导干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及早发现、及时提醒,防止小毛病演变成为大问题,促进干部健康成长。  

一、坚持“三个深化”,确保学习贯彻到位。一是深化学习。市委召开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会,组织市四套班子成员学习中央和省《关于干部谈心谈话的办法(试行)》、《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试行)》等一系列干部监督制度文件,切实提高从严管理干部责任意识。各乡镇、市直各单位广泛采取集中学习、专题辅导、个人自学等多种形式开展学习教育,做到学习时间、内容、人员、效果“四落实”,引导领导干部牢固树立懂纪律、守规矩思想理念。二是深化检查。市委组织部结合开展选人用人情况检查,深入各乡镇、市直各单位对相关制度文件的学习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并要求各单位按照干部监督各项制度的要求抓好贯彻落实,充分履行监督管理干部的职能。三是深化宣传发动。充分利用电视、广播、互联网、微信平台等新闻媒体及简报、宣传册、宣传栏等进行广泛宣传发动,大力宣传干部监督工作相关制度规定,为从严监督管理干部营造良好的氛围,也让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了解并参与到干部监督工作中来。

二、突出“三个注重”,确保组织实施到位。一是注重拓宽干部监督渠道。积极打造网络、信访、电话、短信“四位一体”举报受理平台,强化干部日常监督管理,通过干部监督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定期报送干部监督信息、12380举报系统、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群众信访举报,巡视组反馈和年度考核、平时考核等渠道,及时发现各单位存在的问题及领导干部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二是注重细化监督方式。通过开展“四级六谈”的细化监督方式:即市委书记与市四套班子成员、“法检”两长、单位一把手谈;组织部长与单位一把手谈,市领导与分管部门一把手谈;单位一把手与领导班子成员谈,领导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负责人及工作人员谈;人数较少的单位,一把手与所有干部谈,今年以来,共谈话提醒了96个单位272名干部,切实做到谈心谈话“全覆盖”。三是注重督促整改。对存在问题的单位,在谈话提醒的基础上,市委组织部严格督促整改,要求各单位针对存在问题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台账,明确整改任务及时限,共督促各单位制定整改方案78个,梳理存在问题154个,截止目前,已整改完成122个问题,各级领导干部的事业心、责任感和规矩意识进一步增强,各项重点工作得到有效推进。

三、抓好“三个建立”,确保制度建设到位。一是建立谈心谈话制度。制发《中共东方市委组织部与党员干部“双向约谈”实施办法》、《东方市关于干部谈心谈话的办法(试行)》等制度,定期开展谈心谈话,确保干部谈心谈话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常态化。二是建立干部监督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建立以纪检、组织、政法、审计、计生等部门为成员的干部监督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每半年召开一次干部监督工作联席会议,采取月报告制度,及时通报有关情况,实现信息共享,构建起干部监督工作网络。三是建立部务会成员分片联系制度。出台《关于建立部务会成员分片联系制度的通知》,将市委组织部各部务会成员分片联系各有关单位,落实对联系单位干部日常监督管理“六个一”的工作任务,立足于抓早抓小抓苗头,及时发现领导干部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提醒,促使领导干部懂规矩、守纪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