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新宁坡村驻村工作队:四“不”举措 落实“一抗一保一防”十五条措施
时间:2020-03-14    
分享到: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抗疫情 保增收 防返贫”十五条措施,东方新宁坡村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等驻村工作队通过四“不”举措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防止因疫情致贫、返贫,坚决守住新宁坡村全村147户653人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退出这一脱贫攻坚战果。

    一是防控不能停。经过将近一个月的严防死守,新宁坡村的防控工作取得十分有效的阶段性效果,目前无感染病例、无疑似患者、无密切接触者被隔离。但离全面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还要有一段时间,同时也面临着复工复产复学潮带来的潜在交叉感染风险。新宁坡村持续保持防控压力,坚持差异化精准施策。重点保持聚集聚餐、聚众赌博、聚众娱乐和外出不戴口罩等违规违法行为宣传教育及查处打击,重点保持尚在居家隔离人员、工地返工人员及发烧、干咳人员的跟踪监测,重点保持在村主要进出入口卡点管控,做好人员登记、测量体温等服务。截至2月25日,新宁坡村阻劝聚众聚餐、聚会起数35起、教育引导村民取消结婚7场次、处置聚众打牌赌博5起、关闭KTV、舞厅、麻将馆等娱乐性场所5处、登记通行人员699人次。

    二是生产不能误。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成效逐渐显现,新宁坡村在抓紧抓实防控的同时,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工作。通过广播播报、微信群推送和电话联系等宣传引导方式,鼓励村民在身体健康和做好自身防控的前提下,抢抓有利时节及时做好春耕备耕工作及积极外出务工。及时组织人员做好黄秋葵、朝天椒、玉米、豆角、芒果、茄子等瓜果菜防病虫害、保产增产和采摘等工作,尤其抓好百香果、辣椒、长豆角等扶贫产业的增产增收保障工作,确保贫困户如期分红收益。

    三是收入不能减。新宁坡村多措并举,聚力聚焦解决就业和保障增收,防止因疫情返贫、致贫。一成立2支劳务输出队,借助帮扶责任单位资源和积极主动对接周边企业、收购商,承接建筑施工、农业种植和包装等各类工种用工用人业务,提供了45个道路修复、种草和打包装等工作岗位,人均日工资200元左右,优先提供给收入不稳定的贫困户和有工作经验的村民;二优化公益性岗位,根据贫困户实际情况,将有稳定收入贫困户的3个公益性岗位调整给了收入不稳定贫困户;三加强市场对接,增加订单量,保障工人防控物资,有序推进新宁坡村包装箱厂开工开业,预计能吸纳16个贫困户就地就近就业;四引导外出就业,组织摸排村民就业需求和技能种类,靠前服务,积极主动对接乡镇政府和东方市人社、发改、农业农村、扶贫办等职能部门,时时关注政府、企业用工用人信息,及时通过扶贫微信群、输出队工作群等发布项目用工信息,多渠道增加就业机会,输送、引导外出就业约100人。五加强农产品销售服务,通过微信群组织帮扶责任人电话了解贫困户、其他群众村干部“包底”摸排的方式,迅速摸清新宁坡村瓜果菜待销情况,充分利用新宁坡村临近东方东片区乡镇交通中心枢纽零公里的有利优势,及时将零公里附近的23个收购商收购的瓜果菜种类、价格、地点、时间和联系方式等信息告知村民,加强信息横向对称收集,让村民能进行价格比较,卖出最好价钱,增加收入。截至目前,新宁坡村销售长豆角8万斤、小辣椒3万斤,收入约30万元,且村民种植的瓜果菜附近的收购商都能收购完,基本上不存在滞销情况。

    四是帮扶不能忘。通过扶贫微信群发布“三帮”通知,要求帮扶责任人通过手机、微信等通讯手段,加强与贫困户的沟通联络,做好“三帮”工作。一帮疫情防控,向贫困户讲解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医学临床特点、传播途径和发展动态,提高贫困户防控意识,做好防护措施;二帮务工增收,了解贫困户就业需求及意愿,鼓励外出务工,提供就业用工信息,统计贫困户待销售农副产品情况;三帮解决实际困难,帮扶责任人要经常与贫困户联系,了解掌握贫困户是否存在返贫风险,如能自己解决,帮助解决,不能解决,及时向驻村工作队反映,及时解决,持续巩固提高脱贫质量。


组织贫困户到百香果扶贫产业工地除草、挖抗,做好春耕备种



生产防控也不能忘,给上工的村民登记体温等信息



新宁坡村土建工程劳务输出队带着口罩在施工工地错位碎石、平整道路



抓紧推进新宁坡村包装箱厂扶贫车间开工开业,吸纳贫困户家门口就业